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理工专业两增两减 招生人数略减拟招3820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 14:28   新浪教育
长春理工大学招办主任李全勇做客新浪长春理工大学招办主任李全勇做客新浪

  2011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1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长春理工大学招办主任李全勇做 视频:长春理工大招办主任李全勇谈高招政策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在线解读2011年报考长春理工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您现在关注的是2011年的全国重点高校招生的政策解读,我是文静。在这里感谢学大教育提供支持。我们今天很荣幸邀请多长春理工大学招办主任李全勇老师做客我们的聊天室,欢迎您,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李全勇: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来到新浪直播间跟大家见面。

  主持人:可能很多网友对咱们长春理工大学不是特别了解,首先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咱们长春理工大学的整体情况吧。

  李全勇:提到我们长春理工大学,很多老同志可能不太熟悉,但是一提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很多老同志都会非常熟悉。长春理工大学原名就是长春光机学院,在1958年由国家著名科学家、两院院士王大珩创办,当时他有一个理念就是产学研合作。他当时担任中科院光学所的所长,依据他的理念创办了我们长春光机学院,又创办了光机工厂,所以就创建了一厂、一校、一所。我们学校当时专门为国家培养光学的专门人才,所以一直享有“中国光学英才摇篮”这样一个美誉。建校之初我们学校有五个专业,主要是光学、机械、物理、电子和材料,也是我们学校的优势特色学科。经过我们50年的建设,学校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坚持特色办学,也就是我们的光电技术为特色,光、机、电、算、材为优势,理、工、文、经、管、法重点发展的吉林省重点大学,现在是吉林省、长春市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建院校。

  主持人:咱们学校最大的特色是光电技术,这样一种专业和技术特色,肯定在与国外合作当中非常重要,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学校与国外的合作吧?

  李全勇:我校多年来与世界各地的大学和科研院所有紧密的合作,同时我们学校在俄罗斯还建有一所孔子学院。近几年我们学校派出30多名国家奖学金留学生赴俄、日、韩学习,同时我们在校本科生近几年也派出一百多人到国外的研究学习。

  主持人:有没有国外的留学生到我们学校来学习?

  李全勇:现在在校生有400多人。

  主持人:接下来我想了解一下咱们学校的奖学金、助学金以及贷款这方面的问题。

  李全勇:我们学校也有奖学金、助学金和贷款,我们奖学金分成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的,还有企业和老校友设定的专项奖学金。助学金也是分为国家级的,学校的和企业设立的助学金。学生们还可以申请贷款。我们奖学金在学校可以覆盖到50%以上的学生。

  主持人:接下来我想了解一下咱们学校的教育模式,因为这是很多考生和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

  李全勇:我们学校以培养理论比较扎实、知识面比较宽广、创新思维活跃、实践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比较高的创新型应用人才为目标。学校分成多种人才培养模式,第一个是王大珩科学技术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王大珩科学技术学院是我们学校的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它主要是以我们特色的优势专业为依托,主要是培养行业的领军人物,实际上就是培养拔尖的创新人才。我校对普通的工科专业实施创新能力比较强,适应社会需求,而且高质量的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其他专业结合社会需求,培养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

  主持人:您刚才说咱们学校很重视动手实践能力,我想问一下咱们学校实习的过程,学校会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单位,实习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李全勇:现在我们紧密合作的企业有60多所,主要是让学生亲身去感受工程实践。每年大三、大四的学生有2~4周的时间,甚至更长被送到企业做实习。我们也与企业进行沟通,结合他们的需求,同时也结合我们自己的培养特色,设立了企业培养方案,严格按照这种培养方案进行。

  主持人:接下来的话题很多今年的考生都会关注,长春理工大学的今年的招生计划是个什么情况?

  李全勇:今年我们招生计划还是在31个省(市、自治区)招收3820人,在吉林省是招收1320人,在其他的30个省市是招收2500人。

  主持人:总体来说人数有点减少,出于什么考虑呢?

