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2011浙江高考体育加分测试:三模三电考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15:47   浙江在线

  昨天上午,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萧山校区,来自全省的682名专长生,一个个精神抖擞,摩拳擦掌,迎接即将开始的今年浙江高考体育加分测试。

  为了体现测试的“公平、公正、公开”,今年的测试现场首次对媒体开放。同时为加强纪律监督,今年的考试还对考场监督做出了4项重要调整:包括现场有30名纪律监督员进行全程监督;考生测试好,成绩将立刻在考场外的黑板上公布;所有考场都设有录像机,将对每一个项目进行全程的录制等。

  而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曾经备受社会质疑的“三模三电”。

  昨天,记者在现场,首次近距离接触了传说中的“三模三电”。

  【直击】

  “三模三电”考什么?

  场景一:

  22克重“小木桥”挂9.3公斤重物

  上午10点,教学行政楼531教室,正在进行“三模”之建筑模型的木结构承重测试。

  考生把用小木条做成一段“小桥”,小桥的重量,不能超过22克。“小桥”架在两张凳子之间,凳间的距离,不短于40厘米。

  架好后,考评员扣上弹簧秤,再挂上一个红色水桶,桶里放着重物。一称,貌似弱不禁风的“小桥”,居然“吃”住了9.3公斤的重量。考生小朱说,做得好的“小桥”,能挂住20公斤的重物。

  监考老师介绍,这些小桥,是考生前天下午拿到命题后,就在考场里现场制作,制作完毕就全部封存在考场里(因为胶水需要干燥一段时间)。

  第二天比承重,封存就是为了防止考生带着成品到考场,或者掉包。除了“小桥”,现场的航模、车模也都是要现场制作,封存晾干,然后直接带到指定点去测试能不能飞,能不能开。

  场景二:

  用砖头搭房子,看谁最有创造力

  在考场,记者还看到很多提着一箱箱小砖块来参加测评的考生。他们在考场里“垒砖”,然后用胶水把“砖块”固定住,构造出自己脑海里的建筑,时限是两个半小时到三个小时。

  外行人这么看看,所谓的建筑模型,其实就是“砖头”搭房子,房子的主题分为“绿野仙踪”、“梦想家园”、“烽火春秋”、“格林童话”等。各主题提供的建筑材料适合风格不同的建筑题材,学生需要用这些材料,自行设计构造出建筑模型。

  考评员说,建筑模型测试,主要是看学生的动手能力、建筑构造、设计能力、创新意识,这建筑要搭得有新意,要搭得好看,这才是关键。

  【变化】赛事种类“瘦身”,考生人数大减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体育加分分值从20分变成了10分,考生锐减,报名参加测试的人数,去年1011名,其中三模三电652人。今年报名参加测试684人,其中三模三点264人。

  浙江省体育局训练竞赛处副处长汤宝春介绍,去年浙江省相关部门就规范“三模三电”与调整体育项目的加分政策连续颁布了数个文件,其中明确限定了体育加分的8个项目:包括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现在是过渡期,实行的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省体育局对参加三模三电赛事做了限制,如今无线电测向,航海模型、航空模型和车辆模型,只有省比赛前三名可以参加全国赛,无线电通讯和电子制作规定省比赛的第一名参加全国赛。”汤宝春介绍,同时,认可获得加分资格的赛事种类也被大大瘦身。以前全国比赛还有很多分区赛,什么东南赛区、华北赛区,现在没有了,以前学校组队就可以参赛,现在得经过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同意,才能参赛。

  从2014年起,三模三电将彻底和体育加分说拜拜。

  【调查】体育加分最终还得靠实力

  “竞技体育是有标准的,输就输,赢就赢,第二名不可能变成第三名,可三模三电项目的输赢,有时受裁判主观影响是很大的。”考场外,6个家长聚在一起聊天。一问,原来孩子清一色都是来参加国际象棋项目水平测评的,5名家长来自温州,1名家长是绍兴的。

  6位家长认为,体育加分应该加给竞技体育项目、非团体赛类项目。“个人对个人、硬碰硬的那种”。

  6个家长很熟,因为孩子相互间从小到大都是各项赛事里的对手,当中有人是全国赛事冠军。“教练都不一定下得过我们孩子。”一位家长说。

  说到“三模三电”,国际象棋组的家长们连连摆手:“哎呀,我们孩子不一样的,要知道,我们孩子都是从五六岁,从幼儿园就开始下棋的,练的都是童子功,而且当时完全是为了培养孩子兴趣,哪里想过什么高考加分,三模三电很多都是高中才开始的,有些功利。”

  两名来自绍兴柯桥的女生也表示,从某中程度上说,家庭经济实力确实和比赛成果有一些关联。“比如航模海模吧,模型的价格会差很多,差点的几千元,好的要几万元,那些几万元一个的模型,一个发动机就很贵,一般人能买得起吗?所以没钱的人,都集中在几千元模型的那一档比赛,人也多,竞争也激烈,贵的那一档,竞争就少了呀。”

  “说我们三模三电是为了加分处心积虑也是有失偏颇的,说到底也就是加10分,得付出多少精力啊,平时的兴趣小组,出去比赛,这些时间花在学习上,高考会只多10分吗?我儿子高考英语听力,前阵子13.5分,后来攻坚了一下,就20.5分了,你说至于去花那么多精力去算计三模三电吗?”一名来自萧山的三模三电考生家长说。

  萧山五中的建筑模型带队老师说,今年参加测试的人一下少了很多,不能把三模三电的技术含量全盘否定。“我们学生还做过那样的题,用四张纸设计一个承重装置,看看承重极限是多少,结果能达到200公斤,你觉得这一般的孩子能做得出来吗?还是有技术含量在里面的呀。”

  关于高考体育加分要逐步瘦身,一名来自温州中学的学生父亲很淡定,他说他的儿子、女儿都在读高三,国际象棋早就是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准了。“女儿拿到国家一级运动员资格了,不用来测了,儿子是因为资格拿早了,过期了,又回头补,今天来测一下。”

  “不过就算今后靠体育不能加分了,也没关系,因为大学现在有自主招生这样的新途径,有能力的人完全也可以通过自主招生进好大学。”这位父亲说,他儿子、女儿根本不会“吊”死在体育加分一棵树上,还参加了自主招生。“儿子已经获得北大自主招生降分优惠了。”

  来自杭州高级中学的女生小裘,参加的是“三模”中建筑模型的测试。小裘妈妈说,女儿是在少年宫学电子琴的时候,无意中发现隔壁的建模班,很有兴趣。本来也就当女儿多了一个爱好,后来听说建模做得好,高考也可以加分,所以就加大了对女儿的支持力度,还专门给女儿开辟了一个玩建模的小房间。“就好像玩游戏一样,搭房子嘛。”

  小裘爸爸说,最近一次模拟考,女儿考了580多分,还参加了复旦、浙大等高校的自主招生,成绩出来以后,进人民大学很有希望,不过,爸爸还是希望女儿把能加的分都拿到手,体育这10分,稳稳当当地加上再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