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高校大陆招生只看考分过多限制引校方顾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3日 15:10   《北京考试报》

  中新网杭州4月22日电(记者 江耘 夏毅)今天,来浙江进行招生宣传的台湾南台科技大学副校长吴新兴处告诉记者,目前台湾面向大陆招收本科生的标准是学生的高考成绩。对此,部分大陆学校表示顾虑。

  南台科技大学是台湾大陆学生联招会的主任学校。此次来浙江进行招生宣传,同时也在搜集一些信息供其他一百余所学校进行参考。

  据吴新兴介绍,由于今年是台湾面向大陆招生的第一年,目前招生标准参考学生高考成绩。

  此次,台湾面向大陆6个省市招生。虽然参考大陆考生的高考成绩,但是由于6个省市都是单独举行高考,单独出卷,难易程度以及分数线各不相同。大陆的校方表示,这些现实使得凭高考成绩招生显得不科学。

  “我们对大陆高考不了解,没有想到每个省市都单独出卷,题目和分数线都不一样,而且还分文理科。”面对浙江部分中学校方代表的质疑,吴新兴对此表示无奈。

  “这次面向大陆招生,每个学校具体决定如何招收,因此如何招,无法统计。不过,总的标准是看学生的高考成绩。”吴新兴提出,其他学校不排除将报名学生按照省市进行分类,然后从高到低的进行招收。

  “台湾是第一年招生,今天听完给我的感觉是他们的思路很模糊,很多细则都不是很清楚,我们也弄不明白。”杭州第七中学一名姓莫的副校长表示,学生赴台就读看来需要一些勇气。

  杭州另外一所学校校方代表也表示,浙江目前有很多学生选择境外就读大学,台湾的开放则多了一种选择,但是由于诸多限制,特别是本科生只能就读私立学校,使得学生可选择余地较少,而且不了解这些学校的优势学科,也使得学生难以挑选好的学校。

  据了解,台湾高校虽然面向大陆开放,但是限制的条件较多。本科生只能就读台湾私立的大学和技职院校,硕博生仅面向大陆985工程大学招生。另外,学生在台湾就读时,没有奖学金,不能打工,留台工作也是未知数。

  “其实,台湾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很多学校的实力不低于大陆211的高校。”对此,吴新兴说,能够面向大陆招生其实是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虽然有着一些不便利的条件,但是不排除未来的政策会更加放开。

  “赴台就读,作为尝试未尝不可,但学生们最终是否愿意去,完全是自愿的。”莫校长表示,接下去学校还将关注台湾招生的一些信息,等了解清楚后,再向学生宣贯彻。(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报考 高考 台湾高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