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质疑:江苏省高考“见A加分”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 13:55   人民网-江南时报

  4月26日,“首届人民教育家论坛”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省“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的一百多名培养对象,在此次论坛上深入探讨了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精英人才”的培养模式和培养路径等问题。不少专家在会上不无忧虑地指出,现阶段我国的基础教育,普遍存在着“拔苗助长”的现象,而江苏现行的高考方案和拔尖人才培养的教育初衷间,也存在着矛盾之处。

  拔苗助长

  别扼杀学生的创造力

  “有的尖子生,高分考入大学,却发现大学所教授的知识还没有中学的‘超前’,于是产生对知识‘审美疲劳’的倦怠心理;等到进入大三、大四关键学习期,却早已落于人后,这是新时期的‘伤仲永’现象,值得我们重视。”来自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的李宏伟校长表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一定要避免拔苗助长。

  李宏伟举例,现在不少中小学有一种先修课,就像奥赛辅导班一样,无限制地将高等教育的知识和实验课程,下放到中小学基础教育阶段,作为学校开展“尖子生”培养的主要教学内容。这样一种超越年龄段和认知能力范围的“早学习”,其实并不利于孩子们的后继发展,反而使许多高中阶段的尖子生进入大学后,失去了对知识的渴求欲望。其实,中小学应该更多地落实在培养学生掌握好习惯、好方法上。即使真正要试验先修课,也应坚持适度原则,保证学生求知欲的可持续发展。

  现行高考

  虽然成熟仍有不足

  江苏今年的高考方案相对去年将无重大调整。在不少专家看来,当前江苏省高考方案总体是比较成熟和科学的,但还是与创新人才培养之间存在着一些矛盾。

  “当前高考教育阶段,学业水平测试加分的不确定因素,加重了学生课业负担。”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一分决定命运的局面下,增加一分也就意味着超出别人几千名,从“得4A加10分”到“得4A加5分”,再到“见A加分”的微调,让教学秩序也跟着一调再调。

  此外,近年高考一直在弱化物理、化学选修课在考试中的地位,将其作为选修科目,只划分等级而不纳入高考计分体系,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部分学生学习中的有意规避,也降低了他们对这两门学科的研习力度,严重影响了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也违背了教育的发展规律。与会专家还认为,如今虽然文理分科,强化了基础学科,有助于学生术业专攻,但是仅考查五门学科,且选修两门课只是以等级划分,因而不论是文科、还是理科,学生学科知识体系都不完整,不利于学生的学科综合素质的考量和评估,这也恰是人才培养方面的裂隙。

  无缝对接

  高校中小学理念应更新

  高校和中小学之间如能实现教育资源的“无缝对接”,有望能给无数学生带来广袤的表现空间,让拔尖人才真正成为人文素质和自然科学素质兼优的人才。与会不少专家认为,目前我国高校的人才培养方式已经有了很大改善,很多大学开始具备国际性人才培养视野,并能通过自主性的政策设定,来培养选拔创新型人才。而反观中小学教育,虽然素质教育、全面教育的口号一直在喊,但这些年成绩微弱。当前应该着力推动江苏大、中、小学教育在人才培养理念上的对接,通过多种渠道将高等教育所具有的先进理念向中小学校传递,从而推动基础教育工作的科学化,让中小学教育不再因为与大学教育严重脱节,而成为众矢之的。

  专家认为,当前改变中小学教育的关键在于去除应试教育思维的桎梏。如能让中小学生走入大学校园实践,将有助于人文熏陶和科学素养的养成,使学生跳出试卷的束缚,在各个领域,都具有广泛、全面的文化认识与知识基础,这也是全面教育的题中之义;而让大学生“落地”到中小学实践,为大学生提供了更多展现自我才华的空间与平台,能体现他们的个性和特长,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记者 刘浩浩 通讯员 徐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江苏高考 加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