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95%高考生表示压力较大 多数学生力不从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 09:34   大河网-河南商报

  距离高考不到一个月,河南商报联合郑州五中对近百名高三生进行调查,发现学生的“鸭梨”普遍大。记者从中随机抽出50份调查问卷,结果显示,95%的学生表示 “压力很大”和“有点压力”。

  95%的学生表示有压力

  高三学生李英敏说,一晚又一晚的复习、一次挨一次的模考,自己却静不下心来学习,心情很烦躁,总害怕考试失利。

  调查显示,35%的学生表示自己“压力过大”,“有点压力,还可以”的占60%,只有5%的同学表示没有压力。

  面对压力,几乎所有被调查的学生都“希望考前有场心理讲座”。郑州中学心理老师说,由此可见,学生对自己的心理状况是相当关注的,他们也认识到情绪调节的重要性。

  66%的父母期望孩子“考个好大学”

  孩子考试,家长比孩子着急。

  在最后一次模考的考场外,学生家长吴女士说:“孩子上次模考考得不理想,这次若再考不好,形成了恶性循环,真到高考时就完了。”

  调查显示,66%的父母对孩子“期望很大,希望孩子考个好大学”,16%的父母对孩子“期望不大,能考上学就行”,只有18%的父母对孩子“没有特别要求,顺其自然”。

  万一考试失利,两成学生想弃学

  调查中,一位高三学生家长说,希望孩子考个好大学,将来找个好工作。

  但多数学生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考大学并不是唯一出路”。53%的同学认为“考不上好大学,也能找到好工作”,认为“考不上好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的学生占24%,还有23%的同学觉得“一切都不好说”。所以,万一考试失利,有21%的学生准备“告别校园”,还有20%的学生选择“随便上个学校”,33%的学生仍选择“复读,以卷土重来”,26%的学生“没打算”。

  最后冲刺,多数学生“有点力不从心”

  但考试失利对学生影响还是很普遍的,即使是一次普通的摸底考试。

  被调查的学生中,74%的学生表示,考试失利对他们有影响,“不过会很快调整过来”,但有14%的学生会“情绪波动很大”,出现情绪低落现象,只有12%的学生觉得“没啥影响”。

  调查显示,对于目前的学习任务,21%的学生感到力不从心,74%的学生“有时会力不从心”,感到现在学习“得心应手”的只占5%。

  心理专家:不要过分注重结果

  共青团郑州市委12355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袁林方介绍,12355热线开通25天,接到中高考心理热线166个,还有75个考生上门咨询,这两年家长心态比考生还差。

  “应对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不要过分注重考试失败结果。”袁林方说,太注重结果往往适得其反,每次考试之前,考生可以对自己说“我已经十分尽力了”,“该做的事我都已经做了”,不要去关注他人,认清自己的目标,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充满信心地迎接高考。

  同时,家长要给孩子提供一个轻松、愉快的复习环境,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