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时评:世纪清华何以再续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 18: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姜琳)4月24日是清华百年校庆日。走进春意盎然的清华园,已经到处人头攒动,洋溢着浓浓的欢庆气息。无论是身居要职的领导同志,还是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他们以一个共同的身份聚在一起,为母校建校百年庆贺和祝福。

  作为当代中国最著名的学府之一,清华大学始终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与时代大潮同气相求。从留美预备学堂到今天的综合性大学,站在古色古香的工字厅前,世纪清华的光荣与梦想激荡澎湃。

  回首百年的不凡历史,众多学术大师、兴业之士和治国之才在这里涌现,俊彦大家之多,堪用灿若星辰作比;人文科技之盛,可谓中外瞩目。国学四大导师、14名“两弹一星”元勋……一个个名字和他们的成就,不仅为清华增光添彩,更推动了国家的繁荣富强与发展。

  然而,这并非今天庆祝清华百年华诞的全部理由。由大师非凡气质汇聚成的清华精神和清华传统,才最显示出这所名校的特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学术传统,不仅是清华大学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共有的美好价值。在学术风气并不理想,大学精神普遍缺乏的今天,清华大学有责任把得之不易的优秀传统努力坚守,并奋力发扬光大。与大洋彼岸牛津、剑桥、哈佛等世界名校相比,清华还显得年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清华任重而道远。面对教育行政化、“钱学森之问”等难题,清华要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再领风骚百年,还需从清华独特的传统中继往开来、不断前行,为华夏文明的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