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注重亲子沟通缓解高考生焦虑情绪(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 11:12   南方日报
要缓解孩子的考前焦虑,亲子沟通很重要。要缓解孩子的考前焦虑,亲子沟通很重要。

  高考临近,如何调整好考前心理渐成为家长和考生关注的焦点。日前,启德教育集团在广东省实验中学展开了一次高考前心理与健康辅导公益讲座,该集团首席发展顾问、广州公司总经理詹晶明作为主讲人,就考前如何调整心态、如何营造良好的家庭气氛、家长与考生间如何沟通等问题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要缓解孩子的考前焦虑,亲子沟通很重要。

  现状:自信考生仅一成多

  詹晶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该公司日前做的有关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高考生中,因过于重视而产生紧张情绪的孩子占41%,而真正焦虑、担心的考生占23%。据了解,焦虑心理有时会表现出脑袋空白、睡眠不好的情况,具有持续性。除此之外,18%的考生表现出“想入非非”的状态,而不在学习状态中。而自信、心理安全感较足的考生约占12%,剩下的则是对考试漠然、放弃的孩子。

  “我看到不少报道高考生考前焦虑,但我也接到一些询问,说‘我们家孩子怎么一点也不紧张呢,是不是他不够重视这件事?’实际上,因为担心高考而产生焦虑的孩子是有,但数量并没有那么多。”詹晶明表示。

  分析:亲子沟通不当或间接引发考前焦虑

  据分析,目前有不少高考生家长平日中充当“保姆”角色,考前这段时间则更加对孩子百般呵护,甚至溺爱,过分关心,导致考生的心理压力更大。还有一种情况则是家长平日对孩子学习生活适当监督,考前却不管不问,这样的变化也让不少孩子难以适应,或导致心理紧张。

  对此,詹晶明表示,考前家长与孩子之间更需要注意沟通的环节,这段时间孩子需要更多的是家长的理解和陪伴。他认为,不同类型的家庭应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比如,对于长期受“标杆压力”的孩子,父母给予一定的关注或有助于缓解压力。“这类孩子平日听惯了父母教诲和叮咛,如果突然间少了这些,就会变得不习惯,觉得要独自承受所有,压力随之倍增。”

  他还表示,家长在辅导孩子心理时不要猜想孩子的想法与心态,引导孩子的注意力,营造快乐轻松氛围很重要。

  建议:给平日备受“保姆式照顾”的孩子更多空间

  詹晶明认为,不少家长和孩子对高考的认识有偏差,应该及时作出调整。对于家长无形中给孩子施压的情况,他建议,平日已经对孩子照顾有加,充分关爱的父母临考前不妨给孩子一些空间。“此时更多的关爱和照顾可能会让孩子产生内疚感,无形中产生压力,孩子或有意疏远父母。”在讲座中他还提到,家长可以更注重孩子的膳食,但不要与平日差别太大,如果孩子胃口变重的话,晚间可以给孩子熬一些甜汤,枸杞、白木耳、红枣等,清淡的甜汤有助于孩子胃口的恢复。其他方面则给孩子更多空间,无需过多的关切。

  如果孩子出现情绪紧张焦虑,是否需要求助心理医生?詹晶明认为,大部分考生在这个阶段更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与支持,家长可以做好一定的心理辅导工作,帮助孩子转移注意力以缓解紧张情绪。但如果孩子已经出现了生命的紊乱现象,比如说严重的失眠、食欲不振,可能还伴随着长时间的低烧,这时则有必要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南方日报记者 周人果 于冬雪)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