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学2011年首按大类招生 力推通识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 14:21   新浪教育
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做客新浪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做客新浪

  2011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1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做客新浪 视频: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谈2011年高招政策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在线解读2011年报考上海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文静: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文静,您现在关注的是2011全国重点大学招办主任的系列访谈,在这里感谢学大教育的支持。我们今天邀请到的是上海大学的叶志明副校长做客我们聊天室。欢迎叶校长,您先跟各位网友打声招呼吧。

  叶志明:广大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文静:应该说我们上海大学最近是非常有名的,因为有很多创新,在这里先请我们的叶校长跟各位网友介绍一下上海大学的情况。

  叶志明:上海大学有名是因为我们的校长,我们原来有一位全世界年龄最大的校长,就是钱伟长校长,可惜他去年去世了,他是中国的“三钱”之一。正因为我们有这么一位校长,使得上海大学的总体发展、整体建设,在中国教育界里面是非常有特色的。

  上海大学是一所上海市属、国家211工程建设的地方高等院校,但是它又是一所综合性的学校。我们学校学科有非常多的门类,理学、工学、法学、史学、文学,包括其他艺术学等等。我们这么倒过来说,就是我们除了医学、教育学、农学、军事没有,其他的全有。

  同时我们每年招生也比较大,我们每年招本科生是6000人,其中有60%向全国招生,也就是3600名本科生是向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的。我们每年还招收3000名左右的硕士研究生,还有300名博士生,硕士生、博士生基本上全是面向全国招生的。同时我们学校有20几个学院、系,有71个本科专业,16个一级学科的博士授权点,当然我们大部分的院系都具有从本科、硕士、博士这样培养的台阶。应该说我们目前在校的本科生将近2.5万人,研究生近1万人,是这样一个全日制的学生规模。

  我们也分成了三个校区,一个是在宝山区的的校本部,这个校本部应该说是中国高等教育第一个建成的新校园。现在全国各地高校都有很多新的校区、新的校园,第一个开创的是上海大学,我们是99年建成。当时李岚清副总理在上海开高校后期改革会的时候,他专门访问、视察了我们的校园,这个在全国也是非常突出的。这个校园也建设得非常漂亮。同时我们也是上海市最大规模的高校之一,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同时我们在原来钱校长的领导下,上海大学在办学上有非常明显的特色。

  主持人文静:据我了解上海大学特色非常多,你接下来重点给各位网友介绍一下上海大学独有的办学特色?

  叶志明:上海大学的办学特色是这么两个方面。第一个我们原来的校长拥有非常明确的办学理念,一所大学要有自己的愿景和使命,我们在钱校长的领导下明确提出来要拆除四堵墙:教育学之间的墙、教学科研之间的墙、各院系之间的墙、还有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墙。我们按照这样的办学理念,体现在整个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间。

  第二个上海大学非常明显的办学特色,就是学生进校以后我们采取的是完全学分制,修满学分随时可以走,应该说我们每年6千本科生里面有很多可以提前毕业的。另外我们实行的是短学期制,这个短学期制可能也是国内高校里面我们首先开创的,我们是12周一学期,一般学校是20周,一年三学期,再加上4周的实践。另外我们实行的是选课制,就是学生到学校里来以后,关于基础课程,我们同一个课程提供了很多老师,他可以选择不同的老师。将来选择专业以后,我们给他提供了很多课程,因为我们的专业课全部都是选修课,没有必修课之说,我们这样选修课可以让学生在比较大的空间里面去选择他自己需要的,甚至于市场所需要的一些课程,这是我们上海大学三制,学分制、短学期制、选课制,这可以说是全国高校里面独创的,也是我们比较不同的地方。

  同时,上海大学开创了很多高等教育第一个做的事情。比如说我们第一个按学分收费,在90年代我们就开始了。因为学分制这样一种体制,如果我两年学完了四年的学分,你教了四年的学费,你读的快就赢得了时间,当然也节省了一部分的费用。当然如果说根据教学计划,根据自己一边读书、一边做点事情打工,一边自己挣点学费,你如果6年、8年的话,我们还是按照4年的学分收费,这是我们在全国首先开创的。

  主持人文静:上海大学今年还开展了大类招生通识教育,咱们实施这样一种教育模式初衷是什么呢?