  李全勇:我们去年计划人数是4020人,今年是3820人,减少了200人。

  主持人: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李全勇:主要是因为全国高考的生源在不断的减少,同时学校为了保证生源的质量所以把本科生的计划逐渐减少。同时学校本着上质量、上层次的理念,“十二五”期间学校制定的计划本科生控制在1.5万多人,全校总规模控制在2万人左右。我们现在本科生是1.7万人,研究生有4000多人,这几年我们考虑本科还会缩减规模。

  主持人:今年招生有没有一些新的变化,比如说新的政策、增加专业呢?

  李全勇:首先去年我们学校设立了转专业的政策,也就是说我校09级已经开始实行转专业的政策。这个政策是学生在校一年内他的综合成绩进行排名,在5%以内的就可以申请调整专业。

  主持人: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李全勇:主要是他现在所学的专业属于同类的或者是相近学科的,这样学起来更容易,而且前期课程稍微有一些差异,而且文理不能跨的。

  主持人:今年有什么新增加的专业?

  李全勇:我们今年暂停招生了两个专业,新增了两个专业。我们暂停招生的两个专业,一个是劳动与社会保障,还有一个是材料物理专业,整体减少了大概100人左右。新增加的专业一个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一个是光电子材料与器件。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开始是我们在无机非金属专业下设的一个新能源材料方向。但是去年国家要求申报战略新兴专业的时候,我们申报了这两个专业,获批了,去年教育部一共是批了140个专业,我们学校占了两个。我们这两个专业一个是新能源,实际上是针对我们国家这几年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和壮大来培养专业人才的,而光电材料与器件主要是针对光电产业培养人才。我们新能源材料原来是在无机非金属专业下,实际它的外延已经延伸出来了,实际上早期的新能源材料主要是我们的太阳能电池、材料电池还有生物能源电池,实际上已经不完全在无机非金属下面了。它既有无机的也有有机的,既有金属也结合非金属,所以已经跨出了无机非金属的范畴,所以单独申办了一个专业,也获批了。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也是老光材方向延伸出来的,早期在老光材方向下设有光材方向,但是由于我们产业和专业的发展,我们现在的光学材料涉及到发光材料还有液晶材料等等,这一块也是跨出了无机非金属的范围。所以针对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专业,也申办了这个专业。

  主持人:今年我们的考生多了两个选择。如果我们学生想和学校和老师沟通的话可以有哪些方式?

  李全勇:可以通过我们学校的网站,我们还有长春理工大学的招生网站,再就是通过电话的方式,还有就是可以通过新浪微博跟我们进行沟通。

  主持人:可以查找长春理工大学的微博进行沟通。最后我想了解咱们学校的就业情况如何?

  李全勇:我们学校就业情况还是比较好的,基本上在省内还是比较有优势的。我们学生毕业以后主要是两个分流,一个是就业,一个是考研,我校考研一直很不错,有些专业可以达到40%。就业这一块,一直是省内名列前茅的,就业率比较高。我们考虑就业一个是培养质量的问题,再一个是在学生大一入学的时候,就专门针对学生就业开设了一个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作为一个必选课,在大二就进行职业规划设计的活动,在大三的时候开设专门的就业培训指导课,在大四我们又聘请一些国内外企业的老总或者是专家,来进行讲座,而且聘请他们作为我们专业的指导教师,进行一对一的指导。

  主持人:我们学生在毕业的时候可以去哪些方向、单位工作呢?

  李全勇:我们的就业面比较广,工科专业在企业、事业单位包括研究所去的都是比较多的。2010年的情况来说,我们进入直辖市、沿海城市的比例达到46%,而且进入世界和国内500强的企业达到了32%,这个比例还是比较高的。

  主持人:通过以上的介绍我们了解了长春理工大学很多情况,包括学生的学习,还有最后的就业情况,应该说咱们长春理工大学是非常有师资力量的大学,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非常感谢李老师来到聊天室与大家进行沟通,感谢各位网友全程的关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