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古喻今巧用童话寓言写出精彩高考作文(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 10:33   冠华作文网

  【名师指津】

  体裁形式的创新,已经成为高考作文一个重要的得分因素,但体裁形式不是一个孤立的东西,它必须紧密结合内容,为内容的表达服务,才会活起来,真正发挥作用。《卖书》一文的即以“童话”的方式揭示了现实社会生活中真实现状,它借用《西游记》的故事,目标直指出版界和图书阅读中的种种不良倾向,呼唤优良阅读传统的回归。文章语言幽默诙谐,使人忍俊不禁。

  【锦囊妙计之二】

  借古喻今  新编童话

  近几年来,高考中新编童话类作文获得不少青睐,常常借用文学作品的人物或故事情节,融入当今社会的基本观念,以新的故事,阐述一个深刻的道理,即借古喻今。本文就是这样的一篇典范,由于网络的出现,人们的阅读习惯已经改变了不小,如何看待这个现象,考生借用《西游记》中人物,再假设了一只小猴,通过出版纸质书籍和运用网络写书进行比较,传递出自己的观点:只有书籍才能永久保存人类的思想。可见,同学们在写作童话时,也可采用借古喻今的写法,新编一个童话来阐明自己的观点。

  【成功佳作3】

  “问”点亮了生命的灯

  四川一考生

  一个漆黑的夜晚,一个远行寻佛的苦行僧走到一个荒僻的村落中。漆黑的村道上,络绎的村民们在默默地你来我往。

  苦行僧转过一条村巷,看到一团晕黄的灯从巷子的深处静静地亮过来。身旁的一位村民说:“孙瞎子过来了。”

  僧人百思不得其解。一个双目失明的盲人,一般地说他没有白天黑夜的概念,他挑一盏灯笼岂不令人迷惑和可笑?

  僧人问道:“敢问施主真是一位盲者吗?”

  那挑灯笼的盲人告诉他:“是的,从踏进这个世界,我就一直双眼混浊”。

  僧人又问:“既然你什么都看不见,那你为何挑一盏灯笼呢?”

  盲者说:“现在是黑夜吧,我听说在黑夜里没有灯光的映照,那么世界上的人都和我一样是盲人,所以我就点燃了一盏灯笼”。

  僧人若有所悟地说:“原来您是为别人照明了?!”

  “不,我是为自己!”盲人淡淡地答道。

  为你自己?僧人又愣了。

  盲人缓缓地问僧人:“你是否因为夜色漆黑而被其他人碰撞过?”

  僧人说:“是的,就在刚才,被两个不留心的人碰撞过”。

  盲人听了,就得意地说:“但我就没有,虽说我是盲人,我什么也看不见,但我挑了这灯笼,既为别人照亮,也更让别人看到我自己,这样,他们就不会因为看不见而碰撞我了”。

  苦行僧听了,顿有所悟。

  他仰天长叹说:“我奔波天涯海角寻觅我佛,没想到佛就在我的身边哦!人的佛性就像一盏灯,只要我点亮了,即使我看不见佛,但佛会看到我自己的。”

  是啊,在生活中有许多疑问,有人好问,有人不好问,苦行僧就在一处不经意的问当中寻找到了自己踏遍千山万水都没找到的东西。是“问”点亮了那盏生命之灯,既照亮了别人,更照亮了他自己,只有先照亮别人,才能够照亮我们自己。

  为别人点燃我们自己的生命之灯吧!这样,在生命的夜色里,我们才能找到自己的平安和灿烂!

  【名师指津】

  “问”什么,怎样“问”,“问”中有什么哲理?考生通过一个故事,向我们传达了自己的观点:“问”点亮了生命之灯。考生首先虚构了一个漆黑的夜晚这样一个场景,然后通过盲人与僧人之间的对话,最后提示出了本文的主旨,文体符合寓言的特征。本文很有禅味,有寓意,有哲理,给人以生活的启迪。

