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搭配全面均衡 高考食补“吃”出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 15:07   新闻晚报

  记者 张茜茜

  六月在即,高考大战将至。在近日举行的“白兰氏赢考点睛会”大型公益高考咨询活动上,不少家长咨询营养专家,考生压力大,家长也不轻松,家长们怕孩子复习阶段体力跟不上,都给孩子进行食补。对此,营养专家指出,适当的食补是必要的,然而食物进补也要讲究技巧与方法,必须补得其所。

  海参鱼虾铁富足帮助提高记忆力

  考前复习冲刺阶段,考生需要付出相当繁重的脑力劳动,因而需要更多新陈代谢,对于营养物质的需求量也大大增大。营养专家建议家长,高考冲刺期,尤其是考前20天要重点增加铁和优质蛋白质的摄入,给考生多吃瘦肉、动物内脏、鱼、虾、奶、蛋等食物。

  充足的铁含量可以提高记忆力。为保证铁的摄入量,考生应适当多吃蛤蜊、田螺、虾米等含铁丰富、易吸收的食品。其中海参富含高蛋白、低胆固醇、低脂肪,是相当温和的食补材料。其体内富含的赖氨酸对恢复大脑疲劳、增强记忆力有重要功效,所含的活性成分中独有的“海参素”海参皂苷,对抗疲劳有显著作用,是适合高考冲刺的绝佳食补材料。

  人参坚果有益注意进补时间

  人参有兴奋大脑、活跃思维能力的作用,适宜在早晨服用,这样白天精力充沛,学习效果好。如果在晚上服用,可能影响睡眠。夜宵适宜吃碗莲子红枣汤,宁心安神,能让考生睡个安神觉。人参虽是大补之品,但如果考生正患伤风感冒,服用人参不但不能发挥作用,反而会延误感冒的治疗。

  眼下正值春夏之交,气温日益升高,家长可以准备鸭肉、海参、百合、白木耳等凉性补品,既滋补又祛暑。除此之外,核桃仁和山药都是补益食物。核桃仁中含有脂肪油40%-50%,另含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在临考前两周,每天早饭家长可给孩子适量的核桃、杏仁给孩子补脑。

  高考冲刺食补搭配全面均衡

  除了注意食补的材料外,家长更要注意考生的全面营养搭配。一日三餐正常合理的饮食是主要的营养来源,是最常规的进补。考生必须重视一日三餐的食品营养合理和全面。家长往往以为给孩子大鱼大肉才是进补。但专家表示,考生每天进行长时间的脑力劳动,大脑需要葡萄糖,不能吃荤不吃主食,吃水果不吃蔬菜。营养要丰富,同时也要均衡,饮食还是清淡为主。在食补之余也可适当服用一些保健品,如白兰氏赢考鸡精,添加了具有特殊功效的枸杞子,不含脂肪、胆固醇、人造色素及防腐剂,可以帮助学生消除疲劳,减轻压力。食补有益,但也必须注意适量,高考冲刺期间考生的确需要营养,但补过了头同样不利于健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