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心理辅导:不要提前把自己给枪毙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10:17   大河网-河南商报

  “考不上明年复读” “考好考坏都无所谓” “考不上重点大学,咱考个普通的也行”

  接听商报热线的心理专家说,家长对考生说这些话,不是减压是泄气

  不少家长为给孩子减压,告诉孩子“考好考坏都无所谓”。在心理专家看来,这相当于在最后冲刺时,家长站在场边喊:“孩子,慢点跑,别累着。”

  昨天,共青团郑州市委12355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袁林方来商报接热线,他建议考生家长,多给孩子加油打气,这时孩子可能需要个依靠,不能孩子一靠家长就倒了。

  本版采写:

  河南商报记者 吴静 施彩英

  实习生 李亚沛

  “考不上明年复读”

  不要提前把自己给枪毙了

  小李是郑州一所高中的高三学生。

  父母对他期望很高,说今年考不上本科明年就复读一年,考不上好大学,将来就无法找到好工作。

  可小李不想复读,因为对高考没啥信心,最近书也看不进去。

  “不要提前自己把自己给枪毙了。”袁林方建议小李,最近把所有的事情都放一放,既然不想复读就不应该给自己留后路,这段时间多看看书,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全力以赴应对高考,奋力一跃,跃出最好的成绩。

  另外,对于家长来说,如果孩子的成绩不太理想,家长不应该在考前给孩子“透底”,即使家长提前有打算,也不应该在考前告诉孩子。

  “考好考坏都无所谓”  

  相当于冲刺时

  家长喊“慢点跑,别累着”

  刘女士的孩子去年被一所专科录取,但孩子想读本科,主动要求复读。

  刘女士说,她知道孩子压力也很大,为给孩子减压,她告诉孩子:“没事,考好考坏都无所谓。”

  袁林方说,考生和家长有点压力是正常的,但最后的冲击阶段,家长应该给孩子加油鼓劲,告诉孩子:“你一定能考好,你必须要考好。”

  对此,有些家长不理解,认为这样说会让孩子压力更大。

  袁林方说,告诉孩子考好考坏都无所谓,其实相当于在最后冲刺时,家长站在场边喊,“孩子,慢点跑,别累着。”

  “考不上重点,咱考个普通的”

  这会让孩子泄气,觉得你看不起他

  一位家长说,自己晚上老失眠,已经有两三个月了,做梦还曾梦到过孩子落榜。

  他告诉孩子:“儿子,考不上重点大学,咱考个普通大学也行。”

  “这样说,会让孩子泄气,觉得你看不起他。”袁林方说,家长的情绪会传染给孩子,家长没必要太紧张。这个阶段,父母尤其是父亲,应该给孩子传递力量,孩子很累,现在需要依靠的时候家长不能被靠倒了。

  担心孩子考不好咋减压

  不要过分关注结果

  昨天,很多打进热线的家长“担心孩子考不好”,这几乎成了很多家长焦虑、烦躁的源头。袁林方说,要缓解考生和家长的压力,办法只有一个:不要关注结果。

  他打比方说,人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死,但如果天天想着死,可能一辈子都会过不好。考试也一样,结果是未知的,老想着考不好,就会影响正常的备考。

  他建议,考生定好自己的目标,然后设定好线路朝着目标而去,努力把整个过程做好,而不是想着如果达不到目标怎么样,“这,很简单”。

  减压流行语

  压力是用来击退的

  不是用来焦虑的

  有家长反映,给孩子讲了很多道理,但孩子很难听进去。

  为此,商报记者整理了一份流行语减压秘籍,家长在给孩子加油打气的同时,也可以用这些流行语开导孩子,或许孩子们会有兴趣。

  【乐观型】

  高兴,容易;考试,容易;高考,不容易。高考就是,高高兴兴地考试! 

  上联:学生证准考证身份证证证没带;下联:听力题阅读题作文题题题不答;横批:重在参与 

  【豁达型】

  俗话说,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其实,分数神马的都是浮云,只要尽力了就好。

  高考之所以压力大,是因为:放不下考试结果,撕不开面子,解不开情结。

  且把“压力”当鸭梨,啃下它,你就是胜利者!

  【哲理型】

  高考这东西,抓得太紧,会碎,抓得不紧,便坠。

  有考生说,感觉自己像落在玻璃上的苍蝇,前途一片光明,却找不到出路。其实,世上只有想不通的人,没有走不通的路。

  做考生一定要经得起煎熬,受得起焦虑,忍得住紧张,忘得了结果,最后用笑来回报多年的寒窗苦读。

  【滑稽型】

  压力是用来击退的,不是用来焦虑的,因为在高考面前,它就是一个屁。

  爱萝莉,不爱公公,爱装酷,也爱五毛一条的网评,我不是坏人,我是高考,我和你一样,我是凡客。

  爱芙蓉,不爱四娘,爱空空,也爱两块钱的烤山芋,我不是正经人,我是压力,我和你一样,我是凡客。

  微言微语

  和妈妈吵架撕烂卷子

  想想真是不应该

  foreverloving:如果你某天醒来,发现自己还是个小学生,一切只是做了一个很长的梦而已,这时你会想什么?——我会想,完蛋了,又要经历两次高考! 

  #高考#:今年高考,文科生亏死,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新经济政策实行90年,中国重返联合国40年,冷战结束20年,中国加入WTO10周年,高考的文科生,你们伤不起呀……

  @新教育:突然想起高考前为了写同学录和妈妈吵架,撕烂了所有的英语卷子,现在想来真是不应该。备战高考阶段,家长和考生一样紧张,亲爱的同学们,请记得和他们说一声“感谢”!

  联系我们

  商报微博:http://weibo.com/shangbaolianghui 

  考学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zjks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