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大六成专业“大类招生” 新增9个本科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09:4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中山大学近日公布2011年本科招生章程和招生专业计划,今年最大的变化是,该校大部分专业将实行“大类招生”,部分相同或相近专业合并,招生专业名称从去年的116个浓缩为67个。

  部分专业未纳入大类招生

  2011年中大招生总数继续保持稳定,在全国共招收约8000人,文理科比例约为3:7,其中在广东省预计最终录取4200人左右。与往年相比,中大今年招生将大规模推广大类招生,学生被录取后,先按大类培养一至两年,再选择具体的专业继续深造。

  需要提醒的是,今年中大并非所有专业都实行大类招生,目前该校23个学科共计72个专业按大类招生,44个专业(方向)按专业招生,实行大类招生的专业占总数的62%。“浓缩”后,招生专业名称缩减为67个。

  在填报志愿时,考生若选择按“类”招生的专业,则只需填报大类名称,而不用填报具体下属的专业名称;若选择的是按专业招生的专业,则需要填报具体的专业。所有与境外高校联合培养的专业,仍以专业进行招生。

  新增9个本科专业

  在招生录取的具体原则上,中大今年并未发生大的变化。例如,延续去年专业级差的办法,同一专业的第二、三、四、五、六志愿的级差值分别定为2分、1分、1分、1分、1分,即第二志愿减去2分、第三志愿减去3分、第四志愿减去4分、第五志愿减去5分、第六志愿减去6分与第一志愿考生按成绩排序录取。安排专业时,原则上以考生实际高考文化成绩为准;在实际高考文化成绩相同的条件下,优先录取含政策性加分的考生。

  中大对非第一志愿考生录取的原则为:当中大在调档分数线上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少于招生计划名额时,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实际高考文化成绩原则上不低于该地区已投档的第一志愿考生的平均分,其专业志愿只能录取到前一志愿录取后未满额的专业。中大原则上不接收征求志愿考生。

  该校今年还新增了9个本科专业,包括:信息显示与光电技术(归属于电子信息科学类)、智能科学与技术(归属于自动化)、地质工程(归属于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传播学(归属于新闻传播学类)、酒店管理(归属于旅游管理)、俄语(归属于外国语言文学类)、对外汉语(归属于外国语言文学类)、化学生物学(归属于化学类)、心理学等。土木工程(与香港大学联合培养)等专业今年停止招收本科生。

  据悉,中大本科招生咨询日将于6月底高考志愿填报期间举行,届时,中大的招生咨询老师也将深入广东各地市中学开展现场咨询,请考生、家长关注中大本科招生网的相关公告。另外,中大本科招办将采用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方式为考生提供咨询服务。(记者/张胜波 通讯员/王丽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