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高原期”10个高考生8个中招(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 11:32   金羊网-新快报
瞧这位听得多认真! 瞧这位听得多认真!

  二模后,学习上基本定格了,想要再上一个台阶几乎不可能,

  只能从心态上去调整,以期高考时发挥出最佳状态。

  由本报和爱学网联合举办的“高考临门一脚,快速提分”和“如何帮孩子度过高考心理高原期”主题讲座于5月1日在华南师大附中举行。此次讲座吸引了数千名高三学生及家长前来聆听。“最后一个月,考生关键要调整好心态,在考场上保持愉悦、自信和乐观的心态,才能够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华师附中心理教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李之宁如是提醒。

  “在高考冲刺阶段,考生感到身体体能达到极限时,会出现记忆力衰退、焦虑、厌学、烦躁,成绩下降等现象,我们称为心理高原期。”华师附中心理教师李之宁说,高三考生在参加了两轮模拟考试后,大多数人会感觉身心疲惫,学习效率不高,脾气暴躁,觉得付出了很多,但成绩还是提不上去。

  “出现这种心理现象,学生大可不必惊恐,这是高考前很正常的心理表现,一般10个学生里有8个都会经历这样的一段时期,只要调整得好,很快就能进入下一个复习阶段,并且在高考中正常发挥。”

  刚进入高三,大部分学生在经过一轮复习后,成绩都有明显上升,很多学生都会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但二模考试之后,身心状态会越来越疲惫,而且会越梳理越慌。作息上也会有不小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白天困,晚上睡不着,免疫力下降等。

  “很多考生在成绩下降后并不是从心理状态上去调整,而是从学习上去调整,长篇累牍地学习,一头扎进去,特别是越临近高考,越恨不得多看点书。其实进入心理高原期的考生关键是要从心理上去调整,这时候在学习上已经复习到一定程度,基本都已定格了,想要再上一个台阶几乎不可能,只能从心态上去调整,以期高考时发挥达到最佳状态。”

  备考小贴士  

  1.学会目标管理。目标不要过大,要刚刚好,跳一跳就能够着的原则,这样才能保有持续的动力。

  2.做好时间管理。这个阶段,应该把60%以上的时间和精力放在重要而不紧急的任务上,避免疲于奔命。

  3.做好预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做一些应急预案,比如考前及考场上的身心调整,紧张了怎么办,考前失眠该如何应对等。(新快报记者 何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