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线高考老师预测:2011高考政治十大热点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 10:42   东方网-文汇报

    上海交大附中  蒋敏然

  上海市奉贤中学  王海华

  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  肖洁

  1  “我爸是李刚”现象

  热点回顾

  2010年10月16日21时40分许,在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北市区的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学生生活区,发生了令社会广泛关注的“官二代”校园“飙车案”,致两女生一死一伤。事后,肇事司机甚至说:“看把我车刮的……我爸是李刚。”

  “我爸是李刚”成为网络当红流行语,也是2010年度网络上讽刺“不良官二代”用得最多的句子,甚至发展到全国网民在网上以“我爸是李刚”造句的场面。

  据报道,10月26日,河北省省长陈全国表示要“依法严肃处理”。省委专门成立了工作组入驻河北大学处理此事。他强调,该事件已经对河北省的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绝不会因为肇事者李启铭的父亲李刚,即时任保定市公安局北市区分局副局长的职位而对司法裁决的结果有所影响。

  河北大学校园车祸案2011年1月30日一审宣判,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李启铭(22岁)有期徒刑6年,赔偿死者46万元、伤者9.1万元。

  对于这一判决,存在不同的评论,有人认为判决太轻的,不尊重法律;也有人认为是依法办事的。

  考题与知识点

  哲学角度:

  (1)物质和意识的关系,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对物质的能动反映。网络语言的出现是意识,来源于物质世界,是对社会现象的反映。(2)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李启铭事件是众多“不良官二代”的典型事件,人民群众对此不满以致李启铭被判刑之间存在因果联系。

  政治学角度:

  (1)河北省省长陈全国强调,要“依法严肃处理”。体现了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依法打击少数敌对分子的破坏活动,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秩序,维护公民不受非法侵害”是国家的对内职能。(2)“绝不会因为肇事者李启铭的父亲李刚,即时任保定市公安局北市区分局副局长的职位而对司法裁决的结果有所影响”体现了我国实行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司法机关独立行使司法权,人民法院有权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3)也体现了“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不仅所有公民必须平等地遵守法律,而且对所有违法者必须平等地追究法律责任,任何人不得享受法律以外的特权。这是法制强制力的表现。

  如果是评价性题目,请你用民主与法制的基本知识对判决后的不同声音做出简要分析。对此回答应包含的知识点是:(1)依法治国的四个要求,即“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2)认为“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李启铭有期徒刑6年,赔偿死者46万元,伤者9.1万元”判决太轻的或者认为“是依法办事的”说法,都说明我国人民的民主、法制意识有所提高,用法律维护自己和他人的权益的意识提高了。(3)两种不同的看法还表明公民享有政治表达权。(4)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有待完善。

  第二种题目“出现这些不同看法的原因”的知识点是:(1)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公民享有政治表达权。(2)我国实行依法治国的治国方略。“违法必究”是社会主义法制强制力的表现,“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3)社会主义法制仍需加强和改善。

  2  中美关系风云激荡

  热点回顾

  经过32年的正常交往,中美关系从解冻到合作发展到战略伙伴关系,一路磕磕碰碰,不断向着更良性的阶段挺进。然而进入2010年中美关系似乎突然闯入雷区:2010年初售台武器,2月接见达赖,再到朝鲜半岛军演,南海问题上的针锋相对,人民币汇率的争端等。

  2011年1月19日至21日,胡锦涛主席对美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告诉世界,中美两国应理性地保持高层交流与对话,传达出中国政府以对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态度经营中美关系的立场,“互相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的明确新定位将极大提升两国的合作空间。奥巴马也在媒体再三强调:一个经济繁荣的中国有助于美国发展。

  中美关系折射出国际关系发展的基本规律。无论是中美之间、中日之间、中俄之间以及中印之间的关系,都是国际关系的本质决定的。与世界发展的主题、基本格局、发展态势有着密切关联。

  考题与知识点

  哲学角度:(1)矛盾的涵义、矛盾的两个属性、矛盾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以及用矛盾的观点看问题。(2)中美之间的关系是联系,联系是普遍的、具体的也是多样的,要用联系的观点看中美关系问题。(3)“中美关系从解冻到合作发展到战略伙伴关系,一路磕磕碰碰,不断向着更良性的阶段挺进。”可以用“发展的观点”,主要考虑用发展的涵义、发展的实质、发展的道路以及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

  政治学角度:(1)和平和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个主题;(2)国际局势总体上趋于缓和,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正在迅速发展。国际关系变化的实质主要缘于国家利益。(3)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3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

