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延东:中国正推动大学增强服务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3日 09:58   新华网

  新华网4月23日消息,“2011大学校长全球峰会暨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第15届校长年会”于4月23日上午在清华大学主楼召开,以下为部分精彩发言。

  第三,大学应该始终以服务社会为方向。

  高水平大学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学术的前沿性及同样体现在服务社会,推动解决重大问题上。只有敏锐地把握时代的脉搏,主动深刻地融入社会、引领社会,大学才能拓展自身发展的空间,赢得社会的崇高威望。大学应该成为新兴产业的促进者,将新能源、信息网络、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加快应用,实现产业化。大学还应该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立足区域产业行业发展特点,突出学科与专业特色,增强服务能力。大学还应该成为学习型社会的建设者,开放教育资源,帮助提升从业人员的知识、能力和技能水平,提高公众的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大学还应该成为高端智囊团和思想库,关注人类的未来、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为解决全球性的重大问题和本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

  中国正在推动大学增强服务社会的功能,使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人才结构、民众需求与社会需求更加契合,构建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相互开放、紧密合作的格局,让创新的成果更好、更多地回馈社会,造福人类。

  第四,大学应该始终以优良的学风校风为引导。

  大学之“大”,首先在精神之“大”。大学作为人类文明的殿堂,应该始终站在社会的精神高地,以探索真理的气质、开放包容的胸怀,在培育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中发挥重要作用。高品质的大学都有着良好的学风校风,而这种良好的学风校风的形成与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发展水平密切相关;与一个学校长期奋斗的历程紧密相关。它看似无形却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不仅熏陶着广大学子,也深刻地影响着社会。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大学的学风校风建设,倡导大学要保持独立思考、实事求是的品格,弘扬志存高远、淡泊名利的精神。营造鼓励创新、宽容的氛围。我们正在加强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建设,对学术不端行为实行“零”容忍,让大学始终秉持科学精神,真正成为绿色的净土。

  第五,大学应该始终以国际交流合作为桥梁。

  全球化的深入与创新要素的流动将大学带入了密切交流合作的新阶段,各国人才的知识构成、素质要求和培养目标不仅要满足本国国内建设的需要,而且要适应国际产业分工、区域合作和全球治理的新形势。各国大学虽然文化、价值、特色不同,但开放包容、合作互补已经成为共同的选择。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开阔视野,脚踏实地,跨越障碍与隔阂,寻找互利共赢的生长点,这将为大学造福人类社会开辟更广阔的空间。

  中国把对外开放作为基本国策,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与各国建立互利共赢的关系。我们深信合作才能共享,共享才能共赢。我们将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合作,鼓励境内外大学相互学习借鉴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经验,共同分享优质的资源。我们将促进国际高水平大学的合作与共建,探索合作培养人才的新模式,开展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风互认和学位互授联授(音)。我们将与更多的大学一起行动起来,利用信息网络来促进优质课程资源跨国界的交流,为各国的青年学子搭建多样化、可选择的教育平台。我们将鼓励大学之间联合攻关和共享学术成果。

  2009年清华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三校组成了低碳能源大学联盟,这就是强强联合、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有益探索。我们将扩大互派留学生的规模,正在通过“留学中国”计划,美国“四年十万人”计划,和东盟“双十万”计划等,努力成为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家。我们还将增加政府奖学金的数量,为来华留学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和更好的服务。特别是我们将支持大学积极主动地开展人文交流,促进不同国度的师生面对面的交流,使他们彼此尊重、相互了解,为国家间的持久友好、平等合作、互利共赢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刚才杨校长讲到,最近我刚刚访美,参加了MIT建校150周年,在他的中国论坛上,我演讲的题目就是《人文交流与中美关系的未来》。所以我想,大学是人类多元文化的交融汇聚之地,跨文化交流正在成为大学的第四大功能,这一功能的充分发挥将促进人类多样文明的和谐共生,为21世纪真正成为一个安宁、祥和、繁荣的世纪做出它的新的、历史的、伟大贡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