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工大新增4个专业 在京招收第二志愿(2)(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14:50   新浪教育
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慕永国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慕永国

  主持人尹俊:只要你想工作,哈工大就有。

  慕永国:这点问题没有,这是我们现在做的工作,我们是招生就业处,我们现在工作是提高就业质量,让学生到更好的,更适合他发展的一些岗位和一些企业中去,这是我们要做的。

  主持人尹俊:其实从我的一个想法,很多人另外不敢报东北的高校,他可能在想我毕业以后是不是要留在东三省这一块工作,其实对于哈工大来说不是这样的。

  慕永国:不是这样的,因为哈工大现在这个学校用人单位来自五湖四海,学生就业也是一样的。如果大家了解透一点就知道,北京、上海的高校在就业时候留在当地是有比例的,哈工大不受这个限制。从另一个角度来讲,由于哈工大在北方,这两年我们录取分数实际上与哈工大在国内高校的地位有很大的差距,就因为这样,我们有一部分学生有了更好的机会进入哈工大学习。我一直在讲,到哈工大这个高校读书性价比是最高的,家长可以算,老师可以算,学生自己也可以算。你可能到北京、上海一个不如哈工大的学校,他的分数可能比哈工大高。你到哈工大可以选一个很好的专业,好的学生可以进入本硕连读,再好一点将来可以送到国外。

  主持人尹俊:而且就业不受限制,哈工大学生在全国各地都有工作,不是你想的毕业以后离那个学校不远,你到哈工大读四年书,你再回到南方,或者回到你想工作的那个城市,你拿着哈工大的毕业证在北京找工作也不难。

  慕永国:我们哈工大毕业生在咱们新浪就有不少。

  主持人尹俊:是,应该是口碑很好。我们接下来聊今年具体招生变化,今年哈工大有没有新增专业,对加分政策有没有调整?除了全国统招有没有自主招生?

  慕永国:我们今年有4个新增专业,物联网工程、经济学、能源化学工程、光电子材料与器件,这个我们在招生简章包括招生计划已经下来了,考生关心可以看哪个省份招生。另外,从您刚才说调剂这一块,我们从去年开始学校对所有省里面定的加分政策全部认可,但我们分专业不加,按照实际高考分数进行分专业,这可能很多高校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尹俊:录取是按加分,但是录取之后分专业按裸分进行。

  慕永国:对。

  主持人尹俊:有没有机动名额在省里面调整?

  慕永国:每个省份都有预留政策,按照教育部政策预留1%或者2%,包括自主招生和预留计划没有用掉,我们根据考生情况每年进行调整。对考的好的省份,考生报考踊跃的我们会适当增加计划。

  主持人尹俊:另外自主招生这一块,哈尔滨工业大学目前状况是怎样的?

  慕永国:现在我们自主招生的名额在向教育部上传名单,我们今年大概认定了800多人,数额可能超过了教育部的规定,我们正在向部里面报告,希望能够通过认定。因为哈工大我们认定的数量比较大,前面说了我们地域比较偏,很多好孩子知道分以后进行填报,填报我们可能比例会很小,不像在北京、上海的学校,认定以后学生肯定会来,我们希望孩子能够到哈工大来,哈工大不会亏待你,到了哈工大这个环境会认真给你培养成才。

  主持人尹俊:现在发出去大概800多个合格证,这些孩子也要参加高考?

  慕永国:也要参加高考,我们给的是加分的政策。包括这里面其中认定一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以本硕连读,英才班等等。

  主持人尹俊:自主招生有笔势加面试吗?笔势这一块哈工大跟哪些学校有结盟?面试这一块哈工大老师更看重学生哪些素质?

  慕永国:我们今年卓越联盟,天大、同济等九个学校进行联考,这是一部分我们通过考试认定这个学生。这部分学生我们完全按照分数,基础材料,我们没有面试。

  主持人尹俊:卓越联盟的学校就不用面试。

  慕永国:报我们学校没有面试。再一个,我们提前学校专家直接进入重点中学,我们由学校推荐一部分学生,我们专家直接面试。当然我们可能要求会严一点,你在学校的综合表现,包括平时学习成绩等等一定的要求我们再面试。实际上这方面我们做的是比较宽的,前面面试既节约了学生的时间,我们直接到学校对学生进行面试,希望以后我们自主选拔录取会更多采取这种直接进入校园面试的方式进行学生认定。

  主持人尹俊:看来我们哈尔滨工业大学自主招生这一块也是跟别的地方不太一样,卓越联盟学校可能有一点不一样,各有自己的优势。当然今年咱们自主招生这一块已经考完了,合格证已经发了,可能有一些有志报考哈工大明年准备一下。咱们哈工大自主命题侧重于学生哪部分?

  慕永国:我们侧重学生基础知识,第二个,你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主要考虑这两个方面。

  主持人尹俊:接下来时间我们回答一些网友发过来的问题。这位网友说,我想问一下,学科大类招生最后是否分专业?如何分?管理学院和人文学院都有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又何区别?分数优先录取原则与分数清有什么区别?