  热点回顾

  2010年10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将由国务院据以编制“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请2011年3月召开的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批准后,颁布实施。此前,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建议》强调坚持科学发展,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强调从“国富转向民富”。

  考题与知识点

  哲学题:主要是普遍联系的观点。

  政治题:人大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我国国体的实质;国体与政体的关系;人大制度与党的领导;党的性质和宗旨;科学发展观;公民的民主权利;正确的政治领导体现在生产力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上。

  经济题: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公平与效率的关系;科学发展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就业率和收入水平;处理好经济发展与人口环境发展相一致。

  4  聚焦全国人大

  热点回顾

  全国人大十一届四次会议于2011年3月5日在北京举行。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国务院编制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议。

  温总理总结“十一五”时期的政府工作,提出获得了四方面的体会。同时指出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七条任务。

  3月10日,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强调中国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权鼎立”和两院制,不搞联邦制,不搞私有化,确保国家一切权力掌握在人民手中。

  考题与知识点

  时政题

  (1)“十一五”时期的政府工作,在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取得了哪些成果?(2)获得了四方面的体会指什么?

  经济学

  (1)我国产业结构将如何变化?(2)为什么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3)国家为什么要重视粮食安全?农业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4)为什么要改革分配制度?如何维护社会公平?

  政治学

  (1)我国的外交政策是什么?为什么要走和平发展道路?(2)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具体表现在那些方面?(3)党与人大及政府的关系是怎样的?温家宝总理的讲话体现了哪些国家职能?(4)如何理解吴邦国委员长所说的“从中国国情出发,中国不搞多党轮流执政和两院制”?

  哲学题

  (1)随着世界金融危机的到来,国家政策也不断变化,其哲学依据是什么?(2)用辩证法的观点简述产业结构调整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作用。(3)文化建设的意义何在?

  5  关于“包容性增长”

  热点回顾

  2007年亚洲开发银行首次提出“包容性增长”概念。2009年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上发表题为《合力应对挑战推动持续发展》的讲话,强调“统筹兼顾,倡导包容性增长”;2010年9月16日,在第五届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发表题为《深化交流合作实现包容性增长》的致辞。

  胡主席强调,“实现包容性增长,根本目的是让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所有国家和地区、惠及所有人群。”

  在第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国家主席胡锦涛再次提倡将包容性增长加入“十二五”规划内,为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实现经济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考题与知识点

  时政题

  (1)2010年9月16日,在第五届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发表什么致辞?(2)实现包容性增长的根本目的是什么?

  经济学

  (1)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包容性增长”内涵是什么?(2)为什么要实现“包容性增长”?(3)如何实现“包容性增长”?

  政治学

  (1)胡锦涛主席在第五届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上发表题为《深化交流合作实现包容性增长》的致辞包含了哪些政治常识?(2)将“包容性增长”写入“十二五”规划说明了什么?

  哲学题

  胡锦涛主席说,要“坚持以人为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其哲学依据是什么?

  6  关注房产税调整

  热点回顾

  自从1998年结束了福利分房政策后,房地产已逐步成为一些人投机赢利的工具。2011年全国两会上,“房地产”问题作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受到广泛关注,参会代表对此进行了讨论,同时也发表了多种观点和建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

  上海市政府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精神,决定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对房产税试点征收的收入,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方面的支出。

  考题与知识点

  时政题

  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暂行办法》,规定从1月28日起对上海居民家庭新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上海居民家庭的新购住房征收房产税,(1)税率因房价高低分别暂定为多少?(2)实行何种税率?(3)人均住房面积多少可以免税?

  经济学

  (1)中央政府的《国八条》与上海房地产新政出台的目的是什么?(2)出台房产新政有何意义?(3)为何要发布新的房产政策?(4)除了用税收调节房地产以外,政府还有哪些经济配套措施?

  政治学

  (1)建立健全房地产政策落实的“考核问责机制”说明了什么?(2)“房地产问题作为今年两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受到广泛关注,参会代表对此进行了讨论,同时也发表了多种观点和建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本材料包含哪些政治学原理或观点?

  哲学题

  (1)用唯物论原理回答:为什么要制定房产新政?(2)用辩证法回答:税率为什么是差别性税率?

