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状元这么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 11:34   东南早报

  编者按:上期《教育周刊》刊发有关如何治疗高考恐惧症的报道,引起不少家长、老师和同学的热烈反响。接下来我们将推出“家有冲刺儿”系列专题报道,帮助家有高考、中考考生的家庭从容应对即将到来的大考。  □早报记者  吴小婷

  “学习任务繁重,我的一日三餐怎么安排最合理?”“要不要给孩子买点补脑的保健品?”……随着高考的来临,考前怎么吃成了很多家长、同学关心的话题。为此,记者采访了近年部分高考状元,让大家共同分享他们考前的一些饮食心得——

  多吃蔬菜和水果  一定要吃早餐

  曾春明(2006年福建省高考文科状元)

  曾春明原本是泉州七中学生,毕业于北京大学文学专业,现已在北京工作。

  “高考饮食前该注意的或者是该调整的,我的看法是依据每个人不同的体质情况而定吧。”春明是惠安人,他说,高中一直是寄宿。饮食当然也就没办法像在家里爸妈做的那样全面、细致,“个人觉得怎么舒服就怎么吃,只要不是明显不健康、不卫生的就行”。

  “多吃些蔬菜、水果倒是应该的。”众所周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这类食物还可以帮助消化、增加食欲。

  一定要吃早餐

  傅仰鹏(2008年泉州市高考文科状元)

  傅仰鹏毕业于泉州五中,现在就读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

  仰鹏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经验:

  1.高考前的饮食安全很重要。虽然饮食安全未必是我们能够把握的问题,但还是尽量注意一些为好。

  2.我觉得一定要吃早餐,很多同学可能晚上会复习到很晚,第二天起床也比较晚,为了赶着上学就不吃早餐或者随便解决一下,我觉得这不是很可取。

  3.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最好将三餐饮食的时间与高考两天饮食的时间调整一致,养成一个有规律的饮食习惯不无裨益。此外,我认为高考两天的饮食,尤其是两顿午餐,清淡为宜,不要太过油腻。

  4.简单饮食,简单心情。有的家长喜欢考前给同学们大量进补,或者山珍海味大鱼大肉,这其实不是很合适,至少在心理上容易给同学们带来时间的紧迫感,本来就已经很紧张了,结果还看到家长为了自己参加高考这么费尽心思,这更容易给自己增加压力,适得其反。

  切忌太过油腻

  刘辉鹏(2008年泉港区高考理科状元)

  刘辉鹏,毕业于泉港一中,2008年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录取。

  对于考前饮食,辉鹏说,切忌太过油腻。“一次考试前,我因为吃了一些油腻的食物,考试过程中就一直觉得不舒服,这样难免就影响了我的考试状态”,辉鹏过去的经验表明,考前油腻的食物,以及考试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紧张心理,二者搅在一起,就容易产生想要呕吐的感觉。

  此外,高三学习任务比较繁重,需要花费的精力也大,学校晚自习结束后,辉鹏会选择适当地进行一点补充:“我几乎每个晚上都会吃点夜宵,主要是牛奶和面包,但是二者量都不要太多,稍稍意思一下就行,不然反倒影响睡眠和明天的学习。”

  维持习惯就行  适当补脑解乏

  谢萍(2009年泉州市高考文科原始分状元)

  谢萍毕业于泉州七中,现在是清华大学大二学生。

  她的爸妈一直都在老家漳州当医生,谢萍在泉州的3年高中生活,都是住在亲戚家中,爸妈并没有一直在身旁照顾。

  “我基本是维持平时的饮食习惯,只要选择相对健康的饮食就行,即使高考临近,也不用特地进补。”谢萍说,就是进补也要有一定的规律,不要过于频繁,偶尔、适当就行,间隔一段时间一次才好。

  适当补脑解乏

  黄灿云(2010年福建省高考理科原始分状元)

  黄灿云毕业于泉州七中,去年被香港大学录取。

  灿云的父母都在泉州市区一家医院工作,身为医生的他们,对于灿云的饮食,可谓照顾得无微不至。

  “我们会科学地通过一些药物或者食物给她补充卵磷脂和人体必需氨基酸。”灿云的爸爸黄清海告诉记者,高三学习压力大,需要大量用脑,处理注意平时的饮食之外,合理地补充卵磷脂和必需氨基酸,能够帮助孩子减轻一些困乏。

  清凉清淡为宜

  蔡凯华(2010年泉州市高考文科状元)

