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教委和考试院专家手把手教你填高考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 15:2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张茜茜 报道

  为帮助考生和家长填好志愿,上周末上海教育电视台联合市教育考试院举行了“2011白兰氏赢考点睛会”高考(微博)大直播活动,市教委副主任印杰和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副主任黄琦详解了今年的招生政策,教考生和家长如何填好志愿。

  关键词  读政策

  三个批次实行平行志愿

  201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在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高职(专科)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其中,第一批本科可填报四个平行志愿,第二批本科可填报六个平行志愿,第三批高职 (专科)可填报八个平行志愿。每所院校均设六个专业志愿及愿否接受调剂录取的专业志愿。

  不是所有批次的录取投档都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提前批仍实行志愿优先原则,按志愿顺序,在规定的分数线上按招生计划数的1:1.2投档;艺术体育类则将专业考试合格、文化考试成绩上线的考生向考生填报的志愿院校一次性全部投档,由招生院校按事先公布的招生章程,将专业考试成绩与文化考试成绩合成后依照从高到低的顺序择优录取。

  录取率在80%以上

  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副主任黄琦透露,截至到4月10日,本市高考报名人数是61194名,但这并非最终参加高考的人数。在去掉保送生等不再需要参加高考的学生人数后,实际参加高考的考生数,将少于61194人。具体报考人数需到5月底发放高考准考证时才能最为精确。

  受出生人口波动的影响,上海的高考生源数近几年持续下降。不过,黄琦表示,考生人数减少,招生计划数也会相应有所减少。不过上海近几年来6月高考的录取率(包括本、专科)都在80%以上。根据市教委精神,今年上海的高招录取率预计在80~85%之间。

  市教委副主任印杰则表示,《上海普通高校招生和专业目录》一书预计要到5月上旬出版,请考生耐心关注。他建议考生近期最好能每天浏览一下市教育考试院等发布招生信息的网站,以及时获得最新的信息。

  准确定位是择校依据

  考生在选择填报志愿时,要实事求是,全面地衡量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水平,既不要好高骛远、随意拔高,也不要妄自菲薄,一味地求稳,求保险,过分降低自己的志愿要求。考生准确定位是考生择校的基本依据。

  考生可以根据自己平时考试成绩,再结合自己考场发挥的情况,给自己的高考估计个分数,了解自己在学校中的排名。然后,了解所在中学每年的录取情况,再把你在学校的位置放进去考虑。

  此外,在衡量自己的实际水平时,除了需要估计自己的高考水平外,也应该综合估量在中学的学习成绩,以及个人特长,参加市级以上学科或科技竞赛的成绩、身体健康等情况。填报的院校应该与自己的学业水平相当。

  专业优先或院校优先

  实行平行志愿后,院校和专业之间,较难实现两全其美,因此在填报志愿前,明确是专业优先还是学校优先就非常重要。考生必须考虑以下几种情况:学校实力很强,该专业的教学实力也很强;虽然学校综合实力很强,但是该专业师资力量、教学设施较弱;学校与专业的整体情况都不佳;目前市场上对该专业人才的需求趋势等。

  一般来说,专业对学生相对重要一些。对考生来说,最关键的是要学到真才实学。因此,要加强对专业的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就业方向、学籍管理等方面情况的重视。当然,学校的整体学习氛围、硬件设施、师资力量也很重要,对学生的成长有潜移默化的作用。但如果学校条件再好,专业教学较弱,也无法学到真本领。

  另外,如果选择那些开设时间较短,完全不是该校原有专业特色的新专业时一定要慎重。

  考虑好“冲、稳、保”

  为了增加被投档的机会,要确保尽可能不被退档。首先,填报志愿时,不提倡把多年来报名人数多、录取分数高、层次相同的院校同时填报,考生承担的风险会比较大。其次,考生所填的同批次志愿中,A志愿应当是录取“层次”较高的学校,其他志愿应由高到低顺序填报。如,一本批次A、B、C、D四所院校,可将之定位成:“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高校。但具体是“冲A、稳BC、保D”、还是“冲AB、稳C、保D”、或是“冲A、稳B、保CD”需要根据不同学校按学生的不同情况来定位选择。考生可以多听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意见。

  尽可能避免被退档

  志愿表设了 “愿否调剂录取”一栏,用以表明考生是否愿意接受所填报的这所院校中其他未填报专业的调剂录取,一共有五个选项:愿意接受该校其他所有未填报专业的调剂录取;不愿意接受该校其他所有未填报专业的调剂录取;愿意接受该校除中外合作或高收费专业外的其他所有未填报专业的调剂录取;愿意接受该校除医科专业外的其他未填报专业的调剂录取;愿意接受该校除农林专业外的其他未填报专业的调剂录取。

  对部分考生来说,愿否调剂录取选项是要进行认真思考的重点。考生和家长在选院校还是选专业问题上要有明确的意向,如果考虑以进好的院校为主,则可以“冲一冲”填报比较理想的院校,但必须对该校的专业“全部愿意调剂”;如果考生对就读的专业比较明确,则填报的院校志愿不宜过高,但退档后也能接受准备再征求志愿。

  小贴士

  报考外地院校有优惠

  为鼓励上海考生报考外地院校,今年将继续实行对报考外省市高校 (认可上海市加分投档的高校)的本市考生在投档时由市教育考试院加20分向外省市高校投档的政策 (零志愿的外省市高校和提前批、艺术体育类高校除外),招生高校根据学校公布的招生章程,择优录取。对在“征求志愿”后仍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外省市本科招生高校,继续实行往年降分投档录取的政策。

  加分政策起作用主要是在考生填报了外地高校志愿的情况下,如果该院校线上生源不足,则考分在该批次线下的20分内,考试院会在正常投档以后的若干小时根据缺额数从高到低进行加分投档,由这些外地高校决定是否录取。

  “每年外地很多学校到上海招生都没有招满,十分可惜。 ”市教委副主任印杰表示,现在很多家长不愿意把孩子送到外地,一方面是担心去外地会影响孩子今后在上海就业,另一方面是因为现在孩子基本都是独生子女,父母不希望孩子离开身边,同时也担心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现在交通很方便,各地生活水准也接近了,与其在上海读一般的学校还不如去外地读很好的学校。 ”

  填志愿多听孩子想法

  现在很多考生家庭反映压力大,因此在高考直播活动现场,来自日本的白兰氏高管藤岛广介和明星老阿姨柏万青也专门为考生和家长支招。他们指出,一定要为考生在家庭中营造一个轻松的氛围,在志愿填报上,家长也不要自己做主,应充分听取孩子的想法,尊重孩子自己的兴趣和爱好。

  柏阿姨还给所有的考生家长提出了四大减压建议:一是不要乱吃,有些家长心疼孩子给孩子乱吃乱补反而不好;二是不要“题海战术”,;三是家长切忌 “瞎指挥”,柏阿姨直言“有些家长不懂装懂,把孩子原本的学习计划都给打乱了”;四是要多鼓励考生,柏阿姨说,家长要学会多鼓励孩子,多夸夸孩子,就算是最后没考好,也不要去责备孩子。柏阿姨认为,家长如果对小孩子的期望过高,往往适得其反。因此,家长首先要稳住阵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志愿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