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大推进第二课堂 专业录取实行分数优先(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 16:39   新浪教育

  主持人CeCi:现在正在收看我们直播的这些网友肯定已经蠢蠢欲动,觉得武汉大学真是越听越好。我帮他们问一下,有没有一些自主招生,武汉大学有自主招生吗?招特长生还是什么样的学生?

  吴奕:武汉大学实际上从2004年开始就实行了自主选拔录取,2011年武汉大学的自主选拔录取,在3月份已经都做完了。从全国接近11000名学生当中最后选拔出563个学生,取得武汉大学自主选拔录取的资格,比例大概是20:1,筛选比例比较大。

  武汉大学做自主选拔录取实际上希望从这里面招收到一些具有个性特长或者是综合素质比较好的学生。两个方面,一个是具有个性特长,在某一方面有特长。第二个方面,综合素质比较好。几天下来招收到一批素质非常不错的学生,以2010年为例,我们有接近7、8件名学生参加武汉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最后906个同学获得武汉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进校的有75%的学生,通过自主选拔录取要么享受了降分录取的待遇,要么享受了加分选专业的待遇进入武汉大学,自主选拔的比例在全国高校自主选拔的比例当中是比较高的。当然武汉大学做了这么一些年,有一些心得,作为我个人而言,我也希望2011年取得武汉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同学能够踊跃的报考武汉大学。我需要说明一点,2011年获得武汉大学自主选拔录取一等奖的同学的自主选拔录取资格最多可以保留两年有效。今年万一发挥不好,他可以明年保留。如果今年不是高三,可能会是高二,会有少数这样的学生,他明年可以直接使用。

  主持人CeCi:武汉大学为考生想得这么周到,特别人性化。

  吴奕:是的,武汉大学招生办公室是希望给更多的考生和家长做好服务工作,也希望能够给他们带来更好的入学体验,因为毕竟我们也是过来人,也希望给考生更多一点人性化的服务。

  主持人CeCi:还会不会有些机动名额,一般都会调配到哪些省份?

  吴奕:武汉大学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每年都会预留少部分预留计划,主要是用于解决各个省之间生源不平衡的情况。使用的原则是哪个省报考踊跃,生源质量非常好,录取分数相当高,我们主要就把这个计划用于录取在这个省。从去年的录取情况来看,比如北京包括江苏、浙江、湖北等等,包括河南这样的省份,因为每年报考武汉大学的情况非常好,录取分数非常高,我们会投放一些预留计划去用于录取高分的学生。

  主持人CeCi:我们聊到这边,发现已经有很多网友都积极的提了一些问题,可能也是觉得武汉大学的政策、招生的对策对他们来说很合适,而且很人性化,我们也节选了一些代表他们问一问吴主任。

  网友:招办主任您好,北京今年招收二志愿理科生的条件是什么?

  吴奕:武汉大学最近几年在北京增加了计划,主要是用于录取高分一志愿的学生,其中也兼顾了一部分高分二志愿的学生,我们以2010年为例,武汉大学2010年在北京加了一部分一志愿计划的同时,我们又追加了一部分计划用于录取高分二志愿的学生。2010年在北京追加二志愿的计划理科是23个人,录取理科最高分是653分,最低分是630分。630分比重点线494要高出一大截。文科的情况,我们追加了9个计划用于录取高分二志愿的学生,最高分635分,最低分620分。我们这几天因为北京的考生也在估分填报志愿,武汉大学招生办公室也接到一些北京考生和家长的电话,其中一部分问学校的办学实力、学科等等,还有一部分学生关注武汉大学有没有在北京招二志愿,有没有预留计划专门用于录取北京的二志愿的学生。在这个地方我想一并说明,武汉大学没有为任何一个省预留计划用于录取二志愿。武汉大学的招生机动计划主要是用于录取填报比较踊跃的、生源质量好的省份的考生,但是现在在没有高考之前,不知道分数的情况下,武汉大学现在没有办法获取哪一个省份的情况。能不能在北京追加计划,加多少计划用于录取一志愿或者二志愿的考生,要根据武汉大学今年全国考生报考的情况和北京市报考武汉大学的情况来决定。比如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决定今年对北京追加计划,录取一些高分的学生,我想首先会优先录取高分一志愿的学生,还有计划会兼顾一部分二志愿的学生。所以,今年有多少,我们现在没办法说。但是我们从往年的情况来看,武汉大学每年在北京还是增加了一些计划录取高分的学生。

  主持人CeCi:吴主任真的对考生非常贴心,很细致扩展延伸回答这些问题,也用一些数字举例说明了这个回答。

  网友“常青藤”:数理金融与实验班是录取之后从新生选拔录取吗?辽宁考生如何报考这个班?

