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考时评:外地上大学收获更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7日 11:10   《北京考试报》

  高考填报志愿在即,除了个人兴趣,学习成绩外,很多考生也把求学地域作为填报志愿的考虑因素之一。本地求学诚然方便,至少能省却放假回家排队买票的烦恼,然而到外地上大学也有很多好处,且不说外地同样有很多出类拔萃或更适合考生本人的高校,在异地求学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学到很多本地求学无法学到的东西。

  外地上大学可以让我们学会独立。从迈入大学校门的那刻起,也意味着我们要向父母18年来无微不至的呵护告别。在大学这段从稚嫩迈向成熟的道路上,一个有助于走向独立、锻炼自我的客观环境与独立的自觉意识同样重要。经常有北京本地的考生上大学后周周乃至天天往家跑,还不忘抱回一堆脏衣服。不是因为学校没有宿舍,也不是因为宿舍楼里没有水池或洗衣机,而是因为离家太近,难以摆脱依赖父母的习惯。而到外地上学,我们可以第一次学会不在父母的安排下把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第一次懂得不用父母督促也要用功读书,从独自选购各种生活必需品到独自订购车票,课堂之外到处都是有关独立生活和全面发展的大课。

  外地上大学可以让我们开阔眼界。长江的壮阔,华山的险峻,西湖的秀美,那些遥远的风景,也许那时就在学校门口,我们可以更近距离地了解家乡之外祖国各地的壮美山河。外地上大学不但可以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更有机会接触来自不同地域的同学并学会与他们和睦相处。从餐桌上了解各地的饮食习惯,从口音中了解各地文化的差异与多元。第一次,我们作为一个异乡者学会在不同的环境中生活,学会适应、包容和礼让。

  对于志愿填报而言,外地求学应该是一个“加分因素”。只要不是依赖性过强的考生,如果此时正心仪着某所外地高校,就不该过多顾虑“背井离乡”的难处。“行十里者众,行百里者寡,行终生者鲜。”温家宝总理近期曾贴切地形容求学的过程,而“行万里路”本身就与“读万卷书”相辅相成。赴外地上大学,本身就是对自身意志的磨练,年轻人理应在广阔天地中把求学之路走得更远。(徐 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