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导:如何炼就上档次的2011年高考满分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14:56   冠华作文网

  谈到高考,热门话题是高考作文。高考作为一种选拔人才的形式,有其特殊的要求和严格的标准。高考作文是高考语文的半壁江山。有的考生谈“文”色变,其实大可不必畏惧高考作文。细究起来,一方面,我们不可忽视高考作文,确实有他的难度;另一方面我们要心中有数,做好高考考场作文必须讲对策,讲“套路”,讲规律,不然,你只能留下望分兴叹的遣憾。我想就做好做强高考考场作文讲几点个人看法,仅供大家参考。

  一、高考作文必须做到个性分明,见解深刻。

  如果要使文章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揭示问题根源,耐人寻味。超越平庸,摆脱童稚,就必须个性分明,新颖深刻。

  有深度的文章必定有个性,有深度的文章必定有新意,有深度的文章必定有风格。

  (一)、思想深度

  这要求作者观点能切合实际,透过现象揭示规律.,体现出一定理论高度和思维的高度。思维的深度往往表现在作品的哲学的真理性、历史的纵深性、人文的深刻性、政治的敏感性。下面《拷问灵魂》就是高考作文中很有深度的作品。

  1、拷问灵魂      

  拷问意志,拷问良心,拷问你做人的准则,请问:你能坚持多久?                                        

  ---题记

  天真无邪的孩子说:“心灵的选择是把售货员阿姨找错的零钱送回去一样简单。”初涉人世的青年说:“心灵的选择是面对高官厚禄毫不动心,用铁一般的意志。”垂暮之年的老者说:“心灵的选择是昔日的竞争对手落魄不堪时尽力拉他一把的宽容。”      九月菊选择在万物凋零秋风肃杀的季节开放,需要多大的勇气来装点这个季节,不与桃李争艳,不与牡丹比香,为的是不让这个季节冷落。高尚心灵的选择。      骆驼不瞻望大海,不远眺草原,不梦想森林,一心一意划行在沙漠之海。为了人类行进中的方便,它甘愿自己寂寞在茫茫无尽的沙漠而无半句怨言。奉献心灵的选择。 那个流传千年的童话是否记得?母亲为了儿子不因饥渴而死,用自己的鲜血浇灌结有果实的树木。当儿子醒来寻找母亲,母亲已长眠于山岗,而满山的树丛也都变成血一样的红色,夺目耀眼。哪一个母亲不疼爱自己的孩子?宁肯牺牲自己。慈爱心灵的选择。     纽约街头那名潜逃的罪犯面对手中的人质——一名即将临盆的孕妇,毅然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当婴儿的啼哭声响在耳边时,他终于松了一口气:“一个多么可爱的小生命!”生命的力量震撼每一个人。而那名罪犯的选择又是多么明智的举措。这是良知未泯心灵的选择。    独自从这壁断崖翻过,那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想。想使种族不灭,就得牺牲。那群老斑羚的选择又需要多大的勇气——做年轻羚羊的垫脚石坠入深不可测的峡谷而粉身碎骨。一场生与死的真正较量。所有的羚羊都是那么从从容容走向断崖。大无畏心灵的选择。     心灵的选择源于灵魂的拷问。在这个日益商品化、物欲横流的社会,面对大街上(的)坏人坏事你出手相助了吗?面对弄脏了你的衣服摔倒的小男孩,你出手相扶了吗?面对贫困山区那些孤苦伶仃的孩子,你解囊相帮了吗?   “人之初,性本善。”让你的心灵来选择,让你平凡的名字被大家永记,使你心灵的两片羽翼都光彩夺目。      一次心灵的选择是一次生命质量的提高,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评点] 这是一篇哲理丰富的散文。用题记形式新颖别致。排列各种人在不同情况下采取不同的选择丰富了文章的内容;纽约街头罪犯的良心发现加深了文章的厚度;对生活中人们采取怎样的人生态度的心灵拷问极具针对性,因此,读罢此文,掩卷深思,在触击心灵选择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必须坚持高尚的情操,守住向善的心良阵地,把握情、理、法的标尺,作出科学的选择。考生的思想十分深刻,真正达到了拷问灵魂的目的。                                    

  (二)、情感深度

  《考试说明》明确提出了“感情真挚”的耍求。确实高中生作文最缺乏的就是人性和人情方面的真实性和深度感。行文往往空泛虚假者多。其实,生活实际也好,文学作品也好,真正感人的还是真实感人的人之性情。高考作文中的情感深度就是要通过作品挖掘出源于实际真体验、真感受、真性情、真觉悟。茹志娟说得好“真情实感是

  章的灵魂”,惟有真切的情感深度才能真正感染人。下面《我的选择,我高兴》,抒发了一个中年教师的真情实感。

  2、 我的选择,我高兴

  我从教二十五年了,不知为什么就觉得越干越来劲,就觉得有意义。

  有人不理解我,其实很简单,教师这职业是我的终身选择,我高兴。

  80多年前,我爷爷法政大学毕业,后来,他投笔从容,参加北伐,北伐失败,他在长沙教书。

  解放那年,我爸爸、妈妈参加工作,也选择了教书。你看多好,名副其实的教育世家。

  我能不喜欢教师这职业吗。我的血管里真整个流淌的就是教师的血。

  高中毕业,我随着知识青年下农村的热潮去了农村。在那里,因为我的文章写得好,公社干部让我到一所农村中学教语文。从此,我和学生结下了不解之缘。

  招生制度改革后,我考取了一所名牌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我才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人民教师。上班那天,我在日记本上工工整整地写上:终身做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

  20多年了,我一直站在讲台上,当我的妻子看着我满头青丝中飘荡着不少白发时,自言自语地说:岁月过得真快啊。

  是的,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啊。20多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我清楚的记得,一个学生来我家作客时,见面第一句话就说:老师,您老了。我都42啦。

  有诗为证,“踏遍青山人未老”,我以为,不是人未老,是说人心不老。曹孟德几多豁达,“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马的追求,日行千里,壮士的追求,事业成功。那么,一个人民教师的追求,就在于多出人才,出好人才。

  不是吗,我送走了近20届高三毕业班,但是,我丝毫没有感到懈怠,我仍然忘我的奋斗着,几乎天天七进七出。有人问我累不累,说不累,那是假话。但是,为了培养人才,我们再累也开心。因为,这是我的追求,我终身挚爱着的事业。

  再过10年,我就应该退休了,望着我那一张张省级,国家级的荣誉证书;望着每年教师节春节学生邮来的贺卡;望着长沙城市的变化我高兴,我快乐,因为,这里记载着一个光荣的人民教师的功勋。

  下面,我要用一首小诗来纪念我们的节日。

  最忘不了的/最不能忘的/是天上的太阳/

  最丢不了的/最不能丢的/是心中的云彩/

  不管是今天/还是明天/我们心中只有阳光/

  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我们总在追求光明/

  【点评】本文最大的特点就是真情实感。尽管文章中没有过多的细节描写,但是,作为一个中年教师从选择教书育人的职业,到二十多年长期奋斗在教学一线,呕心沥血,不辞辛劳地拼命工作身影已经跃然纸上。从“满头青丝中飘荡的些白发”和学生的感叹“老师您老了,我都迈40了”的描写中,我们看到这位教师忠诚教育事,爱岗敬业的真情实感。因此,文章感人。(冠华作文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