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校2011年内地招生政策无大变化 三校涨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 11:20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咨询会现场,最认真的还是家长。咨询会现场,最认真的还是家长。

  本报讯香港理工大的学费涨了!香港城市大学的学费涨了!香港教育学院的学费也涨了……昨日,我省2011年香港特区高校招生咨询会在贵阳六中举行。上述几所港校的内地招生负责人均表示,今年港校在内地的招生政策几乎没有变化,唯一变化的就是学费大都涨了一万元到两万元港币。

  3所港校学费涨了

  昨日的咨询会,共有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学院以及位于深圳的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5所高校到达现场。

  “面对内地的招生政策方面,城大今年几乎没有什么变化。”香港城市大学的李慧娆老师表示,唯一变化的就是入学学费涨了两万元港币,从去年的每年8万元港币涨到了今年的每年10万元港币。和香港城市大学一样,香港理工大学的何老师也表示,理大的学费也从去年的每年8万元港币涨到了今年的每年10万元港币。香港教育学院的夏老师表示,今年该校的学费从去年的每年7.5万港币涨到了今年的每年8.5万元港币。

  除此外,当天到场的另外两所高校香港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都表示,和去年相比,今年学费无变化。

  奖学金跟着上涨

  3所港校学费上涨是何原因?“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问及原因,现场3高校的老师均提到了这两个因素。但香港理工大学的何老师则认为,学费上涨的原因有很多。“教育成本的大大提高是最主要的原因。”何老师说,今年,香港理工大在学生资源的投放和师资的投放方面都加大了。

  学费上涨会不会导致“港校热”降温呢?采访中,3所高校的老师均一致认为:不会影响。香港理工大学的何老师说,学费虽然是上涨了,但人民币也升值了。10万元港币折合成人民币就是8万多,个人认为这次的上涨并不会给原本就有实力读港校的家庭增加多少经济负担。

  香港城市大学的李慧娆老师也表示,虽然学费涨了,但学校的奖学金也在跟着涨。以“状元奖学金”为例,今年高考中,各省市区名列文科或理科第一至三名的考生,报读城大并获录取者,将获得全额状元奖学金,金额为每年14万元港币,而这个数字在去年是12万元港币。

  自主招生的要提前报名申请

  除了备受关注的学费之外,还需要特别提醒同学和家长们的是,港校内地招生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通过全国高考统一招生,包括: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以及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上述学校的报考和内地众多大学的流程一样,不需要再另外填写申请表。

  另一类则是通过自主招生录取,包括: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学院;这类学校要求,申请人除了参加全国统一高考以外,还需要在学校规定的时间段内,向学校提出额外的申请。同时,高考过后,也有部分学校要求入围学生参加面试。

  相关链接

  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高校2011年申请截止日期分别为:

  香港大学:书面申请截止日期:2011年4月30日;网上申请截止日期:2011年6月15日。详细申请办法及信息考生可登录香港大学官方网站(www.hku.hk/mainland)查询。

  香港理工大学:网上申请截止日期:2011年6月7日。详细申请办法及信息考生可登录香港理工大学官方网站(www.polyu.edu.hk/study)查询。

  香港教育学院:网上申请截止日期:2011年6月12日。详细申请办法及信息考生可登录香港教育学院官方网站(www.ied.edu.hk/acadprog/conline)查询。

  今年,通过全国高考统招录取的高校在我省的招生计划分别为:

  香港城市大学:2011贵州招生计划5名(其中文科2名、理科3名);2010年,该校共在我省录取5名学生(其中文科2名、理科3名),5人均拿到免四年学费,每年8万元港币的头等奖学金。2010年,该校在我省的文理科平均录取分数分别为:文科:604分,理科625分。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2011年贵州招生计划60名;我省为该校在全国投放计划最多的省份;2010年,该校共在我省录取48名学生,最低录取分数为文理科“一本线”以上。

  香港中文大学当天未到场,具体情况暂不知晓。

  本报记者 申红珊 摄影报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