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清华走出的名人大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10:26   金羊网-新快报

  抗日战争期间,清华 同北大、南开一道,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共创了西南联大的办学成就。梁启超、冯友兰、陈岱孙、费孝通、钱钟书、吴晗、曹禺、季羡林等一大批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大师,叶企孙、茅以升、竺可桢、华罗庚、钱三强、钱学森、邓稼先、钱伟长等一大批我国自然科学学科和工程技术领域奠基人和开拓者,还有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杨振宁、李政道,都是清华人中的佼佼者。广大清华师生始终满怀强烈的爱国情怀,积极投身“五四”运动,坚定走在“一二九”运动等爱国民主运动前列,奋勇参加民族救亡和人民解放斗争,涌现出闻一多、朱自清等一大批革命先烈和民主志士,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要贡献。(节选自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梁启超(1873年~1929年)

梁启超梁启超

  1922年起在清华学校兼课,1925年应聘任清华国学研究院导师。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启蒙思想家、资产阶级宣传家、教育家、史学家和文学家。戊戌变法(百日维新)领袖之一。曾倡导文体改良的“诗界革命”和“小说界革命”。

  “男儿志兮天下事,但有进兮不有止,言志已酬便无志。”

  冯友兰(1895年~1990年)

冯友兰冯友兰

  曾任清华大学文学院院长兼哲学系主任,清华大学校务会议主席。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中国哲学简史》享誉全国。其哲学作品为中国哲学史的学科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现代新儒家” 。

  “科学可以增加人的积极知识,但不能提高人的境界。”

  陈岱孙(1900年~1997年)

陈岱孙陈岱孙

  1918年考入清华学校(今清华大学),1920年毕业后获得庚子赔款公费留美资格。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陈岱孙在财政学、统计学、国际金融、经济学说史等方面都有极高的研究成就。

  “我这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教书。” 

  费孝通(1910年~2005年)

费孝通费孝通

  生于1910年11月2日,曾任清华大学教授。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之一。著有《生育制度》、《乡土中国》及译文《文化论》、《工业文明的社会问题》等。

  “在父母的眼中,孩子常是自我的一部分,子女是他理想自我再来一次的机会。”

  钱钟书(1910年~1998年)

钱钟书钱钟书

  1929年考入清华大学外文系。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文学研究家。钱钟书在文学、国故、比较文学、文化批评等领域的成就,推崇者甚至冠以“钱学”。

  “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

  吴晗(1909年~1969年)

吴晗吴晗

  1928年入清华大学史学系。中国现代著名社会活动家、历史学家,是现代明史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

  “读书是学习,摘抄是整理,写作是创造。”

  曹禺(1910年~1996年)

曹禺曹禺

  1930年入清华大学外文系学习。中国现代杰出的戏剧家,著有《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等著名作品。 

  “一时强弱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

  季羡林(1911年~2009年)

季羡林季羡林

  1930年高中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西洋文学系。中国著名文学家、语言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翻译家、散文家,精通12国语言。

  “歌颂我们的国家是爱国,对我们国家的不满也是爱国,这是我的看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