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丝绸之路摄影展 清华百年校庆的影像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 11:49   新浪教育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活动“从犍陀罗到尼雅——丝绸之路摄影展”22日上午在文津国际酒店开幕,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回顾中国的千年璀璨文化。

  本周末清华大学将迎来隆重的百年校庆。作为校庆活动的系列活动之一,该影展展出了有关古丝绸之路、沙埋古城尼雅及犍陀罗佛教文化的照片,为校庆献上了一份带有异域色彩的影像礼物。

  影展由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办,世界与中国议程研究院承办,合作单位包括日本佛教大学尼雅遗址学术研究机构、巴基斯坦驻华使馆等。出席影展开幕式的嘉宾有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新疆文物局局长盛春寿等。

  今年是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寻访丝绸之路沙漠路线、海上路线、草原路线、佛教路线20年。20年前,李希光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学者,用3年时间,踏遍传说中的丝绸之路4大路线,被当时的媒体誉为“走遍丝路第一人”,曾获得全球摄影大赛奖。

  这次影展不仅展出了李希光20年前拍摄的古丝绸之路部分照片,还展示小岛康誉、李希光、 林永健等在沙埋古城尼雅和丹丹乌里克拍摄的属于犍陀罗文化的佉卢文木牍、希腊化风格的壁画、家具等。这些图片再现了2000年前中国与欧洲文化的早期融合。

  1993年,国家文物局批准的中日尼雅考察队开展了对尼雅的首次正式考察,日本高僧小岛康誉、李希光、林永健、伊慧民等参与考察,记录了几十万字的珍贵采访笔记和近万张照片。

  尼雅遗址规模宏大的,珍贵文物众多,所代表的文化内涵博大精深,是古丝绸之路文明兴衰的典型代表。尼雅遗址的发现,为研究中国西域与南亚、中亚、西亚的关系、东西文化交流和丝绸之路提供了珍贵资料。

  中日尼雅考察队还发现了“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字样的锦帛,曾轰动了中外考古界。不仅如此,尼雅废墟中还发掘出了属于犍陀罗文化的佉卢文木牍,以及犍陀罗文化风格的壁画、家具等器物。犍陀罗文化,位于今天的巴基斯坦北部、阿富汗南部和克什米尔地区,深受希腊文化的影响。这些珍贵的资料都体现了古丝绸之路上中西文化的结合,为深入研究中华文明的另一个起源提供了宝贵的史料。

  作为校级重点科研机构,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自1999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古丝绸之路文化研究与传播工作,尤其对中国西域与巴基斯坦、尼泊尔、土耳其等国关系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影展将持续到24日,每天的开放时间为上午9点到下午5点。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