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二理科生写麻辣近代史 网站点击近50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3日 16:07   北方网
  <b>-他是天津理工大机械系二年级学生</b>  -他是天津理工大机械系二年级学生

  -他在校内开讲座迟到听者只能站着

  -他与浙大出版社签约出87万字新书

  -他说洪秀全烧糊涂了才有太平天国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一主题热帖《人类有史以来历史最牛的理科生讲麻辣近代史》在网上蹿红,随着热门帖的传播,这位网名为“铁血中华俾斯麦”的“麻辣哥”被推到了台前。“麻辣哥”原名刘澍,是天津理工大学机械系二年级的一名学生。虽然是一名理科生,但出于对历史的痴迷,他在历史考证中积累了许多心得。别看刘澍只有20岁,但他对战争的解释和评析有着自己的一套。在校内开讲座,给同龄人讲述充满自己见地的历史事件,听者往往会因为迟到寻不到空座,而只能站着听完。日前,浙江大学出版社与“麻辣哥”签约,要为他出版87万字的《麻辣近代史》一书。

  “麻辣哥”入门

  从小学开始痴迷历史

  刘澍对军事历史的痴迷早在11年前。当时上小学四年级的他得知毛泽东主席读《资治通鉴》读了十几遍,带着好奇,在妈妈的帮助下找来了一套半文半白的《资治通鉴》。从那时起,刘澍开始痴迷历史。

  刘澍总结出315场关系到中国命运的战争,然后针对每场战争,他都会进行资料查询和考证。仅甲午海战一篇,他就阅读了不知多少历史文献和文学作品,并从中提炼出精彩而有据可考的关键历史片段。刘澍边读书边写随感,一年前,他发现自己的手稿稍加整理就是一本好看的书稿。从产生这个想法到60万字的书稿出炉,他用了整整10个月,被他称为自创的军事文学——《决定中国生死的300个战役》出炉。

  “麻辣哥”数字

  美言网点击率近50万

  半年前,刘澍有关近代史战争的初稿完成,洋洋洒洒87万字。为了能得到众人的评判和经受读者的检验,两个月前,他在论坛注册了主题帖《人类有史以来历史最牛的理科生讲麻辣近代史》,并以每天3000多字的频率发帖。几乎同期,他还制作了几个简短的视频帖。到目前为止,帖子同时在论坛和中国军方的美言网发布,美言网点击率接近50万。网上有关“麻辣近代史”的文字帖和视频几乎刹那间就成了热门点击话题。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有关“麻辣近代史”的点击率238300次,回帖数1787个。

  “麻辣哥”观点

  新书内容“颠覆”历史

  找到刘澍的还有包括浙江大学出版社在内的四家国内知名出版社。今年4月18日,刘澍敲定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网络连载的麻辣历史,初稿87万字,拟首次印刷1万册。

  刘澍称《麻辣近代史》是第一部以文学性的笔法全景式还原中国近代史所有细节真相的书,该书内容具有颠覆性、趣味性和可读性。比如,他写道,太平天国是因洪秀全发烧烧糊涂了才产生的;邓世昌的致远舰不是被鱼雷击中而沉没的;李鸿章是世界第一艘动力潜水艇的督造者;宋教仁是慈禧提拔上来的……

  “麻辣哥”学业

  从没在考试中“挂科”

  “我的书分三本出版,印数1万套,等于说总共3万本。我是中国历史读物最年轻的作者,才20岁。”刘澍为自己多年来的努力有了收获而感到自豪。“浙江大学出版社在南方很有影响力,我的书属于非主流思想,在南方比在北方更容易预热和畅销。”刘澍说,《麻辣近代史》一书按照合约规定,最早也要在9月1日上市。

  这位“麻辣哥”虽有着动辄几十万字的书稿出炉,但从来没在考试中“挂科”。谈及正在学习的机械专业,刘澍说:“我的课业还好,算中上等。我的法宝就是功课多在课上完成,再辅以考前突击进行整体复习。”记者刘彩霞摄影记者王建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理科生 麻辣近代史 刘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