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导:高考志愿填报切忌简单问题复杂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 10:30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在新东方日前举办的高考(微博)冲刺复习和志愿填报公益讲座上,高考专家王旭指出,家长和考生填报志愿时切忌简单问题复杂化。

  考生或家长在考虑志愿方向时,首先要明确个人分数及位次。这里的“位次”主要是指相对位次,即学生在本校及本区的排名。考生明确个人排名后,据此定位重点收集往年同水平考生的录取情况,划定自己志愿范围。范围划定后,家长和考生再认真了解目标院校及专业当年的招生计划、招生要求及具体情况,做出合理选择。在以上甄选过程中,家长需要特别注意两点:一是要“用数据说话”,以学校教导处及区县招办提供的数据为准,以官方渠道提供的招生录取资料及信息为主,二者结合进行分析,切忌道听途说或主观臆断。

  在志愿选择的风险把控上,“保守、稳妥、冒险”三种尺度的把握要因人而异,家长充分考虑考生的具体情况,即考生的分数、心智、发展规划等,千万不要盲从他人。在冷门与热门专业的选择上,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查看涉及专业的具体资料,不要想当然;在外地还是本地求学的选择上,家长要根据孩子以往的行为正确判断,以孩子在生活、学习上的自主管理能力为准,防止一时冲动。

  家长要注意考生的“高分后置”现象,即不要简单地盯住“一模”成绩来填报志愿,因为很多孩子在“一模”之后仍有提升空间,家长最好能多与老师沟通,充分了解孩子的情况。(记者:邱乾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