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走高校: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解读及报考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 11:50   《北京考试报》

  5月6日,从木樨地地铁站出口,沿着昆玉河畔往南走10分钟左右,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木樨地校区呈现在眼前。北门气势恢弘、庄重大气。由国徽、盾牌、长城、松枝组成巨大的警徽,悬在大门上,显得正气凛然、令人敬畏。校门口礼仪岗,由两名学生值守。

  这只是这所高校的一个校区,另一个校区位于大兴区团河,教学设备先进,警体综合训练馆、警务战术训练馆及训练街区、多功能靶场等设施完备,学校拥有国内公安类藏书最齐全的图书馆。

  走过60多年岁月的公安大,已发展成为全国公安系统办学规模最大、公安学科专业最齐全、教育层次最完备的高等院校,被誉为培养“共和国警官”的摇篮。

  “教、学、练、战”一体化培养人才

  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公安大学旁听一堂公安情报技术分析课,40多名学生笔直坐着,认真听课做笔记,教室后排坐了几位督导老师。在讲到趋势分析技术内容时,授课老师结合“深圳遣返高危人群事件”最新案例,分析了情报分析对决策服务的重要性等。课堂上,老师生动的案例、幽默的语言,引来学生阵阵笑声。

  与上理论课相比,实训课更受学生欢迎。在侦查学专业学生眼里,一个月前上的实训课还令他们记忆犹新。在团河校区警务战术训练馆里开设的刑事执法综合实训课上,学生通过接警、出警、访问证人、现场勘查、案情分析、讯问犯罪嫌疑人等实训环节,模拟案件原貌,推演案件侦破过程,制作法律文书等,进行杀人案件侦查实训学习。侦查系教授陈刚介绍,这种实训教学紧贴公安实战,实效性和趣味性强,有利于将所学的公安理论知识与公安实战相联系,有利于警务实战能力培养。

  这只是公安大构建“教、学、练、战”一体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校还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突出公安特色,强化实践教学,逐步探索形成了课堂教学与警务实践有机结合、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的特色。学生在校期间,除了学习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外,还要掌握擒拿格斗、射击、驾驶等警体实战技能,接受严格的警务化训练,深入实战部门进行警务实践。

  该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鹤飞介绍,学校通过坚持“高教与培训相结合”、“理论与实战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教书与育人相结合”、“调研与智库相结合”的五个办学思路,培养“忠诚可靠、业务扎实、敢于创新、精于实战、一专多能、作风优良、身心健康”的高素质公安专门人才。

  20余万名共和国警官从这里诞生

  公安大学是公安部直属的普通高等院校暨公安部高级警官学院,创办于1948年,历经华北公安干部学校、中央公安干部学校、中央人民公安学院、中央政法干部学校等时期。1998年2月,与原中国人民警官大学合并,组成新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建校60多年来,该校为全国公安政法机关培养、输送了20余万名人才。

  公安大学学科专业建设紧贴公安实践需求,初步形成了公安学科专业齐全、主干学科特色鲜明、多种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本科设有12个专业,17个专业方向,覆盖了治安、公安法制、刑事犯罪侦查、国内安全保卫、经济犯罪侦查、禁毒、公安情报、犯罪预防与矫正、公安管理、警务保障、涉外警务、警务指挥与战术、刑事科学技术、安全防范工程、交通管理工程、网络安全与执法等公安主要业务工作。

  今年,该校公安学和公安技术同时被新设为一级学科。目前,该校还设有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法学一级学科和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刑法学、行政管理等1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法律硕士、警务硕士、工程硕士(安全工程)和公共管理硕士等专业学位授权点。诉讼法学、公共安全工程与技术交叉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学科。

  校局合作资源共享培养人才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深圳市公安局实践教学基地日前荣获北京市教委评定的“北京市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称号。2006年,深圳市公安局与公安大学签订协议,成为公安大学的实践教学基地。5年多来,双方通过开展校局合作,共享优势资源,为公安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

  这只是该校校局合作资源共享培养人才的一个缩影,目前,该校在全国有30多家校外实训基地。学校根据合作单位的用警情况,安排学生下基层,进所队“定岗”实习,让学生获得更多实践机会。

  此外,近年来,在国内大型活动中,也都展现了公安大学学生的风采,他们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使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动手能力有机结合。2008年的奥运会,公安大3000多名学生参加安检志愿活动;2009年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3000多名学生参与安保工作;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也随处可见公安大学学生的身影,在这些活动中,不少学生荣立了个人二、三等功。今年7月,1700名学子将奔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参加安保志愿工作。 

  在京增招200人身体条件要求放宽

  ——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鹤飞

  记者:学校今年在京招收多少人?

