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志愿5天搞定 人生大事如何淡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 11:2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董川峰 王婧

  今年,中、高考都遭遇史上“最短志愿填报期”,让考生和家长有些措手不及:每年5月1日前就下发的高考志愿草表,今年一直到5月15日晚上才拿到,而5月19日就结束填报,仅5天时间;每年4月就启动的中考志愿填报,今年直到现在,有些初三生连招生简章都没拿到。

  高考志愿填报时间比往年缩短10余天

  解释:教育部下达的各高校招生计划较晚,使得在沪招生各高校的招生计划迟迟未公布

  今年上海高考生基本都在5月15日晚上才拿到志愿填报的草表,由于5月19日将全部结束填报,因此实际填报时间比往年缩短10多天。而且,由于填报志愿最重要的参考书——《2008-2010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各专业录取人数及考分》,也直到上周才下发,为此,考生和家长都感叹:高考志愿填报是人生的大事,填报时间太短,很可能产生许多后遗症。

  对此,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称,填报时间推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教育部下达的各高校招生计划较晚。记者了解到,虽然全国总体招生计划早已经下达,但在沪招生各高校的招生计划却迟迟未公布,造成上海无法出版相关书籍。

  据悉,高校在各省市的招生计划都是由各高校申报汇总到所属教育部门后,再汇总到教育部,由教育部综合平衡后确定,再向拟招生的省份下达,并向社会公布的。而全国目前只有北京和上海等少数省市在考前填报高考志愿,其他省市全部是考后估分填报或是考分公布后填报,这样,考前各高校招生计划公布的时间对这2个省市的考生来说至关重要。公布晚了,考生填报志愿的时间就不充裕,不利于考生充分准备。而对于其他省市考生来说,对计划数的考前公布不会很敏感。

  业内人士为此呼吁,教育部门应充分考虑到考前填报志愿省市的需求,可以将各高校申报汇总计划数的时间点往前提,让考生有充裕的时间填报。

  跟着高招节奏,中招志愿填报晚了一周

  解释:以往填报时间较长,目前缩短为约2周,有利缓解紧张情绪

  “学校上周三才开家长会,这周老师开始指导填草表,的确比往年晚了一些。”昨天,上海市第二初级中学校长陆军说。5月中上旬应是中考志愿填报阶段,但今年不少学校和学生家长都反映,刚刚拿到招生简章,这几天开始填草表。区招办人士解释说,中招志愿填报时间充裕,启动得晚一些,可以淡化考生、家长填志愿的紧张情绪,对考生有利。

  中招志愿填报往年4月底就会启动,“五一”小长假期间,常常是家长跑招生咨询会、商量填志愿草表的时候。然而,今年不仅全市的中招网上咨询活动推迟到了“五一”后,学校里填报工作也是这几天才刚刚开始。“我们学校还算是区里动作快的,今天就准备收志愿草表,但今年整个中招志愿填报节点基本都比往年晚了一周左右。”陆军说,5月25日左右,志愿表将录入电脑;27日,家长最终确认志愿表;29日,上报志愿表到区招办。

  不同于高招志愿,本市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计划数下达起来并不困难,为何今年中考志愿填报工作那么晚?黄浦区招办人士表示,往年志愿填报4月底启动,5月底结束,过长的志愿填报周期,使得很多家长反复修改志愿,反而容易在招生流程上出现差错,而且对考生心态也不利,“中招志愿填报比较简单,即便时间推迟,也还是给了家长约两周的填报时间,还是挺宽裕的”。

  徐汇区招办人士表示,中招节点向来是跟着高招走,由于先高考、后中考,填报志愿自然也是高招在前。因为今年高招志愿填报推迟,所以中招志愿填报自然也有所推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