  慕永国:去年我校采取以院系为单位进行大类招生。我们经过去年招生以后,学校进行认真的分析,经过学校慎重的讨论,我们今年做了一个大的调整。这个调整主要基于哈工大人才培养的特点,他的优势,因为前面我讲到,当时他是前苏联援建哈工大工科专业,当时他的特点强调是要精、钻,这个更适合中国目前工科人才培养的要求。我们今年改变大类招生方式,以各个学院自己定,你按专业招还是按大类招,我们今年原则上各个学院恢复到专业招生,只有两个学院按类招生,入学后,根据在校学习情况再分专业。我们今年原则上基本上按专业招生。入学以后你将来觉得学习成绩好,还有机会调专业。

  人文学院和管理学院都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原因在哪儿?管理学院原来叫国际经济与工业贸易,后来调整变成统一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人文学院原来有一个对外经济贸易,也是类似于一个专业名称,将来专业合并以后他改成了国际经济与贸易。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原来招理工科,人文学院招文科。现在管理学院文理兼招,所以报志愿时候我们两个独立的专业代码,一个在经济管理学院,一个在人文学院,考生可能要注意。

  主持人尹俊:这个偏理工,一个偏文科。

  慕永国:可能课程设置有一些差别,注重原来理科的基础和文科的基础。填志愿要注意。

  主持人尹俊: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原来有理工科。最后有分数优先和分数清有什么区别?

  慕永国:哈工大招生原则是按照分数优先,咱俩都报一个专业,你分数比我分数高,我要先满足你的专业,然后你分完专业以后才能分我的专业,这是分数优先。那个说的是分数清,我不太理解他的意思,我觉得跟分数优先差不多的概念。

  主持人尹俊:接下来还有一个问题,哈工大英才学院本硕连读班,不同专业学生在一起培养吗?今后能不能出国?出国费用大概多少?

  慕永国:我们英才学院英才班分专业,分学院在一块儿学习,英才学院本硕连读班在一块儿学习,单独在英才学院管理。上课在一块儿上课,基础专业课不同,基础课是在一起上课。他们在今后能不能出国要看学生自己,有的学生有志出国,要看英语能不能达到基本的要求。学校现在联系了一些合作国外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学习的机会,学生可以申请。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申请学校给你提供范围之内的学校,一般学校联系的大学都会跟对方谈给一定的优惠,具体额度我现在不好说,因为国外读本科全额奖学金很小,到了硕士博士可能会更多一些。

  主持人尹俊:还有一个威海学校和哈工大关系的问题,哈工大威海是哈工大高校之一,为什么阳光教育平台定义为哈工大威海是哈工大的分校?这方面应该怎么看待?咱们学校怎么定性?

  慕永国:我们一校三区,哈尔滨校区、威海校区和深圳校区。从学校来讲校区是一样的,我定义一校三区。阳光高考平台这一块我们没有注意到,感谢这位网友给我们提供的信息,我们会跟教育部沟通改过来。

  主持人尹俊:所以咱们官方权威的,今天招办处长专门说了是校区,不是分校。

  慕永国:是的,是校区,不是分校。

  主持人尹俊:接下来我们最后一个问题,这位网友说,请问哈工大招生网预报名系统有什么作用?要报考哈工大都要在这个系统上登记吗?今年北京招生是高于100分可以满足第一专业,不管填报有多少人吗?

  慕永国:没错,哈工大在招生上肯定是讲诚信的,我们在网上和宣传材料上说的肯定会兑现。去年我们在北京招生,满足专业志愿,所有考生我们都满足专业志愿,甚至有的学生第一志愿满足了他觉得我还想换专业,后期只要跟学校联系我们都有一个调整。这个有一个节点,学生入学班级寝室分完了就不能动了,我们今年界定大概在7月25日左右之前通知到学校。

  我们预报名系统实际上想法是想了解考生报我们学校的信息,我们希望想报哈工大的学生,或者你报了哈工大的学生在上面登记一下,我们便于掌握我们的信息,对于我们招生宣传也好,包括咨询也好都有利。比如说这个学校报完名以后,他现在报上了估分怎么样我们不太清楚,我们以后也会做一些反馈的措施。

  主持人尹俊:所以对于北京这边考生来说,可能有的学生如果考清华、北大我能去,但是我选不了自己想学的专业,你报了哈工大专业由你挑。

  慕永国:没错,我们这两天北京招生咨询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招收第二志愿考生,全国重点985大学里,公开招收第二志愿考生只有哈工大一家,我不敢说哈工大有多大的社会责任感,但最起码体现了哈工大对于人才的渴望和对于学生的责任。我们希望当然一志愿报我们,我们更欢迎,二志愿报我们也不反对。但是我觉得高分考生要注意,因为北京一志愿优先,二三四是平行的,你可能第二志愿报了哈工大,后面又报了别的学校,那个学校假如第一志愿没有录满,他会优先投档到那所学校,我就没有接到。只要你的分数够,并且没被投走,哈工大肯定能接到。北京的学生预报名系统报了,这样便于我们掌握录取。

  主持人尹俊:你在哈工大预报名系统里留了里的信息。

  慕永国:只要分出来了我就知道你的情况,你后面怎么报的,你没报,我有多少计划我可以录取其他的学生。

  主持人尹俊:你第二志愿报了哈工大,你想来哈工大的时候哈工大的老师会主义把你要过来,因为二三四是平行的,被别的学校录走了。

  慕永国:因为有的学校没录满,他优先对没录满的学校投档,这样录走了我就拿不到你的档案了。

  主持人尹俊:看来有志去哈工大在预报名系统里留个名字比较好。我们考生如何与哈工大取得联系。

  慕永国:咨询电话0451—86414671,86414771,招生网址:http://zsb.hit.edu.cn。以及哈工大招办新浪微博请考生关注,26号下午3点到5点新浪微博访谈。欢迎广大家长、考生广泛参与。

  主持人尹俊: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跟慕老师聊到这儿。

  慕永国:谢谢。

  主持人尹俊:谢谢各位收看我们今天的高招访谈。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