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生源锐减 高校实力决定生存状况(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10:48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图片来自黑龙江晨报图片来自黑龙江晨报

  近日,教育部下属的中国教育在线发布《2011年高招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全国高考生源从2008年最高峰1050万人开始全面下降,近两年累计下降 200万,并呈现加速趋势,这一态势可能延续至2017年到2020年前后。这意味着,部分高校将因生源枯竭面临生存挑战。

  所谓生存挑战,无非是倒闭破产的代名词,从视觉上让人不那么心惊肉跳鲜血淋漓而已。但实际情况是不是像一些人说的那样惊悚呢?

  首先,官办高校和民办高校是两个概念,惊呼什么“高校将死”属于说话不经脑子。现在国内阿猫阿狗大学很是不少,正规大学也有一些办成了衙门、网吧和名利 场,这样的大学死几个又能给国家民族带来多少危害呢?无非是少赚些教育经费。而对于少给一些二流学子发学位,未必是坏事。

  其次,是否真那么严重。有些部门,有些产业,顺风车坐惯了,恨不能年年扩招,年年建设,年年发财。很遗憾,那是不可能的。再大的人口红利也有个极限,现在顺风车刚一减速,就危言耸听,想学个别垄断行业搞涨价怎的?

  对于国内高校这个似乎可以预见的危机,有人说好,有人说坏。我觉得现在说好或坏都太早,任何定性的预言都跟买福彩差不多。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对任何机构任 何人说的话,都要小心地听,辩证地看,谨慎地乐观,慢两拍再发言。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大学之魂就在“大学”二字,无论生源如何危机,有风骨、有气度、有精 神的大学永远不死,只会长青。□于明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生源 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