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高考语文作文题目70篇预测(4)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14:26   冠华作文网

  有这么一个故事。

  古时有个渔夫,是出海打鱼的好手。可他却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爱立誓言。即使誓言不符合实际,八头牛也拉不回来,将错就错。

  2011年高考作文预测题目68篇(4)

  这年春天,听说市面上墨鱼的价格最高,于是便立下誓言:这次出海只捕捞墨鱼。但这一次渔汛所遇到的全是螃蟹,他只能空手而归。回到岸上后,他才得知现在市面上螃蟹的价格最高。渔夫后悔不已,发誓下一次出海一定要只打螃蟹。

  第二次出海,他把注意力全放在螃蟹上,可这一次遇到的却全是墨鱼。不用说,他又只能空手而归了。晚上渔夫抱着饥饿难忍的肚皮,躺在床上十分懊悔。于是,他又发誓,下次出海,无论是遇到螃蟹,还是遇到墨鱼,他都要去捕捞。

  第三次出海后,渔夫严格按照自己的誓言去捕捞,可这一次墨鱼和螃蟹他都没见到,见到的只是些马鲛鱼。于是,渔夫再一次空手而归……

  渔夫没赶得上第四次出海,他在自己的誓言中饥寒交迫地死去。

  这当然只是一个故事而已。

  世上没有如此愚蠢的渔夫。但是却有这样愚蠢至极的誓言。

  有个孩子挺聪明,平时成绩也不错,他父母就一厢情愿地发誓,孩子将来一定要考上一流大学,非清华、北大不读。结果,孩子压力越来越大,临近高考,引发严重的神经衰弱症,连续几个月,每天睡不到4小时。成绩如何,可想而知。

  许多时候,目标与现实之间,往往具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必须学会随时去调整。无论如何,人不应该为不切实际的誓言和愿望而活着。

  37、阅读下面四组词语,然后按要求作文。

  (1)导弹、难民、艾滋病、黑客、恐怖袭击

  (2)股市、麦当劳、网络、足球、好莱坞

  (3)求职、出国、反腐败、WTO、高考

  (4)蓝天、大海、森林、雪山、恐龙

  要求:在四组词语中任意选出五个词语,构成一个话题,然后围绕这个话题写一篇作文。

  注意:①五个词语可以在一组当中选,也可以在四组当中交叉选择。②立意自定。③体裁不限。④题目自拟。⑤不少于800字。

  38、根据下述材料,按要求作文。

  老师问我:“教学楼的勤杂工叫什么名字?”我答不上来,尽管每天喝着他烧开的茶水,走过他清扫的楼道,甚至会漫不经心地将衣物丢放于他的斗室。老师说:“你该记住他的名字。人生如旅,你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人,或许每个人都是重要的,都值得你去注意、关心,哪怕回报一个微笑。”

  请以“回报”为话题写一篇文章。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39、根据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写一篇文章。

  材料:在美国阿拉斯加涅利英自然保护区,老百姓为了保护鹿而把狼消灭了鹿没有了天敌,终日无忧无虑地饱食于林中。十几年后,鹿群由四千只发展到四万只,但鹿的体态蠢笨,没有了昔日的灵秀,植物也因鹿群迅速繁殖而被啃食、践踏得凋零了。鹿由于缺乏充足的食物以及安逸少动所带来的体质衰弱而大批死亡。人们只好把狼再请进去。鹿又四散奔逃了,但却恢复了蓬勃生机。

  要求:这里说的是一种自然界的现象,社会生活中的某些现象也有类似之处,请从中选择一个有意义的话题,写一篇作文。全文不少于800字,文体不限,标题自拟。

  40、根据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火花和浪花偶然会面了。火花对新朋友浪花说:“我们都能开出美丽的花,而且都叫花,因此我们是对亲密的姐妹。”浪花考虑了一会儿,不同意它的看法,否认说:“从表面上看,我们的确有些相像,但是我与波浪紧密相连,植根于波浪之中,所以我的花永远开不败;而你只突出个人,所以总是一闪即逝。”

  请以火花和浪花的对话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自拟题目,不少于800字。41、根据下面的对话,写一篇话题作文。

  车轮质问方向盘:“你为什么老是束缚我的自由?”方向盘说:“要想随心所欲,那只有滚到邪路上去!”

