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交利物浦按五大类招生 拟面向全国招19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19:01   新浪教育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招办主任张韶峰做客新浪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招办主任张韶峰做客新浪

  2011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1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 视频:西交利物浦大学2011年高招政策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招办主任张韶峰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1年报考西交利物浦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的聊天室继续关注新浪2011全国重点高校招生系列访谈,我是文静,在这里感谢学大教育提供支持。今天来到我们聊天室做客的是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欢迎您做客我们聊天室。

  席酉民:你好。

  主持人:首先邀请席校长给我们介绍一下西交利物浦大学最近的一些情况。

  席酉民:好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中国第一家强强合作,也就是由两所知名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的大学。成立于2006年,以工科、理科、管理起步。为什么要以理、工、管起步呢,主要是他位于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区,有上千家国际合作企业,企业研发、中国经济转型都需要理科、工科、管理的人才,所以西交利物浦大学起步于理工管,同时授予中国、英国两国大学的学位。他是一个非营利性的大学,并且是一所研究导向性的大学。

  主持人:西交利物浦大学是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办学的大学,但是我们注意到,西交利物浦的定位并非是利物浦大学的分校,您说过“简单的混血并不能造就真正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如何理解?

  席酉民:大家知道在国际化背景下,“国际化”已经成为非常热的词汇,但是怎么样才算国际化,为什么国际化是值得大家讨论的问题。国际化不是简单说我吸引国际的教师,或者简单引进国外一些课程就是国际化,实际上在现在这个时代,由于网络通讯的变化,技术的发展使得人们必须重新思考怎么样去学习,怎么样去生活,大学也有一个怎么样去办大学的问题。在这样的一种国际背景下西交利物浦大学不是简单拷贝一个英国大学,也不是简单拷贝中国大学,而是试图通过研究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就是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什么样人才在未来社会有竞争力,他需要什么样的素质,需要什么样的能力,需要什么样的知识体系,根据这样知识能力和体系去分析未来怎么样培养人才,再结合中国优势,西方教学模式的优势,去探索一种新的、独特的大学办学模式和育人模式,从而培养能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才,也就是满足未来社会需求培养的这种人才,使得他们有能力参与国际的竞争,所以西交利物浦的定位是要让学生成为世界公民,为什么是世界公民,因为即使你在中国工作也要参与国际竞争,因为我们家门口已经是国际市场了。

  主持人:请您谈一谈关于近年来尤其是最近几个月教育行业倍受关注两件事情,一个是关于南方科技大学筹办,这个引起了我们教育行业对于中国教育改革一些反思,还有一点是上海纽约大学的奠基,让很多洋大学对中国教育形成新的冲击,对这样一件事情您怎样看?

  席酉民:在大学国际化包括全球化这样一个背景下,中国的教育一直没有得到老百姓的充分肯定,也就是说老百姓期望有更高水准的大学,有更高质量的教育,但是对目前中国教育质量和教育的问题有一些微词。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试图探索中国高等教育新的出路,以及中国教育改革新的思路。南方科技大学的出现在某种意义上是这种探索一个必然的结果,也就是深圳市政府愿意投资,广东省试图办一个新兴的大学。这个大学我觉得它最大的意义在于什么呢?最大意义在于对现有大学制度的冲击,也就是大学怎么培养人才。这个大学实际上面临着很多的问题,比如说授予学位的问题,因为他定位为研究型大学,定位研究型大学必须进行研究生的教育,而按照目前学位法要能够授予硕士和博士学位的,按照法律制度规定,一个大学需要十年、二十年。如果说十年二十年之内不能尽快拿到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权,那么这个研究型大学的定位几乎无法实现。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南方科技大学是对现有大学管理制度的一个冲击,假如说由于这个大学的创立和尝试,能够重新修订学位法和大学成立的有关制度,那么可能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高等教育发展是个非常大的贡献。但是真正要把这个学校办成,不仅仅是对学位制度的挑战,实际上也是对新型大学的一个挑战。但是从目前来看,我们还没有看到对新型大学办学模式太多的构思,从最近副校长招聘来看,依然没有跳出行政管理,像深圳市副厅局干部招聘的方式,依然没有具有非常创新的意义、新型大学办学探索。从两个方面一个制度、一个办学操作,还有对新大学办学理念分析来看,它在未来发展中可能依然会面临很多难题和困难。

  主持人:关于上海纽约大学奠基您怎么看?