  王鹤飞:学校今年在北京计划招收300人,比去年增加了200人。增加招生计划,是出于公安机关对人才的需求考虑的。在京招生计划中,男生招266人,女生招34人。

  记者:学校今年招生有什么变化?

  王鹤飞:学校今年对考生的身体条件要求放宽,如往年要求理科生左右眼单眼裸视力要达到4.9,文科生左右眼单眼裸视力要达到4.8,今年文理科裸眼视力要求只要达到4.8就行。

  体能测试合格标准也放宽,往年男生1000米跑项目合格标准要达到3分55秒,今年只要求达到4分05秒,女生800米跑项目合格标准从3分50秒放宽到4分。男生立定跳远项目合格标准往年要达到2.3米,今年只要求达到2.2米,女生立定跳远项目合格标准也从1.6米放宽到1.5米。

  记者:作为公安类院校,对考生报考的身体条件有哪些要求?

  王鹤飞:除了视力要求外,对考生的身高、体重等还有要求,如男生身高不低于1.7米,体重不轻于50公斤;女生身高不低于1.6米,体重不轻于45公斤;身体还要匀称。

  此外,考生身体健康,五官、体型端正,面部无明显特征和缺陷(如唇裂、对眼、斜眼、斜颈、各种疤麻等),嗅觉不迟钝,无鸡胸,无腋臭,无严重静脉曲张,无明显八字步、无罗圈腿,无口吃,无重度平跖足(平脚板),无纹身、无少白头、无驼背,无各种残疾,两耳无重听,直系亲属无精神病史。无传染病,肝功化验指标必须在正常范围内。

  记者:哪些专业对考生的单科成绩有要求?

  王鹤飞:学校涉外警务专业对英语单科成绩有要求。报考该专业的考生英语成绩要在110分以上。

  记者:您对北京考生报考贵校有什么提醒?

  王鹤飞:学校是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未被学校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后面批次的录取。由于公安工作有其特殊性,学校录取新生时,要经过面试、体能测试和政治审核。根据往年情况,北京考生成绩在一本线上报考,只要身体条件、面试、政审符合相关要求,被录取机会比较大。

  学生心里话——

  学生就业专业对口度高

  刘征,公安情报学专业大四学生:我今年通过了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已被北京市公安局确定录用。近年来,学校学生就业率都在97%以上,在公安机关就业的学生比例较高,达92%以上。我们班39名毕业生全部就业了,大部分是去公安、政法机关工作。公安大毕业生竞争公安类的单位有优势。

  警务管理培养优良品质

  房子豪,公安管理学专业大一学生:校园里警务管理无处不在。学习中,学生每天6:20起床,6:30跑早操,列队去教室上课;生活中,宿舍的桌椅都要求码放整齐,被子要叠成豆腐块,作息时间很规律,开灯、熄灯时间定时,中午要求午休1个多小时。学校不允许学生擅自离校,有事外出要向队长请假。警务管理主要培养学生的服从、遵守纪律、团结、协作、互助的优良品质。

  归属感比较强

  张佑言,刑事科学技术专业大一学生:学校配备行政工作人员给学生当专职队长,他们关心学生的生活、学习等,学生遇到问题,都可找队长聊天,寻求帮助。在学校里,我们经常听名人讲座。前段时间,神探李昌钰博士来校举办讲座,我去听课,受益匪浅。学校经常请公安一线人员来讲座,让我们不仅开拓了眼界,还学习到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北京考试报记者:邱乾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校 高考 报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