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线名师教你高考加分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 10:56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李建芳 见习记者 蔡镇金

  距离高考还有一个月左右,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不少学生出现了学习疲惫的“高原反应”,什么样的复习方法才是最有效的,考试时该注意哪些答题技巧,在考场上如何发挥出最佳水平?本报特别邀请了福州部分中学高三一线名师,为考生做考前一个月的复习策略与建议,帮助考生增加考场胜算。

  数学:注意整理自我的“错题集”

  福州八中高三数学集备组组长陈达辉

  考前一个月的数学复习,要抓住四个关键词安排自己的复习策略。

  第一个关键词是“回归基础”。目前各校基本进入二轮复习的尾声。一轮复习是基础的复习,二轮复习是综合训练的复习。因此,有的考生出现了基础部分重新遗忘的现象,因此在最后一个月,复习要重新回归课文,对知识点进行梳理。

  第二个关键词是“通性通法”。要注意方法的归纳,掌握数学解题时的常见解题思路,对数学解题中的“通性通法”进行整理、理解、消化,体会其中所蕴含的数学思维。

  第三个关键词是“纠错”。很多老师要求学生建立错题集,这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法。如果考生平时有整理错题集的习惯,这时候一定要重新回顾与反思,避免在高考考场上因思维定势犯同样的错误,没有错题集的学生,也应利用最后一个月的时间,整理以往自己考试时容易出错的题。

  第四个关键词是“做完卷”。适当做一些有质量的完整试卷,频率一般是一周两至三份,不能随意地做,而是按高考时间来完成。

  一般来说,选择题和填空题的最后一题有所拔高,答题时如果考生感觉偏难,可以先跳过去做解答题的16、17、18题, 题选考题也可以先做,21 通常难度不高。对于19、 两题,20可以先做其中容易的小题。这样的答题顺序,可以使考生先把容易得分的题都拿下,再来攻难点。考试时遇到难题,一定要懂得“我难别人也难”的自我暗示,调整好心态。

  语文:今年高考不能写“骡文”

  省语文学科带头人、福州八中高三语文老师黄丹青

  在考前最后一个月,最重要的是要回归基础,给考生们考前复习提四个建议。

  一是每周尽量做一份完整的试卷,可按高考的规定时间来完成。作文可以不写,但一定要列出提纲。做完卷是给自己做最后的会诊,并保持考试的状态。

  二是对考纲要求的背诵书目再复习一遍,适当背一些明清小品。比如清朝王永彬的《围炉夜话》、明朝吴从先的《小窗自纪》,里面的短句极富人生哲理,对景物的把握也非常好,适当背一些名句可以用在写作中,这些短句不落俗套,可以让评卷老师“眼前一亮”。

  三是今年《高考考试说明》提出要加强作文的文体规范,这就给出一个信号:今年高考不能写“骡文”。所谓“骡文”,即非驴非马,文体既不是记叙文,又不是议论文,更像是杂文,对这类“天马行空”的文章,今年高考可能会严格规范,值得考生注意。因此,在作文练习时,就一定要养成规范的习惯,议论文一定要论点、论据、论证清楚,记叙文要有5W。

  四是要盘点自己的大脑“仓库”内容,学过的内容要化作“工作记忆”,即到了考场上能调用出来,达到这一境界的前提是,先从“短时记忆”到“长时记忆”,再从“长时记忆”转化为“工作记忆”。在最后一个月,考生要将知识点重新进行盘点,看看自己还有没有“短时记忆”,如果有,一定要再进行多次复述,使其变成“长时记忆”,“长时记忆”部分也要进行回顾。比如背诵默写部分,一定要及时进行回顾。对一些文化论著要有自己的总体把握,如孔子、孟子的基本思想等。

  英语:回归基础避免“高原”现象

  福建师大附中高三集备组组长林艳

  在最后不到一个月的复习时间里,有的考生认为,时间很紧了,要不断做题,成绩才会有所提高,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最后的复习一定要回归基础。

  首先是重新积累基础知识,避免产生“高原”现象——考前突然出现基础知识的混乱,以前会的现在反而混淆了。建议考生每天要读词汇,注重常用词的拼写,高频词尤其是高频动词的用法,注重短语句型的记忆。

