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职院校招生压力增大 “零门槛”抢生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18:33   工人日报

  招生办成为了高职院校最重要的部门,各校都在拼抢生源,招生门槛也一降再降。捡到筐里都是菜的招生模式实际上从侧面反映了高职招生难。为此,福建省今年起试点部分专业注册入学,这能否成为一副良剂,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高职入学“零门槛”能否拯救生源荒?

  “不用参加高考就能上大学。”这在福建将成为现实,福建省教育厅日前下发通知,明确今年起,在部分教育教学、招生工作管理规范的高职院校的部分专业中开展注册入学试点。

  注册入学意味着大学门槛降至最低,即在学生及家长自愿的前提下,不参加高考,不填报志愿,高职院校通过注册直接录取一部分学生。目前省教育厅已下发通知,让有意向试点的高职院校于4月30日前将本校注册入学试点工作申报方案提交省教育厅,其中包括开展注册入学试点的专业以及招生计划,考生申请注册入学的条件以及招收时间和招收办法,院校进行相关专业测试的要求、范围和办法,以及院校录取的原则和具体实施细则。

  不需要考的大学还算是大学吗?

  “连考都不需要考的大学还算是大学吗?这样的大学上了有意义吗?”一些家长对高职免试入学表示疑问,认为这样学校没啥吸引力,而且培养出来的学生的竞争力如何也是很大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自2006年以来,高职校招生的最低控制线都在300分左右,只要分数上线,基本都会被录取。“每门平均60多分,这种门槛已经算够低了,入学注册生的门槛还算门槛吗?”福清市某中学的钟老师认为,这样的学校对学生、家长并不具有吸引力,而且还将进一步降低人们对高职院校的信任度,让普通高校和高职院校间差距进一步拉大。

  “现在五年制大专班铺天盖地,这些大专班好像跟高职校没啥两样,要想念大专,初中毕业时就随便可以挑。既然上了高中,目标就是大学,高中多上了三年,再去高职校当自己初中同学的学弟,那样多没面子!”永泰三中的高三应届生小李说,他从上高中的那一刻就定好了自己的目标,虽然现在成绩不理想,但如果考不上本科院校,他的首选还是复读。

  “在生源不断减少的情况下,特别是一些民办高职院校的吸引力进一步降低,招生的难度不断加大。”福州某民办高职校的招生老师告诉记者,招生办已成为了高职校最重要的部门,每年高考过后,各校都在拼抢生源。

  “每年高考前,就有一些高职校招生人员来我们学校推荐专业,达不到录取线的学生也能收到录取通知书,甚至多达数十份,这些大都来自民办高职校。”福建永泰县城关中学高中年段陈老师告诉记者,学生要想念高职院校已等同于零门槛。

  “招生比较困难,生源质量更是难以保证。”福建某职业学院的相关负责人的话道出了近年来高职校招生的难题。

  “现在省内的许多高职院校都是高校扩招后,由原来的中专校升格的,一些学校的软硬件根本没跟上来,高职院校招生的生源主要是初中毕业生(五年专)和高考的低分数学生。”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捡到筐里都是菜的招生模式实际上从侧面反映了高职院校招生的难题。

  招生压力下降低入学门槛

  一组数据更是对高职院校招生难的有力佐证:今年教育部核定福建省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19万人,而高考学生报考人数仅26.7万人,比上年减少8%。按照福建省教育发展纲要提出的目标,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要从2009年的24.4%提高到53%,年均增幅近3%。2011年福建将力争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在校生达66万人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29.5%以上。实际上,福建省生源高峰期已过,至2008年达到顶峰的32.69万人后,连续几年普通高校招生报考人数以5%左右幅度在持续下降。

  普通高校的招生比例不断增加,而每年的高考报名人数却在不断下降,意味着学生可选择性进一步增加,在这种背景下,原本吸引力就不强的高职院校不得不进一步为招生犯愁。“在招生计划持续增长以及高考适龄考生人数持续下降的背景下,积极探索、努力构建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势在必行。”福建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在此前新闻发布会上坦诚,随着人口年龄结构变化,适龄的高考学生人数减少导致考生报名人数下降。报考数量持续下降,将会使少数高校生源不足,出现完不成招生计划的情况。

  对此,今年福建在“高职单招”的各科类和各专业开展平行志愿创新模式试点的同时,鼓励高校开展按大类招生试点,遴选少量高职院校的就业率高、冷门专业试行注册入学制度。

  尽管许多家长、学生以及业内人士对注册入学模式存在疑义,但也有专家认为这将是高职院校发展的一种新模式。据了解一些国外高校就是采取这种类似注册入学的模式,专家指出,这种录取模式是对高考制度的一种改革。对于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为主的高职院校来说,强调文化成绩的现象由来已久,而采取注册入学模式,是对原来以文化课为唯一标准来录取的一种改革。

  “以往高职院校招生的对象主要是省内学生,实施注册入学后,只要你具备吸引力,全国各地的学生也将成为你的招生对象。”福州一所高职院校的招生工作人员对此乐观地说道,地处沿海城市的高职院校对中西部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将具有吸引力,只要宣传到位,中西部省份考生跨省就读的热情必将升温,而以往这些地区采取的生源封锁手段也将无济于事。

  “但如果单纯地为追求生源数量而采取这种模式,肯定会对高职院校带来负面影响,将进一步降低人们对高职院校的信任度,普通高校和高职院校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专家指出,采取注册入学对高职院校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高职院校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入口放开了,出口一定要关紧

  就业率是高职院校的生命线,记者发现,在绝大多数的高职院校招生广告上,“高就业率”都无一例外地成为关键字。2010年,福建省非师范类专科(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达84.9%。

  随着经济的发展,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加大。沿海地区的用工荒影响和产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需要大量的石油化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高端技能型人才,拥有一技之长的高职院校毕业生更是越来越吃香。

  但与高就业率相悖的却是招生难。专家认为,高职院校招生难,虽然与长期形成的“学而优则仕”、唯学历论的社会风气有关,但在近几年来普通院校毕业生就业难现实中,人们的思想也在逐步改变,高职院校招生或将迎来春天。

  “没有了分数线的限制后,学校的实力将成为吸引学生的唯一要素,在此情况下,一些专业差、办学实力差的院校可能因生源不足将加速被淘汰。”专家指出,注册入学是在专科层次招生方式上采取的一种新的招生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学校招生的自主权,但高职院校要想获得可持续发展,不能简单地把学生招来就了事,入口关虽然放开了,但出口关一定要关紧,因为毕业生的质量将会决定招生的数量。

  注册入学只是提供了一种解决方式,要想增强高职院校的吸引力,应从提升教学质量入手,培养和建立一支质量过硬的师资队伍,只有从软硬件上提升实力,踏踏实实地提高教学质量,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才是根本所在。

  “由于种种原因,高职毕业生‘后就业’能力,即毕业后提升的空间不大,发展的前途并不看好,存在高就业率低幸福感的现象。”专家指出,高职院校在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率的同时,而要更加关注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树立“从就业看质量”的观念,教学质量或学生质量的高低,看就业率,看是否受用人单位欢迎。“不仅培养学生技能,还要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的意识,特别是再学习、再提升的思维方式。”(吴铎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