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被曝虚假招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 09:21   新京报
6日,学生在宿舍内展示当年的录取通知书复印件,上面写有“定向培养本科”字样。记者 孙纯霞6日,学生在宿舍内展示当年的录取通知书复印件,上面写有“定向培养本科”字样。记者 孙纯霞

中财经济学院曝虚假招生

  称校方承诺四年本科毕业,现在却至少需读五年;校方表示主要因为学生学习能力不强

是退学,还是再读三四年再毕业?近日,800余名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定向培养项目(下简称“定培”)大二、大三学生面临这个两难的选择。学生说,入学时校方承诺的是四年学制,成绩合格即本科毕业,现在却要他们至少读5年。

  对此,校方称,这些学生学习能力不强,必须经过高升专、专升本的过程,方可毕业。

  视频:学生按四年全日制本科模式培养

  本月初,在天涯论坛、土豆、酷6等网站上,陆续出现一则名为“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诈骗”的视频。

  该视频长7分11秒,开头展示的新生报到须知、通知书等材料显示,2008年,定向培养项目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主办,共开设金融学、计算机信息管理等七个专业,计划招生300人,学生在中财按照四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模式培养,学习期满成绩合格,由中财颁发相关专业学业证书和普通高等院校本科毕业证书(网络教育);本科毕业生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由中财或相关高校授予学士学位,颁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印制的学位证书。

  “可是现在经济学院不承认我们了,只是随便找些学校的网络专科证给我们,如果要拿到本科证,要读满7年。”学生说明原因后,视频跳入一段数十学生围堵校领导,以及双方沟通的片段。

  其中,校方代表表示,这800余名学生和统招学生同时发证毕业,是“一点可能都没有的”。

学生:目前只能拿到网络教育专科文凭

据介绍,该定培项目是由中财经济学院与一家投资公司合作进行的。

  学生称,他们都是2008年或2009年入学的,差不多都是落榜生。本以为读完四年即可本科毕业。可就读至今,才发现根本不是。

  学生们回忆,2009年10月左右,校方给两个年级学生全部进行了学籍注册。当年,所有人参加了高起专的考试。到了今年4月,校方告知他们,目前只能拿到网络教育专科文凭,还需参加专升本考试,才能拿到网络教育本科文凭。而且就算考试通过,他们的毕业时间最早要到2014年。

  “不少学生进校发现问题后,都退学了。”一名学生说,留下的800余人曾三次找校方讨说法,但始终未果。

校方:已展开调查暂时没有结果

日前,中央财经大学宣传部负责人表示,这些学生多是当年高考的落榜生,学习能力不强,必须经过高升专、专升本的过程,方可毕业。目前,有关领导正就此事进行调查,还没有结果。

  该负责人说,目前,教育部相关部门也在过问此事。校方保证,不会对这些学生不管不问。

  - 官方回应

  “校方宣传或存在问题”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所招来的学生先高起专、再专升本的过程来看,该办学项目是民办性质的,本质上应该是聚集社会人士搞自考或是网络教育。

  “这些学生都是计划外招生的,招多少人、学费多少等具体的招生细则都是学校定的,不归我们管。”该工作人员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校方当初的宣传、承诺可能存在问题。

  - 追问

  “中财”经济学院有无招生资质?

  据学生反映,2009年10月,他们参加高起专考试时,由于专业不同,拿到的准考证也不同。这些准考证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学校网络教育文凭考试准考证,却惟独没有本校的准考证。

学生说,经了解,中财并无开展网络高等学历教育的招生资格,所以校方只能借助其他有资质的高校替他们报名,进行学籍注册。

  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0年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中规定,68所试点高校可开展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招生,但不得以网络教育名义招收全日制形式学习的高等学历教育学生。

  日前,在这68所试点高校中,记者未找到中央财经大学的名字。教委热线96391工作人员也表示,中财确实不在试点高校名单中,不能进行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招生。

  对此,中财宣传部负责人称,定向培养项目由中财经济学院于2008年开办,属于正规办学。但对于该校为何未在试点高校名单中,其需要进行了解。

学校早知4年毕业没有可能?

  学生表示,学校给的材料均写明,他们是按照四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模式培养。

但据“通知”第一条规定,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是主要面向成人从业人员的非全日制教育,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试点高校要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要求,确定修业年限范围(从注册到毕业的最短学习年限为:高起本五年、高起专和专升本两年半或三年)。

  “由此看来,学校早知道我们不可能四年就本科毕业。”学生们质疑。

  对此,中财宣传部负责人解释说,定向培养项目的学生90%是各地的高考落榜生,学习能力不强,因此需要学期比预期的长一些。目前,该情况是校方主要研究的问题。

招生收取赞助费是否违规?

据介绍,根据政策规定,2008年该定培项目共招收300人。但学生说,该项目最初实际招生人数超过千人。学生入学时少的交2万多元赞助费,多的交了40多万。

  对此,负责该校定向培养招生的老师表示,该项目只招了两届就停了,具体何原因不清楚。

  中财宣传部负责人承认,存在收赞助费情况,但他同时称,部分学生之所以交了数十万元,是因为找了一些中介。至于招生人数超计划及赞助费是否违规等问题,尚在调查。

  日前,记者还看到多份学生的录取通知书,都是由A4纸打印而成,落款处,均标注着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并盖有其公章。

  对此,教委热线96391工作人员表示,正规统招的学生录取通知书,应由学校名义发放。学生如果收到由学校下级学院发放的录取通知书,应向其校方招生办核实,防止上当。

  - 观点

  虚假招生现象暴露监管缺失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秘书长严继昌表示,目前,涉及网络教育的虚假招生现象很多,究其原因,是因为缺少监管。“受教育部的委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做过调查,目前已经发现了百余个以‘包过班’形式作为宣传口号的虚假招生网站。”

  严继昌表示,网络教育虚假招生中,一种情况是一部分人或机构,与有资质招生的高校搞上关系后,暗中进行一些违规操作。第二种情况更多,就是大量存在的黑招生中介。这些中介可能与某个高校没有一点关系,却打着对方的旗号,四处寻找生源,最终向各个高校的网络教育机构推销,中介则从中赚取生源费。

  除此以外,严继昌说,许多高校被冒名招生后却投诉无门,“工商部门不管、公安部门也不管,只能眼看着对方继续下去。”严继昌认为,正是因为缺少监管,才导致这种现象屡禁不止。(记者 展明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