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来越多的清华毕业生选择到西部、基层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 11:03   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频道4月24日电(记者向志强)“我希望去老区百色的乡镇,从基层踏踏实实做起,”今年毕业的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育学硕士朱龙飞对记者说。今年和朱龙飞一起作为选调生到广西工作的清华毕业生有近五十人,创下历史新高。

  作为中国最高学府之一的清华大学将于4月24日迎来百年校庆纪念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诸多尖端领域不断创造新成果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清华毕业生把西部和基层作为自己事业的起点,而这种趋势正反映着新形势下大学生就业观的变化。

  “这几年越来越多新的年轻面孔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清华大学广西校友会秘书长黄永宁说。据介绍,近两三年每年都有20人左右的清华毕业生到广西工作。

  通过选调、挂职锻炼、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方式,近几年广西从清华大学选拔了6批共13名选调生,引进了5批共32名挂职干部,今年更已与47名清华毕业生签约,准备作为选调生赴桂工作。

  不仅是广西,记者了解到,重庆、甘肃、西藏等西部省区也成为近年来清华毕业生就业的重要去向。清华就业指导中心此前透露的信息显示,2010年,清华共有近400名毕业生前往西部、东北地区就业,占就业毕业生总人数的15%左右。

  “作为中国最高学府的学子,清华人一直有着担当国家和民族振兴重任的自觉,一直有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传统”,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丹说。

  在王丹看来,越来越多的清华毕业生走向西部和基层,既是勇于承担责任、主动争取人生历练的体现,也代表着一种更加积极和科学的就业观和成才观,“随着东部地区资源环境日益不堪重负,一味挤在发达城市的择业观明显陈旧,发展机会、成长空间等越来越成为重要的择业因素。”

  2009年,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大四女生邹圣兰放弃了在京城做记者的机会,奔赴西藏做村官。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中国不懂农村就不会真正懂国情,自己从小生活在城市,“如果不补上这一课,我一辈子也不可能真正成为好的记者。”

  “我毕业时就计划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在我看来基层是最好的起点”,已在广西工作的清华硕士赵杰说。2007年毕业后赵杰作为挂职干部来到广西,先后担任区长助理、副镇长,现在是南宁市青秀区新竹街道办副主任。

  “挂职时间本来是1年半,不久我就决定继续留下来”,赵杰说,长时间和最基层的群众打交道,又在多个岗位锻炼,让自己对国情、社情有了更生动和真切的认识,沟通、协调、管理等各种能力也得到了较快提升。

  与此同时,西部良好的发展态势也成为清华毕业生们看重的重要因素。“目前很多西部省份都处于跨越式发展阶段,比如广西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正日益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核心地带,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也正在向沿海经济新一极前进”,赵杰说,与一片正在成长中的土地一起成长“大有可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党校副教授盘世贵也表示,清华等顶尖学校的学生无论是综合素质还是在专业能力方面都比较突出,选择到人才较为缺乏而又处于快速发展中的西部地区发展,会有更广阔的舞台来施展自己的才华和抱负。“我们观察到,近年来到西部工作的一些清华毕业生成长迅速,一些人在各自专业领域崭露头角,一些人已经走上重要领导岗位。”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清华等顶尖高校的毕业生越来越多地走向西部、基层,正逐步成为当代大学生重树就业观和东西部人才结构调整的风向标和助推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