  7  北斗导航卫星和嫦娥2号

  热点回顾

  北京时间2010年6月2日晚23时53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将第四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送入太空预定轨道,这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组网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正在实施的自主发展、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2010年10月1日下午18时59分57秒,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先导星“嫦娥二号”在西昌点火升空,准确入轨,赴月球拍摄月球表面影象、获取极区表面数据,为嫦娥三号在月球软着陆做准备。“嫦娥二号”被称为是落月开路先锋,奠定了人类登月之路上坚实的中国步伐。

  考题与知识点

  哲学角度:

  (1)实践是有意识、有目的地改造客观世界的活动;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是认识发展的动力,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事物是发展的,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2)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尊重客观规律的辩证关系;按客观规律办事才能取得成功;实事求是。(3)科技的创新是辩证的否定,是“扬弃”的过程。

  政治学角度:

  (1)中国实施探月工程,坚持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宗旨,愿意本着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的原则与世界各国开展航天合作交流。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2)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探月工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国家重视探月工程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提高国际地位的要求。

  经济学角度: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宏观调控;财政的作用等。

  8  上海世博迈上低碳经济路

  热点回顾

  世界博览会素有经济、科技、文化奥林匹克盛会的美誉。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成功举行,被誉为“成功、精彩、难忘的世界性盛会”。这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注册类世界博览会,有超过240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参展,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实现了中华民族百年世博梦想,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展示了新中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

  走进世博园,进入中国国家馆。第三展区“低碳行动”聚焦以低碳为核心元素的中国未来城市发展理念,通过呈现当今全球面临的气候变化、资源短缺问题,展示了中华传统智慧给予未来低碳生活和低碳城市的有益启示。

  考题与知识点

  经济学角度:

  (1)消费具有动力功能,消费量的增长推动生产量的增长,拉动经济的发展,促进就业;第三产业作用。(2)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产业结构调整,改变消费习惯,提倡绿色消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3)“低碳经济”城市发展新概念被广为接受。贯彻科学发展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生活环境与生活质量的改善;资源是社会生产必不可少的要素,又具有稀缺性以及宏观调控的必要性和作用。

  政治学角度:

  (1)“低碳世博”对我国政府发展经济的启示。知识点:履行组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职能,履行社会公共服务职能,政治对经济的反作用。(2)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方通过展示、论坛、表演等形式,共同探讨城市未来发展新理念,尽情畅想人类进步美好前景。上海世博会是一次集中体现世界合作发展进步的国际盛会,也是一次举世瞩目的“世博外交盛会”。知识点:国际竞争与合作,共同利益是合作的基础;经济全球化;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科技和经济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合作是主流。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基本准则,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宗旨。

  哲学角度:

  (1)创新始终是世博会的关键词——辩证的否定(扬弃)(2)上海世博会展示了各种不同的异域文化,荟萃世界文明精华——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3)发展低碳经济——尊重客观规律,实事求是;联系具有普遍性,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

  9  “直通中南海”

  热点回顾

  由于互联网在信息传播方面具有广泛性、及时性、开放性、共享性、互动性等鲜明特点,互联网在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已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0年9月8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正式推出“直通中南海——中央领导人和中央机构留言板”。“直通中南海”使党委和政府更加“耳聪目明”。而“直通中南海”正是党和政府听民声、采民意、聚民智的快速通道和高速公路。这一频道从9月8日开通后,短短4天之内共有数万名网民发表了自己的留言。

  在给胡锦涛总书记的留言中,反映房价高的问题超过了留言总数的三成,在给温家宝总理的留言中,反映教育问题的留言也超过了两成。在网民给中央机构的建言中,中组部和中纪委成为了网民留言最多的部门,网民的留言主要集中在人事制度和反腐败等方面。

  考题与知识点

  政治常识主要知识点:(1)公民政治参与。(2)体现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3)坚持党的领导。(4)政府建设目标。(5)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要依法接受人民的监督。

  哲学常识主要知识点: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央重视听取人民的意见体现了党坚持树立群众观点,做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

  10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热点回顾

  2010年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快、略有偏热,从宏观角度看控制经济过热成为主要目标,而保增长下降为次要目标,通胀压力过大成为我国经济中的主要矛盾,因此2010年中国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之后,货币政策保持了连续性,具体表现在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每次上调0.5个百分点。通过这六次上调措施,国内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是从15.5%上升到了18.5%。

  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分别于1月20日、2月24日、3月25日、4月21日四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针对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样的紧缩工具作为有效管理流动性的工具,每次冻结的流动性超过了3000亿元。

  考题与知识点

  经济常识的主要知识点:

  (1)中央银行的特点、作用。(2)中央银行的地位。(3)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

  哲学常识的主要知识点:

  (1)唯物论:物质与意识的辨证关系原理。(2)辩证法:矛盾特殊性原理。(3)辩证法:世界是变化发展的。我国经济不断变化发展,要用发展的观点观察和处理好经济工作。(4)辩证法:主次矛盾辨证关系原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