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岸“清华缘”:并肩喜迎建校百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3日 09:35   新浪教育

  新闻资料: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陈键兴)4月24日,北京清华大学与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将共同迎来清华百年华诞。

  清华大学创建于1911年,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百年来各类英才辈出,学术成就斐然。成立于1956年的新竹清华大学,与北京清华大学系出同源,均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还拥有共同的校徽、校歌,办学理念、育人精神以及校风文化也都息息相通。在海外,两岸清华大学的毕业生还共组了校友会。

  “一笔写不出两个清华”,两岸清华大学的交流互动早在1990年就正式展开。当年8月,新竹清华大学教授代表团一行22人来到北京,参加了两岸清华大学首次共同举办的学术研讨会。1995年12月,时任新竹清华大学校长的沈君山先生到访北京,与时任北京清华大学校长的王大中教授共同签署了《海峡两岸清华大学交流合作备忘录》,标志两岸清华大学正式确定校际合作关系。

  近年来,两岸清华大学的交流合作更趋频繁、密切。从教师互访到“交换生”项目,从学术往来到文体交流,从校际交往到院系合作,可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强强联合,两岸两校正积极推动优势互补,携手提升“清华”品牌的国际竞争力。据了解,两校共同出资,启动了支持双方教师开展联合研究的计划。在学生培养方面,两校签署了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协议。去年,两校又签署了联合建立实验室的合作协议书。

  两校学生之间的交流也开展得生动活泼、朝气蓬勃。两岸清华围棋友谊赛已成为一项例行的校际赛事,“两岸同心”大学生志愿者西部行活动也已举办多届。去年7月,两岸清华大学的17名同学组成联合登山队,携手挑战青海省境内海拔6621米的各拉丹冬雪山,全部登顶成功。今年3月,两校还共同举办了博士论坛。

  共迎校庆,对于两岸清华大学来说,已不是第一次。2001年清华90年校庆之际,两校就首次共同庆祝“生日”,进行了师生互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联谊活动。而今,两岸“清华人”并肩喜迎建校百年,两校交流活动更是盛况空前,这一页必将载入两岸共有的那一部“清华校史”当中。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