  听力题如果考前强化复习,提升成绩空间比较大。建议每天听一份听力练习,可以适当加强前5题的短对话训练。

  保持两天做一套完整试卷的频率,并且按高考规定的时间来完成,最好放在下午三点开始训练(英语高考是下午开考)。

  这时候考生还可以再摘录一次错题集,强化理解以前常错的题。有些老师会编一些语法易错题,学生也要重视。

  答题时按自己最熟悉的做题顺序来答,如有的考生平时都是先从作文开始答题,那你考试时也这样安排,不要在高考时尝试调整自己的答题顺序。

  考场上集中精力非常重要,要从听力题就开始集中精力进入状态,听力部分的试音题就要进入到答题状态的节奏,把每一道题做好做完,不要想着快快做完,后面再花时间检查。答题时要掐好时间,听力完成的时间为20分钟,单选题10~12分钟,完形填空12~15分钟,阅读理解40分钟,短文填词5分钟左右,书面表达30分钟左右,掐好时间非常重要。

  物理:考场“跳题”答题不可取

  福州八中高三物理集备组组长刘成

  在最后一个月的复习上,建议考生要做到“三回归”。

  首先是回归平时。考生要再回顾平时做过的试卷、试题,尤其是做错的题,研究自己错在哪里,消化和理解以前不会做的题,这时候对错题进行综合记忆是很有必要的,并且要不断强化。

  第二是回归基础。考生的综合性训练已经做得多了,这时候要回归到基础知识点,尤其是重要的考点要进行理解和记忆。

  第三是回归课本,比如每年考试时也都有涉及物理学史方面的知识,而这些知识内容在课本中都能找到,考生要把高中物理教材再通读一遍。

  当然,在最后一个月的复习中,也还是少不了做理综试卷,形成理科综合的思维,学会在考试时间里进行三学科的思维转换。一周做两套试卷即可,建议平时在学校做一套,周日上午再做一套。

  由于理综是三门学科的拼盘,有的考生担心学科思维转换比较难调整,认为可以按学科来答题,比如先把某一科的题全部做完,再来做下一科。这种“跳题”的方法不值得提倡,考生会因为某一科的难题,而影响到下一科考试,时间也不好调控。建议还是按考题顺序来答题,注意“前紧后松”的节奏。

  地理:地图为导,不押宝热点

  福州三中高级教师车云

  距离高考只剩一个月了,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复习准备。1.回归课本。这个阶段应要尽快找出自己的知识薄弱点,并进行查缺补漏,如地球运动、气候、水资源还是综合题答题要点,哪个方面比较薄弱,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指导。2.将基础知识进行梳理规范。3.训练一些新材料新背景的题目,加强综合题的训练。

  复习地理学科要做到“手中有图,心中有图,以图为主导”,对地图有一个全局的把握和清晰的脉络,复习时随时在图上标注记号,随便想到某个区域或某个经纬,马上就知道该区域的气候、洋流、地形等地理特征。

  地理学科是一门实践性很强、与生活实际紧密联系的学科,在近年高考题中,很多是以生活实际和热点问题为载体,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的理解应用能力,引导学生关注时事,关注社会生活,关注当前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大问题等。所以,在复习时要把握热点的本质,弄清与此热点相关的地理知识点,而后加以分析和评价。

  关注热点,但不要盲目押宝热点,不要过于关注热点而放弃对地理基本知识的复习和掌握。因为一方面过热的点,高考往往会回避,加上高考题很多都是高校的科研成果,而现在的热点很多都还没有统一的科学说法,况且热点再热,其实考的也都是课本的知识和原理,题目再新,也终究落脚在课本。

  化学:对照《考试说明》梳理主干知识

  福州三中高级教师欧阳锋

  从过去几年高考和省质检来看,总体上化学题型比较稳定。高考是在为大学选拔人才,因而近几年高考越来越注重对能力的考查,从过去那种纯粹是死记硬背的题目,逐渐转向对题目的分析、解题思路的考查。今年化学的《考试说明》主要要求三方面的能力,1.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2.分析知识和解决化学问题的能力;3.化学实验与探究能力。

  最后的复习要明确考试方向、要求。在复习的时候,对照《考试说明》梳理主干知识,确保没有遗漏的地方,而且要多看多想,理清原理。即弄清化学的学科特点和化学研究基本方法、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常见有机物及其应用、化学实验基础等五个方面。有些学生,到最后这个阶段可能会反感或不屑再这么琐碎地去复习,从而容易忽视或者忘记其中的重要原理。