  【锦囊妙计之三】

  浅显易懂  以小见大

  寓言的特点一般为小、少、简、深。小是指其篇幅短小;少是指涉及的人物数量少;简是指故事情节简单;深是指它所蕴涵的道理深刻。本文内容简洁,情节简单,但却蕴含着深刻的人生道理。这种写法即是以小见大的写法。本文人物只有二个,情节只是僧人对盲人夜里提灯的疑问,故事浅显易懂,简单明了,然而,正是这一浅显的故事中,却揭示出了一个人生的大道理。

  【成功佳作4】

  “三”的奇遇

  湖北一考生

  自从“三”被苍颉老爸造出来以后,就一直不服气,整天拉长着脸。他想:“凭什么我总是排在最后一位,当个‘季军’!”既没有“一”的洒脱利落,又没有“二”的出双入对。于是,“三”决定离家出走,自个儿闯荡江湖。

  “三”来到了一所学校的外面,听见里面的孩子正在早读。于是“三”一溜烟窜上了窗台。“三人行,必有我师……”“三”字听到自己的名字,往桌上一看,只见《论语》写着这样一句话。“三”是又惊又喜,忙问自己的影子:“你在这儿过得好吗?”影子说:“很好呀,孩子们每天都要诵读我们呢!如‘三思而行’,‘三省吾身’……大家都很爱戴我们,说我们代表了变幻与重复!代表了众人的力量,代表了稳定与踏实。这样吧,我带你到处看看吧!”说着影子从书本上钻了出来,拉起“三”往外就跑。

  他们来到书店,书店许多书上都有“三”的身影,有些书干脆就直接用“三”命名,如《三字经》、《三言二拍》,这可把“三”给喜坏了。他随手翻开一本书,只见上面写着“举一反三”,“三”一看当场凉了半截,口里喃喃道:“干吗要反对我呢?”影子听到了,笑着说:“你可别会错了意,你在这儿(冠华作文网)是含有‘灵活、多变、有内涵’的意思喔!说的是例举一个事例,可以推及到其他事例。你可是变幻女神了!‘三’不光只是代表无用功的重复,而代表了一次又一次更深刻的理解,每次都有变化,每次都有新的意义,不停止不前,勇于创新。”听着听着,“三”不觉脸红了,觉得人们对他其实挺好。

  “三”又随影子来到了人群之中,突然听见一个人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话还没听完,“三”又急了,怎么又把我与“臭”字放到一起。影子赶快安慰说:“你又弄错了,这儿的‘三’代表了众人的力量。你可是团结女神了!‘三’个人字,便是‘众’。在人们口中,你便是团结互助的象征。你还可以与‘人’字组合,成为‘仨’字呢!就是三个人的意思。看,这多亲切呦!”“三”觉得好感动,其实自己是个很有用的字呢!

  “三”又来到了木工房,可到处找,这儿哪有“三”啊!影子笑着说:“别急别急,你看见桌子上的三角形了吗?三角形也有‘三’,而且三角形是最稳定的图形了。你在这儿可是安定,踏实的象征呢!”“三”点点头,略有所悟。

  这时,苍颉出现在了“三”的面前,他笑着说:“小三儿,这回想通了吧?”“三”点点头。他想,其实每个汉字都承传着一种意义,代表着一种源远流长的文化,自己还自怨自艾什么呢!

  【名师指津】

  本文运用拟人的手法,写了“三”一路的所见所闻,在学校受到的欢迎,书店里的尴尬,人群中的感动和木工房里的感悟,4个场面,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三”的作用和意义,最后指出“每个汉字都承传着一种意义,代表着一种源远流长的文化”这一主旨。全文构思新巧而又紧扣题意,特别是叙述简明生动,是一篇优秀的高考寓言类作文。

  【锦囊妙计之四】

  拟人手法  形象生动

  寓言的写作,一般要通过生动形象的情节去打动读者,感染读者,给读者以深刻的道理,因此,常常运用拟人的手法进行写作。这样,就会使形象鲜明活泼,避免了刻板抽象的说教。从本文来看,考生把“三”拟人化,赋予“三”以人的个性,特别是在与“影子”的对话,更是突出了它的性格特征:在学校时的惊喜的神态,因误解了“举一反三”的而“脸红”,“三”代表“众”时的感动和“三角形”表示稳定时的感悟的神情,都活灵活现的,逼真的表现了出来。  (冠华作文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