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模考后如何复习?查漏补缺应对高考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 15:05   新闻晚报

  延安中学教师、牛津大学语言学硕士 陆佳伟

  转眼间,高三第二次模拟考试拉下了帷幕。同学们正在紧张地复习,希望进行最后的冲刺。对于迫在眉睫的高考英语,笔者建议在以下方面查漏补缺,争取更上一层楼。

  【听力】

  每天练习15到30分钟

  在最后阶段,建议每天花15分钟到30分钟的时间训练听力。对于听不懂的内容,要反复听。先猜测大意,有难词和词组出现一定要查看听力文稿。然后,争取把这些表达背出来。据笔者经验,很少有同学会这么做,这其实也解释了为什么有些同学听力始终提不高。其次,可以跟读一些听力篇目,做到发音准确,因为正确的发音和相当的词汇量是听力获得高分的前提。

  【语法】

  总结错题经验

  尽管如今语法题在高考卷中只占区区16分(总分150分),而且语法题的难度不高,但由于历年来高中对于语法的过度重视,老师和学生已形成惯性思维,认为语法是制胜的关键。我想,同学们已经在高中三年做了相当多的语法题,其实没有必要再做许多。建议同学们汇总做过的语法题,并总结错题经验。有具体理由的题,要说得出理由,如果是固定搭配,那毫无疑问,得背出来。在决定命运的最后阶段,同学们不要再害羞地问问题了,不懂的一定要去问老师或身边英文高手。

  【阅读】

  多背诵高频词汇与词组

  试问究竟什么在高中英语中最重要?那就是阅读(10选9、完形填空其实从本质上也是阅读)。如今的阅读篇目难度较大,词汇要求很高,许多同学觉得举步维艰。笔者经常遇见一些同学,他们词汇匮乏,连文章的基本大意都无法看懂,做题往往是连蒙带猜,最后错误量让人惊恐。这些同学往往抱怨单词背不出来或者没有背单词的动力。建议除了高考词汇手册以外(那是基础级的,高一、高二就应该陆续背出来),学生应该用荧光笔把做过的阅读中的单词和词组划出来,并背一些反复出现的高频词汇与词组。对于水平较高的学生,可以买大学四、六级的词汇,或雅思、托福词汇书来,背一些单词,只要认知即可。对于阅读理解能力的问题,虽然在最后阶段很难本质性地提高,因为这和人的思维成熟度有关,但是最后阶段的冲刺,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翻译】

  表达准确胜过文字优美

  翻译的前几题,基本是送分题。对于想得高分的同学,后两题的正确率至关重要。笔者建议,在做模拟题时,先要确定题目所需要用到的句型,这样答题的框架就有了,有了基本分。如,近年来喜欢考结果状语从句,但给到的中文里并没有出现表示因果的词,这就需要同学细心一些,领悟分句间的关系,并在英文翻译里补充连接词。另外,要使用括号中给的词,并注意词性。写的过程中注意时态、单复数、第三人称单数等细节,并在做好所有翻译题后,检查再检查。还有一个温馨提示是:翻译不是考文采,只要翻译出原文的意思,不需要为了文字优美,而使用一些自己不熟悉的表达。据笔者经验,这样做的后果往往很悲剧。记住,翻译的王道是准确性,不是文采。

  【写作】

  请牢记“四大宗旨”

  在长期教授写作过程中,笔者总结了四大宗旨,即结构要清晰,内容要简单,主题要明确,语言要包装。结构要清晰很容易做到。英文和中文一样,也有类似的八股文。有些具有叛逆精神的学生喜欢另辟蹊径,把结构搞得很新颖,这往往是非常危险的。主题方面,严格在首段即亮出观点,在中间段里,把主题句放在最显著的位置,而且不建议用复杂句写主题句,因为那样可能很绕,让主题很模糊。支持句往往是卖弄自己运用复杂句能力的时候,建议用一句倒装句,如not only…butalso,和一句强调句it is…that…。为了避免过多地把“I”放在句首,可以用副词引导句子,如Interestingly, contraryto popular belief等。

  另外,千万不要把复杂句用得太复杂,从句套从句,甚至一句话就充当了一段话。这样的句子,并不是地道的英文,因此不可能得到高分。同学可以有别具匠心的内容,但是切忌为了表达复杂的内容而损失了语言质量,因为万一阅卷老师读不懂你的意思,只能认为你思维混乱,语言水平低,低分是必然的。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来确定内容的难易,但一般原则是不需要把内容写的太复杂。语言方面,除非你阅读量超大,记忆能力超强,语言水平超高,否则尽量避免在考场上临时组织大量的语言 (你组织的应该是结构和观点),而应该用现成的、确认无误的语言。台上3分钟,台下10年功。写作词汇和句型的积累应在平时进行。在最后阶段可以总结下自己平时常用的表达。如果不知道怎样才是正确的、地道的,应该列一张表,请教老师,然后把老师给你的英文表达背出来,在考场上用出来。学生临时拼凑的东西不是完全错误,就是中国式英语,别扭得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