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生源急剧下降 三流高校被淘汰是宿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 09:41   中国青年报

  据《中国青年报》5月6日报道,伴随着近年来我国人口出生率的下降和放弃报读国内大学人数的迅速增加,目前高考生源呈现出引人注意的持续加速下降的趋势,这种态势将延续至2017~2020年前后。与此同时,最近三年全国高考平均录取比例快速增长,预计这种趋势还将继续。显然,这意味着我国高等教育将出现生源荒。在这种整体情况下,未来残酷的高等教育市场竞争,将使部分高校势必因生源枯竭而面临严峻的生存挑战。著名高等教育专家顾海良和朱清时多次直言不讳地指出,高校在持续的生源下降面前,质量差的高校的倒闭将不可避免,高校应该未雨绸缪。

  虽然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袁本涛为代表的一部分人坚持认为,现阶段不至于出现普遍的高校倒闭局面,但在笔者看来,用不了十年,那些太差劲的三流高校,将面临被市场竞争无情淘汰的危险。看看我们的近邻日本就知道,这是一种毫无疑问的必然。近年来,日本少子化(人口出生率下降)早已全面袭击高等教育,甚至一流的大学,都为争取足够的生源竞相各出奇招,展开“肉搏”。在生源剧烈下降的大前提下,为了招生,三流的私立大学将成为“免试大学”,而那些门槛很高的著名大学的日子也将不好过,他们所面临的生源流失状况甚至比一般大学更加严酷。

  学生的学费收入,对我国普通高校的日常运行具有重要作用。可以想见,一旦生源不足,势必将直接冲击学校的日常运营,破产倒闭将不可避免。尤其是部分办学质量欠佳、社会声誉和就业前景不好的高校,肯定将面临更多惨烈的竞争压力。虽然39所“985工程”顶尖大学不那么依赖学生学费,但生源不足或不够好,都会对他们的发展带来即时甚至长远的影响。高校应该如何应对生源危机?有教育专家指出,首先应练好内功,清晰自己的办学思路和学校定位,着力提高办学质量,同时还要加强学生服务,增强营销推广能力,尤其是网络推广能力,以适应日益加剧的生源竞争局面。

  笔者认为,除此之外,还有几个重要的方面需要未雨绸缪。

  首先是教育主管部门。作为国家高等教育总管家,教育部主管部门需要立即着手根据刚刚公布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得出的国家人口统计和预测的权威数据,提前进行周密的研究,科学规划和部署我国高等教育未来十年的规模、结构、改革和发展,制定积极主动的有效措施,应对未来的生源荒;其次是大学,特别是那些二三类高校,提早为未来的生源荒做好必要准备,尽量避免到时候陷入被动。若是动作慢了,生源荒真的来了,那么破产倒闭就不可避免。

  同时,有必要出台政策加大国内大学对留学生的吸引力,大力开拓高等教育国际市场,以国际留学生弥补国内大学生源荒。对大学来说,二三类大学应该提早考虑重组,以规模和特色确保自己在未来严酷的市场竞争中的生存力。与此同时,“211工程”和“985工程”的大学也不能高枕无忧,因为在生源总数下降的情况下,好生源的总数也在下降,他们必须做好准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