  蔡凯华高中就读晋江季延中学,去年被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录取。

  “自己觉得想吃什么就吃,可能对于自己平时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要有所改变,吃得开心也是良好心态的一个表现。”凯华举例说,比如早餐不吃或只吃面包、喝饮料并不好,再者就是高考阶段天气热,最好别吃雪糕或者喝太多汽水,以防吃坏肚子。可以选择吃得清凉清淡一点,比如吃点水果、多喝纯净水什么的。

  “当然,我还是支持吃点东西补补的。我爸妈也像很多家长一样会给我捎一些补品之类的东西。”

  专家推荐食谱

  早餐食谱中的各种营养素含量应占全天供给量的25%~30%。

  1.红薯粥+油煎馅饼+黄瓜丁;

  2.牛奶+葱麻饼干+火腿煎蛋;

  3.全麦面包+豆浆+几片苹果。

  午餐饭菜要丰盛,午餐各种营养素含量一般占全天供给量的35%~45%。

  1.糖醋带鱼+炒素菜+海米菜叶汤;

  2.猪肝肉片+西芹虾仁+莲子百合银耳羹;

  3.土豆牛肉片+菜花香菇+豌豆汤。

  晚餐应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口味清淡易于消化,有利于抗疲劳和养神醒脑。

  1.清炖排骨藕汤+豆豉炒豆腐+拌海蜇丝;

  2.肉末豆腐+青椒土豆丝+皮蛋拌豆腐;

  3.洋葱爆猪肉+番茄炒鸡蛋+拌豇豆。(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支招

  苏齐(泉州市医药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

  避免三个误区  注意饮食三忌

  营养和知识一样,要靠平时的积累,建议家长应根据膳食均衡的原则合理地安排考生的饮食:

  一、必须避免的三个误区有:

  不吃主食。不少考生和家长认为“肉、蛋、奶营养高,主食吃不吃没关系”,这是错误的。葡萄糖是大脑活动的唯一能量来源,体内的葡萄糖不足,就会出现脑袋发懵等影响学习的状况。而葡萄糖主要来源于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粮食。

  只吃精粮。粮食要注意粗细搭配,应该适当吃些玉米、小米、全麦。另外要注意不可用糕点、甜食、糖等代替主食提高热量,过多的糖使人烦躁不安,情绪激动。

  盲目进补。不能片面追求营养而过度食用高蛋白、高脂肪的食品和营养品,否则,体内存在过多的酸性物质会导致大脑疲乏。只有考生偏食出现较严重的营养不良问题时,才可以考虑增加一些营养制剂。

  二、必须注意的饮食三忌有:

  忌安排很贵重的食物。只要保持平时的一些基本摄入量,保证原材料比平时新鲜就可以。

  忌辛辣和油腻。辛辣油腻的饮食容易引起大脑血液供应不足,高考期间吃的应以清淡为宜。

  忌过饱。如果吃得过饱,人体因为饭后的食物特殊动力作用,容易困倦,对复习考试相当不利。

  许凌霞(丰泽区妇幼保健所副主任医师):

  合理搭配  均衡饮食

  高考前的饮食应该怎样才好并不绝对,学生平时爱吃什么,家长没必要刻意剥夺,最好是在不改变原来的饮食结构和习惯的基础上,尽量科学一点,多注重合理的食物搭配和均衡饮食。

  早餐:可安排全麦面包、馒头、豆浆和鸡蛋等;同时,炒上一小盘青菜,但不可太油腻;还可以再准备上几片苹果。如果有些学生消耗比较快,还可以带上一点巧克力和坚果类的东西,在课间的时候及时补充一下。

  午餐:午餐是考生一日中的主餐。上午体内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消耗大,午餐要丰富,学生应该吃饱吃好,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至少要保证有荤类,如肉片、蒸鱼等;蔬菜要有2-3种;海带、香菇等菌藻类的可添加一些,因为这些食物中的微量元素对大脑有帮助。

  晚餐:晚餐不要做得太杂,而是要清淡一些,易于消化。比如,小米粥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夜宵:考试前,学生大多因复习功课睡得较晚,从晚餐到入睡,中间大约有4—5个小时,在这段时间里,晚餐所吃的食物已基本消化掉,需要加以补充。另外,有些学生念书很累,大脑处于紧张兴奋状态,以至于影响睡眠,故睡前可喝点牛奶或者是吃点红菇面线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食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