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新增专业:跟风还是冷眼旁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12:00   新闻晨报

  肖建英 庄晓英

  今年本市高校新增专业4个,去年上海高校增加30个本科专业,今年增幅下降比例较大。今年新增的专业几乎都集中在新能源技术领域,而没有了前两年疯狂扩招的语言类和金融类“老面孔”。

  华东理工大学新增了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两个专业,东华大学新增了功能材料专业,上海理工大学新增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这些新增专业可从2011年开始招生,也可从本校2010年招收其他专业的学生或本科二年级的在校生以转专业的方式转入。据介绍,新能源技术领域将会成为未来重点发展的新经济增长点,专业人才需求量大,这是高校增设此专业的目的所在。

  对于新增专业,各校均表示已进入到了招生计划的筹备阶段,由于学校的招生政策预计在3月中旬才制订完毕,且须报主管部门审批,为此,各校都不方便透露招生计划数。但业内人士解释,从目前已获知的信息来看,除传统产业外,国家“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发展新能源等产业。

  新能源,又称非常规能源,是指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它包含刚开始开发利用或正在积极研究的、有待推广的能源,如太阳能、地热能、风能、海洋能、生物质能和核聚变能等能源。

  有专家表示,新能源是金融危机给经济长远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也是未来世界各国的竞争重点。在政策的倾斜下,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的趋势将凸显,使得国内众多优势资本、人才和技术涌入新能源产业,进一步加快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随着我国一些重大新能源项目的实施,对新能源产业人才的需求将越来越大。

  2010年:18所高校新增30个本科专业

  部属院校中,上海交大2010年新增物理学专业,华东师大新增金融工程、环境工程、会计学专业,上海外国语大学新增商务英语专业。海关总署下属的上海海关学院新增海关管理专业。

  上海理工大学新增电子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上海海事大学新增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上海海洋大学新增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上师大新增信用管理、应用物理学专业;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新增复合材料与工程、工程管理专业;上海电机学院新增电机电器智能化、产品质量工程专业;上海建桥学院新增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等。此外,一些高校新增小语种专业,如上海电力学院新增日语专业,上师大天华学院新增德语专业,上海杉达学院新增西班牙语专业。

  提醒:面对新专业,学生、家长如何选择

  对于新增专业,由于没有以前的录取分数作为参照,考生和家长往往很难定位。一般来说,一所学校新增一个专业,都应该有相关的办学基础,换句话说,这一新增专业,是在以前办学基础上调整、发展而来。因此,判断专业办学实力,可以分析这所学校与之相近的专业或者专业类。从这一角度分析,我们不难发现,有的学校新增的专业,有时马上就会成为热门专业,录取分数很高;而有的学校新增的专业,录取分数却比较低。

  在选择中,对于有的学校新增的专业,还可以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以及这一专业的社会需求情况来进行判断。如果新增的专业,与学校的办学特色相对应,那么其专业实力就相对较强,并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如果新增的专业,为学校拓宽学科面而新尝试设立的专业,那么由于专业发展缺乏历史积淀,报考时要多关注学校发展这一专业的举措,以及这一专业所对应的社会需求变化趋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