  同样对于实验题,最保险的方法就是把《考试说明》中规定的课本中必做的实验再好好过一遍,弄清原理、目的、要求,分析它涉及哪些基本操作、仪器、实验步骤、实验现象、实验结论和注意事项。

  生物:准确答题提高得分率

  福建师大附中高级教师胡越平

  新课程改革以来,我省理综自行命题已经连续两年,试卷从简单的知识测试转变成更加注重能力测试,如何在最后一个月的复习和训练中提高备考的有效性,要注意以下几点:

  1.加强知识点复习的有效性。理科综合模式的生物试题由于受试卷结构和题量的限制,决定了其考试的性质是抽查性考试,而不是单科考试的全面测试。因此,建议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重点复习生物学科的主干知识和重点知识,复习时以新课程四个模块为重点(必修模块一、必修模块二、必修模块三和选修模块三),根据《考试说明》中知识和能力要求,进行知识梳理。力求对每个知识点做到熟练的掌握,并对三个必修模块中的知识进行适当的综合。

  2.加强答题准确训练的有效性,提高得分率。生物科的选择题均为单项选择题,每个选项都是精心设置的,要认真审读四个选项,认真分析、推理,根据题干的要求从中选出最佳答案。非选择题大多是填空和一些简要的说明题,要注意答题的逻辑性。逻辑思维紊乱,答非所问,或者答题前后自相矛盾,肯定会影响得分。其次,要注意解答的简洁性以及说明题答题的完整性,有些考生说明问题时,只说原因没有结论,句子不完整,也会影响得分。

  历史:回归课本 拒绝押题

  福州一中高级教师肖献明

  考前一个月的复习要注意以下几点:

  1.夯实基础,从今年的高考招生大背景和本次省质检来说,应该说基础知识更加重要。做好基础复习,依托2011年的《考试说明》,回归课本,从古代史到近代史、现代史,从世界史到中国史,一个点一个点通关掌握好。

  2.这两年福建省高考命题的题型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越来越注重对史观的考查,历史研究方法的考查以及历史的解读、分析、理解、归纳能力的考查,这就要求考生复习的时候,不要人为地割裂世界史与中国史、古代史与近现代史,而是要将它们统一起来,同时整合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板块。

  3.基础知识复习完后,要提高复习程度,从基础提升到能力。依托市质检、省质检以及各校组织的文综考试,熟悉各种题型,并归纳整理出各种题型的解题方法、解题技巧,注意答题规范。

  从近两年高考的命题方向来考查,2009年高考大题考思想,2010年考经济,所以今年要对政治文明史给予适当的关注,同时要关注:社会的发展理念与民生的问题,特别是儒家和谐思想与民生问题;民主与法制等问题。当然,考生也不要去押题,特别是不要在世界史和中国史中做选择,因为现在大题一般都是世界史和中国史的结合。

  政治:注重了解重大时事热点

  福州三中高级教师郑其瑞

  省质检过后,通常有学生在复习思想政治这门课程上会遇到“瓶颈”问题,觉得已经没什么可以复习的了,但成绩仍无法突破现有的水平。如何在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里更有效地复习,使自己的成绩再有所提升?

  首先,一定要注重夯实基础。在宏观复习的基础上,进一步熟练掌握以某一个知识为核心,与之有联系的还有哪些知识点,从而形成局部的知识网络。比如此次省质检39题的第四小问,就是考查学生是否掌握与“消费”相联系的知识点。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学生应做到用宏观引领中观、微观,即用知识体系来带动知识点的复习,将知识点放到知识网络中,使自己能灵活地掌握和运用知识点。

  其次,学生在接下来的复习中应该注重对一年来的国家和我省发生的重大时事热点的了解,并结合模块知识加以分析。例如“建党90周年”、“十二五规划”、“海峡西岸经济区”、“平潭实验区”、“教育中长期规划” “国富民也富”以及 等等。

  第三,发现不足,补缺补漏。建议将这学期以来做过的练习加以整理和回顾,建立错题本,对之前做错的题目再加以订正,例如在选择题的错题订正时要对四个选项再做分析。此外,学生还应该合理地布置考试时间,一般来说用45分钟以上的时间做政治的二卷为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经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