  要求:(1)文体不限;(2)自拟题目;(3)不少于800字。

  42、古代有位将军率部打仗,但他的人马只有敌人的十分之一,众将信心不足。将军就到一座庙里求神问卜,他拿出一枚铜钱,对众将士说:“胜负在天,让神灵决定我们的命运。如果抛落的铜钱正面朝上,神灵让我们战无不胜;正面向下,是要失败。”接着,他连抛三次,铜钱均正面朝上。全军欢腾雀跃,出战大胜。凯旋后,将军拿出铜钱让大家看,原来这枚铜钱两面都是正面。

  请以“信心”为话题,写一篇文章,不少于800字。

  43、同是吃葡萄,A君每吃一粒,都是从一串葡萄中挑出最大最好的先吃;B君则不然,他总是挑最小最不好的先吃。两人怀着不同的心情吃完了葡萄。

  请以“吃葡萄的启示”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44、鹰从云端飞来,落在一个草棚上,又飞到另一个草棚上。于是,一只老母鸡得意地说:“鹰为什么受人尊敬?它的脚不比我们长,眼不比我们大。只要我愿意,照样从一个草棚飞到另一个草棚。其实,鹰飞得比我们还低。”听了母鸡的议论,鹰说:“是的,鹰有时飞得比鸡低;可是鸡却永远不能飞得像鹰那样高。”

  请以“鹰与鸡的对话”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

  45、禁烟运动中的民族英雄林则徐,1838年升任两广总督后,亲笔在府衙内题了一副堂联自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副对联历来为人传诵,赞不绝口。上联是说要像大海那样有肚量,能广泛听取各种不同的意见;下联呢,更是振聋发聩的箴言。请以下联为话题,写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文体不限,自拟题目。

  46、老师一手拿火柴盒,一手取一根火柴,将火柴擦亮,直至火柴燃烧完毕。然后启发学生讨论:它使你想到什么?假如你是其中的一个学生,你会想到什么呢?请以“火柴的燃烧”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或讲述亲身的经历,或联想相关的故事,抒写内心的感受,发表自己的见解,题目自拟,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47、自生命萌发之初,你在人世间就有了自己的位置;到生命终结之际,你在大地上仍有自己的位置。如果你老是向前看,你的位置肯定在后面;如果你老是向下看,你的位置必然在上面……在整个生命历程中,你一直同位置打着交道。或许,你有一段关于位置的心情故事;或许,你有许多关于位置的独到见解;或许,位置曾引起你深入的思索;或许,位置曾让你产生无限的感慨……请以“位置”为中心话题,或讲述亲身的经历,或联想相关的故事,抒写内心的感受,发表自己的见解,题目自拟,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48、在寥阔宇宙数以亿计的星体中,有没有象地球这样富有生命力的行星?有没有比地球人类更高明的动物?或许有,只是相距遥远互不了解罢了。美苏已有宇宙飞船飞出太阳系,寻找外星人去了。他们还用电波形式向外星人发出讯号,介绍人类概况。假如真的有外星人存在,它将引发你想些什么呢?

  请以“假如有外星人”为话题写一篇作文,文体不限,自拟题目,不少于800字。

  49、有一位老师送了一件花围裙给她的穷学生,她的母亲看到女儿拿回来一件漂亮而干净的花围裙时,立刻觉得孩子也该拥有一件漂亮的上装,于是从箱底翻出一件过去自己穿过的衣服,并为孩子修改裁剪。而当孩子梳洗穿扮起来之后,家长简直不敢相信,原来自己的女儿竟是如此美丽。接着孩子的父母觉得家里实在太赃乱而不能配合那么美丽纯洁的少女,于是全家大扫除,甚至清扫弄巷,由此更影响了邻居,使整个原本脏乱的社区都为之改观。

  一条普通的花围裙,不仅仅使一个丑小鸭一下子变成美天鹅,而且改变了一个家庭乃至一个社区,生活中不为人知的潜在的能量是多么巨大啊!请以“潜能”为话题写一篇作文,文体不限,自拟题目,不少于800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