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填报高考志愿以就业行情为唯一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 11:19   解放日报

  今年第一次填报周六开始,高校招办向考生和家长进言

  本报记者  彭德倩

  “现在幼儿园那么吃香,考个幼教多好,非要考啥哲学,真不懂事!”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的高校联合招生 咨询会上,一位母亲把女儿拖进上师大摊位前的人群中,一边狠狠数落着。小姑娘一脸的不情愿。

  今年本市秋季高考(微博)第一次志愿填报将于本周六开始。记者连日走访招生咨询会现场,发现不少家长紧盯就业行情,为孩子出谋划策。多位高校招办负责人坦言,填报志愿时考虑今后的就业前景无可厚非,但若将其作为唯一标准,显然属于“动作变形”。

  算算就业“时间差”

  专家指出,无论就业冷热、薪酬高低,都始终处于一个动态变化过程,若一味看着眼前一时的行情选择专业,无异于刻舟求剑。从小里说,考大学到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存在三四年的“时间差”。以计算机专业为例,上世纪90年代起,互联网行业从无到有,伴生着许多创业奇迹和就业暖流,在此情况下一些高校开出计算机专业,大量培养相关人才。前几年,随着该领域人才相对饱和,以及IT行业本身发展遭遇瓶颈,对相关专业毕业生需求一度降温。这令不少当年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陷入迷惘。而近两年,它又重新成为就业热门专业,如华东师大的软件工程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基本是学校的最低投档线,但近几年就业非常火爆,毕业生的初次就业平均薪酬就达到5300元。

  再看大势,每个行业发展同样有其自身规律。以幼教专业为例:如今,幼儿园教师人才需求确实不少,但也应该考虑到,随着未来学前教育适龄人口从高峰跌落,相关岗位需求也将缩减。仅仅为了眼前“吃香”二字就选择报考,显然是缺乏考虑。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本市高校新增的专业几乎都集中在新能源技术领域,如东华大学新增功能材料专业,上海理工大学(微博)新增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等,这些新增专业从2011年开始招生。新能源技术领域将会成为未来重点发展的新经济增长点,专业人才需求量大,这也是不少高校增设此专业的目的所在。

  选专业兴趣“最大”

  复旦大学曾有个男生,以优良素质在自主选拔中脱颖而出,并获得选择专业的优惠政策。他高中时就对博物馆专业领域有很大的兴趣,并做了不少钻研,可经不住周围亲友和同学的鼓动,最终选了经济学专业。在大学走了两年“弯路”后,他还是申请转到了博物馆学专业,学习动力更足了。

  选择专业,兴趣“最大”,这成为不少高校专家的共识。专业没有热门冷门之分。任何专业,只要你喜欢且投入,都可以成才。热门冷门是由考生填报情况人为决定的,填报的人多了,自然就热起来了,所以在填报时应避免跟风。

  与此同时,考生、家长在选择专业时还应防止陷入“伪热门”。今年举行的多场招生咨询会上,工商管理专业是最热闹的咨询点之一。然而从去年起,该专业方向就因就业不理想,出现了全国性减招的趋势。还有不少考生、家长盲目认为法学等专业就业好,但根据往年情况,这些专业的学生就业并不十分理想。与之相反,机械、数学、通信等以往并不被看好的专业,学生毕业时却更为抢手。

  盘一盘学校“家底”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要干好填志愿这个“技术活”,考生除了真正了解自己的兴趣点和能力以外,也应细细盘点各高校的“家底”。

  例如,今年不少高校“按大类”招生。上海大学近60个本科专业将分为人文社科、经济管理和理学工学三大类。学生进校时无具体“专业身份”,接受通识教育,入读一年后才确定专业志愿。上海交通大学大部分学院继续实行按院(类)招生,同一学院的学生入学时不分具体专业,一般进校一年左右再选择专业方向。这些举措都有助于考生在今后确定专业时选择更加理性,也能激励学生进校后继续努力不松劲。

  除此以外,许多高校在提高本科教育质量上下了功夫,考生不妨登录高校官网,深入了解特定专业的培养计划。如同济大学今年将面向2011级新生开放7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新生入学时可通过自愿报名申请、经所在院系选拔之后,转入自己感兴趣的相应实验区学习。同时,将在去年15个工程类专业试行“4+2”模式(4年本科、2年硕士研究生)、“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专业范围,通过与100所国外知名大学、300家著名企业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共同培养高级工程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上海交大今年新增两个“4+2”六年制特班:“数学—金融”和“工科—管理”本硕贯通试点班,学生在本科、硕士阶段先后攻读双学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志愿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