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志愿者陪同台湾清华大学代表团游览清华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09:40   新浪教育
志愿者与台湾清华大学代表团合影志愿者与台湾清华大学代表团合影

  清华大学百年华诞之际,两岸清华共同庆祝百年校庆。4月22日下午,台湾清华大学副校长叶铭泉,率领马振基、陈昱宁、吴德成、林登松、周丽新、刘奕汶、李香铃一行人,参观游览北京清华大学校园。北京清华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武晓峰等老师接待了台湾清华大学代表团,畅谈两岸清华的办学理念和目标。随后,由北京清华大学紫荆志愿者研究生服务团校园讲解队几名成员陪同讲解,台湾清华大学代表团参观了北京清华大学的校史馆、科研成果展、近春园、工字厅等地。

  紫荆志愿者研究生服务团校园讲解队的同学们身着百年校庆志愿者服装,胸前挂着黄绿色的工作证,热情地为代表团做讲解服务。台湾代表团的老师们身着印有紫色百周年庆图案的白色T恤,共同的校色让我们感到分外亲切。在简短地互相介绍之后,我们开始了校园之旅,在建筑历史和人文气息中重温两岸清华共同的校史。

  两岸清华是一家,校史馆里记载着我们共同的历史。叶铭泉校长表示,两岸清华同根同源,有着极为相似的文化传统。大陆和台湾同名的学校中,再没有比两岸清华之间联系更紧密的高校,应该继续保持如此丰富的交流活动。两岸清华都是龙头学校,共同合作一定会擦出火花,更大的成果指日可待。他介绍了两岸清华学生的联合培养计划,希望通过两岸清华师生们的各种交流活动,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发展,携手奔向世界排名前二十的大学之列。

  吴德成老师在北京体育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和北京有着不解之缘。去年暑期他曾带着乒乓球队来北京清华大学交流,今天重返这里让他感到非常温暖。他还说,来之前他对两岸的习惯用词做过研究,例如,乒乓球在台湾习惯称为桌球,而桌球在大陆普遍表示台球。他提倡两岸清华的学生多多进行交流,鼓励同学们以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等名义,邀请彼此到对方的学校参观,开展学术、文体等多方面的交流活动。

  北京清华园里美丽的校园风景,让陈昱宁老师很是喜欢。她一路上洋溢着笑容,拍了许多照片,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交谈中,我们了解到,陈昱宁老师是台湾清华大学首届乒乓球赛女子冠军,而吴德成老师作为乒乓球教练,正在寻找已毕业的体育队校友,完善体育队的历史资料,作为学生们的榜样。他们一起愉快地聊起了乒乓球赛和校园往事,真是相逢何必曾相识。

  代表团的老师们表示,台湾清华校园中的清华园牌楼可以类比北京清华园里的二校门,而校园里同名的明斋、善斋、静斋等学生宿舍,和以院命名的教师宿舍,更是让人感到无比亲切。我们游览水木清华时,代表团的老师们笑说,两岸清华都喜欢水木清华这个词,台湾清华大学里的菜名都是以水木清华打头的,两岸清华人有着相同的气质。

  志愿者讲解队与代表团的老师们边走边聊,度过了一个美好的下午。行程的最后,代表团的老师对我们志愿者的讲解工作表示感谢,并交换联系方式。大家紧紧握手,依依惜别,共同祝愿两岸清华有更美好的明天。(撰稿:紫荆志愿者研究生服务团 阮杨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