  吴奕:武汉大学有这么一个专业,叫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实验班,这个专业在招生量最大的湖北录取率最高,录取这个专业考生的成绩接近北大、清华的成绩,非常热门的一个专业,这个班也有国际班,这个专业怎么报考,实际上武汉大学在部分省份,因为这个专业招生量不是太大,我们根据往年的情况,在部分省份投放这个专业的招生计划只招理科生,如果各个省的考生有兴趣报考这个专业,首先看各个省招办发布的招生计划,有大家就可以填,我们录取的过程中还是按照从高分到低分排队录取。

  主持人CeCi:发现真的网友们对您刚才说的数理金融实验班特别感兴趣。一位山东的网友问在山东可不可以单独填报,有没有招生?

  吴奕:不需要单独填报,只需要填报高考志愿,因为这个专业在山东就是一本的理工类第一批的志愿里有,大家填就可以。

  主持人CeCi:他说理科计划要招多少人?

  吴奕:这个专业可以在武汉大学招生就业工作处的网站查询,我们把2011年的分省分专业,每个专业在哪个省招多少人已经在网上,考生家长可以去武汉大学的网站查询。

  主持人CeCi:这个班是本硕连读吗?

  吴奕:这个班不叫本硕连读,但是这个班毕业生出国的情况非常好。

  主持人CeCi:这也是他关心的。

  吴奕:我们有一个数据,这个班大概有50%左右的学生可以出国,还有很多学生自己去考研、保研等等。真正这个班就业的学生不是太多。

  网友:出国之后的学费怎么样?

  主持人CeCi:我想武汉大学的吴主任也没办法回答国外的一些学费情况,但是这边还有一个网友问预科学生可不可以转专业。刚才应该有提到转专业的问题,进去之后应该还有10%的协调可以转,并且武大也是提倡大家可以多学一些其它专业。

  网友“福建考生”:武汉大学在专业录取投档时是否有加上政策性加分?

  吴奕:首先回答第二个问题,关于是否有政策性加分。武汉大学对于有加分,我们是进大门认可,进小门不认。这位考生如果有加分,省招办把他的加分投给武汉大学我们是认可的。在分专业录取的时候加分是不认的。说到这个地方,可能还会有考生,尤其是平行志愿的省份,因为今年大概有23个左右的省份是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省份的考生比较关注武汉大学投档会不会投档,因为我们的投档比例一般大概是在平行志愿的省份在1:1.05左右,也可能稍微小一点,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做一个说明,根据往年的情况看,如果投到武汉大学的考生档案,这个考生是服从专业调剂,第二个身体健康,第三,符合教育部或者是国家规定的录取条件,武汉大学是出档不退档的。但是如果不符合刚才说的条件,比如出档的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他得分数又达不到他自己所填的几个专业志愿的最低录取分数,有可能被退档。第二,他的身体不符合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规定的健康的标准,达不到要求,也会被退档。第三,有些特殊政策要达到,比如国防生有身高、政审、视力的要求,还有定向西藏就业的学生会要求你是应届高中毕业生,不达到这个条件可能会被退档,除此以外我们不会被退档。

  主持人CeCi:由于时间关系我只能替微博网友提这几个问题,但是我也知道武汉大学在新浪网也有自己的官方微博,大家以后可以关注一下武汉大学的微博。

  吴奕:微博是“武汉大学招生办”,是最近才开通的,我们会有专人来负责维护。不敢说每天都会有更新,但是我保证,只要有时间我们会不断的更新,我们会把我们考生和家长关注的信息,包括武汉大学的新闻、政策或者可能跟你身边相关的会发上,就像一个学长时时刻刻关注你。

  主持人CeCi:据我所知,吴主任也是武汉大学官方微博的管理人之一。

  吴奕:目前我在维护。

  主持人CeCi:今天吴主任做客,大家也可以了解到,他真的是一个凡事都会很具体的为你阐述,真的像一个学长一样娓娓道来,因为我们都曾经经历过高考,用一个过来人的身份不会真的像一个老师对待学生,大家不用感到那么大压力。我相信在微博上,如果您提问给吴主任,他也会有非常详细的答案给你。

  今天非常感谢来自武汉大学招办主任吴奕先生,希望所有的考生都可以顺利考上自己所选的学校。如果您报考武汉大学,希望大家真的可以达到第一志愿的那个专业,谢谢您做客。

  吴奕:谢谢。

  主持人CeCi:我们下期再会,再见!

  吴奕: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招访谈 武汉大学 高考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