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南科大去行政化闹了个“无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 09:51   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姜泓冰 南方科技大学工作人员在今年3月学校开学时说的“退出公众视野安心办学”的愿望,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注定要落空。深圳市组织部门公开招聘包括两名正局级副校长在内的南科大干部人选的新闻,一下子又将它推到舆论中心。这再次让人们发现,这所已被视为高等教育改革标杆的大学,处境多么复杂和艰难。 

  有了正局级副校长垫底,最大的好处大约是,让政府的行政管理体系对于南科大的“级别”定位骤然清晰,一些具体工作从此可以划定归属、对接,让南科大某些项目的操作进展能稍稍顺畅。同时,它也以最简单直接的方式,暴露了一直高调表达“去行政化”办校意愿的朱清时校长,与本应大力支持他的深圳市政府存在的分歧与裂隙。这种裂隙,此前已能隐约感觉到。比如,在南科大迟迟难获准生证、走向自授学位道路的3年多时间里,在朱清时校长被媒体追逐中表达焦虑不安与九折不回的心情时,我们鲜少听到作为学校投资者、主办者的表态与解释,包括这一次。这种沉默,恐怕不只是出于政府主办者的谨慎低调,多少也透露着一点犹豫不定。而直到学校开学,领导机构仍未成形、理事会仍未获得批准的反常现实,也映射出双方在核心问题上远未达成一致。 

  以最乐观的态度看,由政府统一招聘干部、派驻两名非由校长提名的正局级副校长,未必会改变南科大改革的未来走向,而只是一种面对现实的折衷、实用立场。这样的折衷与含混,使得朱清时的“去行政化”宣言软弱无力。 

  未来的南科大,是否已注定要偏离它当初期望“拷贝不走样”的香港科大建校模式,偏离它“去行政化”“自主办学”的初衷?我们究竟是该期待它抱持着纯而又纯的自主办学理想颠踬难行、甚至宣告失败,还是接受它的含混变异、非驴非马却终于适应环境? 

  只是,3年前曾公开表示南科大将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赋予高校办学自主权的深圳市,还有同样公开表达过支持其办学探索的高等教育主管部门,到了具体实践环节,便急转弯,远比南科大事件本身更值得关注。 

  一次公选干部的行动不代表南科大“去行政化”努力的彻底失败。只是,3年前曾公开表示南科大将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赋予高校办学自主权的深圳市,还有同样公开表达过支持其办学探索的高等教育主管部门,到了具体实践环节,便急转弯,远比南科大事件本身更值得关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