  叶志明:上海大学办学特色里面很重要的一块是三制培养模式,这三制我们也在不断地深入,我们希望培养出来的学生是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对社会有用的,甚至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同时也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从这方面来说我们肩负的责任很大,从学校说我们今年进行这样的改革,是我们原来办学特色的进一步深化,从内涵上来说是更加提升。因为三制模式从某种程度上讲是一种管理模式,但是我们要让它的内涵上有更加充实的内容。前年在钱学森去世的时候有一个说法,叫做钱学森之问,中国高等教育确实在办学中间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各种各样的困惑。上海大学以前在钱校长的领导下,我们一直在面对高等教育的一些难题,也试图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里面去克服这些困难。我们今年推出的按大类招生通识教育,也是在这方面探索。前面说过了我们有70几个本科专业,现在按照大类招生就分成三大类了,一类叫做人文社科类,有一部分专业在里面,还有一个是经济管理类,还有一个是理学工学类。也就是说对于学生来讲,他到了理学工学里面去以后,面对的是理学工学的所有专业,他到人文社科里面去是面对人文社科所有的专业。

  主持人文静:这是一种很大的创新也是一种挑战,这样招生没有专业的区分,对于学校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是怎样的管理方式?

  叶志明:我们为什么要做大类招生的通识教育?我在高等院校从事了这么多年的工作,而且进行了近11年的本科教学管理,从中发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也是社会说看到的,但是我们要解决这些问题是没有办法的。一个办法是高中生高考的时候选择专业的困惑,非常盲目,而且自己也很少作主,基本上是家长作主,不知道广大网民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到底有多大的阻力,到底能做多大的主。我在高考咨询的过程中间,有时候碰到一个高中生都很困难,大部分是家长,我说你孩子呢,他说孩子在复习高考,没有空。我说这么重要的选择人生以后道路的时候,他为什么不来,他说家长给他定了。还有的家长让我推荐他的孩子适合什么专业,我又不知道他的孩子喜欢什么专业。一般学生到学校来以后,专业选定以后他会很痛苦,因为他觉得这个专业不愿意读,就导致他4年里面很颓废。还有在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最后都要填上4个字,服从调剂,服从调剂我在高考过程中间我就觉得我的权力好像非常大,只要是服从调剂的同学,可能这个同学被我安在这个专业里面,那个同学被我安在另一个专业里面,这个专业招不到人就把服从调剂的同学安进去。这样的问题就很大,可能这个专业长期以来招不到,但是因为服从调剂可能把这些专业救活了。还有一些专业可能是要更新淘汰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认为服从调剂的问题就很大,但是不服从调剂又不行。还有一点高中生不是很清楚,经常是看网络上、媒体上什么专业热、什么专业吃香就报考什么,比如说有一段时间工商管理专业很热,很多人报了以后,4年以后工作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我们想让中国的年轻人能够有自己的选择,能够替自己做把主,所以我们就想用大类招生的方法让他们进来以后,用一年时间不给他们限定某个专业的学习。

  按理说这三类我也可以不分的,但是现在没有办法必须要分,因为我们的高中是分文理科的,如果不分文科的学生到了理科就非常困难,如果高中不分我们也就不分了。所以没有办法,因为的我们的高中现在还分文理科,所以我们分成这样三类,让学生类别比较好划分。比如说我原来学文的,就到了人文社科类,经济管理类是两边都接收的,理工科可能就是招收理科类。然后学生进来以后我们在大类里面给他通识培养,然后我们给他后面要选择的专业一些清醒的了解,同时我们会让这些专业的老师、教授们跟学生进行交流,帮助他们理性选择专业。同时,我们试图在这个过程当中让学生慢慢发现,自己将来适合做什么,因为有的同学也许不知道自己将来适合做什么,这个过程中他可以知道自己倾向什么。虽然我们也不可能一年就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但是可以解决原来非常盲目地选择专业。这样学生进来一年以后,再分流到各个专业的时候,他比原来高中填志愿的时候要清醒得多。

  同时在他分流填志愿的时候我们再给他们提供一些专业,比如说上海大学有那么多的专业,我们把每个专业前三年甚至前五年的数据提供给他。就是某一个专业毕业生的去向、薪酬、专业对口不对口,就是学生感兴趣的数据我们都公开在网上提供。提供以后你也可以比较,这样让你比较理性地去选择这些专业。我们前面一年的通识教育,也可以说是构建了一个比较完善的通识教育体系,从人文、历史、艺术、自然科学、社会进步、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感等等,我们给他构建一个比较完整的全面的知识结构。因为钱校长20多年在上海大学当校长,他有一句话说得很好,他说我们培养的学生首先要是一个全面的人,其次才是一个专门家。所以我们觉得实际上从一个人发展来讲,这个不能说片面的创新,但是如果能比较完善、比较完整的,他看问题有时候对整个社会看问题也会比较清晰、清楚。所以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个教育,在原来办学特色基础上,再深化深化办学特色内涵的东西。

  主持人文静:今年是第一年实施这种招生政策,您觉得对考生最大的益处或者是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叶志明:没有专业的学生怎么管理?我们学校里面有一个叫做社区学院,因为学生住的地方就是一个社区,我们每个社会上住的人都有一个社区,只不过对这个社区感觉不明显。我们把社区学院做成学生在课外生活非常重要的一个场所,所以我们的新生全部住在社区学院,我们通过社区学院对学生学习生活上进行帮助、指导。同样,将来学生选择专业的时候,社区学院也会给他一些帮助和方方面面的服务。

