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钮茂生画展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16:34   新浪教育

  日前,钮茂生画展在中国农业大学文化艺术馆举行。原水利部部长钮茂生,中国农大党委书记瞿振元、校长柯炳生等参加了开展仪式,并与师生一起观看了展览。

  本次展览由中国农业大学、国务院机关老干部活动中心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社联合主办,以此展献给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

  钮茂生1963年毕业于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中国农大东校区前身)农田水利系农田水利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钮茂生说,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于是,他创作了100幅骏马图,向党的90岁生日献礼;创作出100幅形态各异的竹子图,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今年也恰逢他的本命年,他给自己本命年画了100幅兔子,为了画好这100幅兔,他翻阅了世界上所有名兔的资料,这100幅兔就全部包括了11个门类45种兔,但还凑不够100幅,他又画了一些卡通兔,目前,这些卡通兔正在国务院机关老干部活动中心展出。此外,为了纪念自己50年前在在母校加入党组织,他又创作了100幅满汉书法作品。

  据悉,本次展览收录了“四个一百”中的158幅书画作品。钮茂生习画从于徐悲鸿,书法从于启功。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称赞他是“徐悲鸿第二”。开展首日便吸引了师生的热情观展,在一幅幅栩栩如生的骏马前、在一幅幅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前、在一幅幅玉树临风的竹子前,师生们驻足欣赏,品评称赞。钮茂生现场为师生当起了解说员,详细介绍每幅作品及创作过程,并和大家交流心得体会。

  瞿振元在观展时指出,教育也有文化传承的功能。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强调,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高等教育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高校要积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掌握前人积累的文化成果,扬弃旧义,创立新知,并传播到社会、延续至后代,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他说,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源泉,因此,继承传统文化、传播先进文化是高校的责任。

  中国农大水院水利106班的杨高瞻将画展从头看到尾,她说,从一幅幅的画和书法作品中,能够感受到钮茂生学长对国家、对人民的深厚的感情,“他已经70多岁了,还能创作出这么多优秀的作品,并且还要继续写下去、画下去,学长的这种精神和毅力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30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