  席酉民:关于上海纽约大学,有很多人问过我类似的问题,第一,会不会形成对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竞争,我的回答都是积极的,我说不会。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假如说你在一个街道上孤零零开一个餐馆,你的生意不会火起来,但是有一群餐馆的时候,生意就会火起来。从生态角度来讲,上海纽约大学等等更多国际大学创立,有利于这种新型大学的发展,对于社会来讲可以得到更多的认同。我认为上海纽约大学是对国际合作办学的一个完善。但是从目前来看有些情况不是很清楚,比如说,这所大学将来时完全模仿美国纽约大学、在中国中方合作者到底起什么样的作用,还不是十分清楚。假如说仅仅拷贝一个美国大学,我并不认为就是一个很好的策略和很好的思路,因为全世界有几种教育模式,笼统来讲中方模式和西方模式。西方模式也有两种,英国模式在管理制度、质量体系上更严谨,美国的模式在完全学分制度有更大自由度,对学生很友好,这两种模式结合起来,严谨质量控制体系加上学生更大自由度,加上中国大学对基础的重视,这三者结合会出更好的大学。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为什么要坚持,不是简单拷贝任何西方模式,而是东方智慧、西方智慧,东方的教育实践,西方的教育实践结合起来探索走一条新路,这是我们为什么做这样探索一个基本的原因。

  主持人:在03年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已经颁布,目前为止真正意义洋大学只有三所,咱们学校是第一个明确提出建设研究型大学这样的一个学校,这意味着什么呢?

  席酉民:中外合作办学到底怎么办?怎么办出中外合作学校,对中国高等教育有更大的贡献还是在探索期,并没有批准那么多学校,到目前为止是两个半,一个是西交利物浦大学,还有一个浙江一所,还有广东珠海的一所。那两所是人文为主,在苏州新加坡园区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以理工管起步,而那两所学校到目前为止都没有授中国的学位,我们这所学校,由于我们的教育探索,我们既授英国利物浦大学的学位,又同时授予西交利物浦大学学位。

  主持人:相对其他两个学校西交利物浦大学有自己独特的特色,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特色?

  席酉民:简单来讲这种特色,第一我们不是简单拷贝英国模式或者某一个外国模式,也不是简单拷贝中国模式。我在接受一些采访的时候,我说混血不是简单的一个比喻,应该发生化学反应,而不是机械的把两个简单搬在一起,应该是更好的融合。我们是根据未来发展需求、根据东西方智慧融和、办学模式融合探索一个新的模式。第二个特色,全世界到目前为止根据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研究报告,可以称得上国际合作大学的机构有150多所,其中99%是盈利性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两个合作母校英国利物浦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承诺不从学校拿一分钱的利润,地方政府给予充分的支持。西交利物浦大学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的说法,是他看到目前唯一一所以研究导向为主的理工科国际合作大学。但是他们依然持怀疑态度,他认为这样一所大学要持续发展很艰难,因为需要持续投入。我告诉他们我们之所以运转下去时因为我们有庞大的工业基础,我们在工业园区,有当地政府和各级政府的强力支持,有这样的支持我们才有这样的体系。这是第二点,以工管起步非盈利。第三个我们讲到我们是授双学位,既满足中国教育体系的要求,又要满足英国教育体系的要求,还要探索新的教育模式,这种定位对我们来讲难度更大,但是我们是坚决坚持这样的探索,因为我们认为这个时代是一个重新思考大学的时代,需要进行探索,因为这种探索不仅仅有利于办一所学校,也有利于中国教育改革,也有利于为世界教育探索作出贡献。第四个特色,我们要改变学生被动学习的方式,中国传统教育是知识灌输式学习,学生是被动地学习,把一门知识打成很多碎片,学生们非常熟悉知识点,把知识打成碎片,学、记、考,考完了也就忘完了。所以学生即使拿到大学学位也很难适应未来社会的需求,也很难把所学东西用下去。我们学校强调整合性教育,强调主动学习,强调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这是从被动到主动的学习。最后一点我们强调大学很重要,让一个学生怎么样健康成长最重要,能力的训练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刚才咱们席校长谈到几点,一个是课堂一种组织模式可能有些变化,还有一些其他的很多元素,师资建设队伍是很多家长和考生评判一个学校的重要指标,请席校长谈一下咱们学校在师资建设方面有什么样的特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