  你刚才讲到考生最大的益处是什么?第一个是考生选择上就比较简单了,比如说我学文科的一看20多个专业,不清楚应该选择哪个,现在都在一个大类里面,你进入大类里面就可以了。因为学生原来不在大学里面很难体验到大学的文化,到里面就可以体会到了。学理科的学生本来纠结于学计算机好还是通信好还是自动化好,现在都不用选择了,进去理科就可以了。对于我们来说收获是什么?我们觉得将来可能对于学生来讲更加因材施教,更加结合学生的个性。其实一个人的发展最开心的是自己的个性,跟整个社会、跟你所从事的行业结合起来,这是最幸福的,否则是痛苦的。

  主持人文静:咱们这样一种教育模式,对未来学生就业肯定有很大的影响,总体来说您觉得上海大学的毕业生将来就业会遇到哪些情况?

  叶志明:对于上海大学的就业工作的影响我们也做得非常用心。这次改革以后,学生就业要4年以后的事情了,但是目前来说这么多年上海大学的就业率一直很高,这是因为上海大学的办学特色在每个学生身上留下各种各样的烙印。因为你看一所大学出来的学生、年轻人,总有一所大学的文化在他身上体现。你说这个学生是哪个学校的,一看就像,这是4年的影响。当然我们国家高等教育还没有大众化的时候,高考困难,当时也办过很多电视大学之类的学校。我觉得像电视大学这样的主要是通过电视学知识为主,其他的在大学里面锻炼,不是以学知识为主。我说学校是一个染缸,进去以后把你染成这个学校的颜色了,尤其是熏陶、跟教师面对面的交流,有很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是在大学校园里面学到的。所以我们上海大学这么多年来就业率一直很高,从毕业生薪水来说,你可以去查,在全国前10名、20名中间肯定可以找到上海大学,我们学生就业薪水是很高的。同时我们的毕业学生在国际500强、国内比较著名的企业里面都有,他们也有过评价。因为他们修满学分可以提前毕业,所以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比较好,可以安排好自己的学习计划。同时三学制变了有一个事业的问题,这是说明他的适应能力比较好。另外选课制对学生的锻炼更大,因为过去以往12年的教育他从来没有自己决策过课程的事情,现在选课要他自己决策了。这么多老师开了这么多课,那他就要去打听学会选择。因为人生道路上很多场合下会碰到很多的选择,我有时候跟学生开玩笑说,选课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将来说不定成家立业都要你会选择,这对你们是非常好的锻炼。

  主持人文静:今年高考马上就要来临,咱们聊一下今年高考招生的话题,上海大学今年招生计划是怎么样的?

  叶志明:全国各地招3600名一本的本科生,上海地区招收2400名。我们这次招生改革以后对其他省市有很大的优势,3600名本科生分到全国20几个省市自治区,每个地区就是几十名。比如说北京50名,我六、七十个文科专业,我不可能都在北京招生,一个专业可能就招一个人,那考生就很纠结,不知道该报哪个,因为就招一个人,还怕录取不了。现在简单了,我们把三个类都给他,这样考生就好选了。他选择进来以后,可以根据他的读书情况,我们还做了一个成就系统,就是你到了学校里面自己设定一个目标,看目标实现的如何,如果实现吻合度好了,我们再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进行分专业,这是对考生非常利好的消息。

  主持人文静:今年上海大学的大类通识招生教育的益处,不仅是以后专业选择方面,对高考考生也有很大的益处。叶校长,马上就要高考了,您对广大的考生说点寄语吧!

  叶志明:首先欢迎全国各地的考生、高中生,如果你认为上海大学的办学模式适合你的话,欢迎你选择上海大学。同时,在我们这么多年办学过程中间,的确是学生跟老师的互动才会有今天这样一个结果,我们非常欢迎高中生们能够到上海大学来,一起跟我们探索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我们在推进,你也在成长。另外一个,祝我们广大高中生今年高考顺利,希望在上海大学的校园里面可以看到你们。

  主持人文静:今年的高考考生如果想报考咱们学校的专业,通过咱们高校的招办也可以联系到咱们学校,可以互动了解一些情况,咱们的老师也可以回答一些问题。

  叶志明:我们在新浪微博也开通了上海大学招生微博。

  主持人文静:对,我知道粉丝很多。

  叶志明:如果今天还有细节问题没有介绍到的,大家可以通过微博给我们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帮助大家解答。

  主持人文静:我们也希望新浪的网友参与到上海大学高招办的互动中,应该说上海大学不论是办学水平还是条件说都是跻身全国大学的前列,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嘉宾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叶校长来到我们的聊天室,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上海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