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招咨询进入“微博”时代 零距离与高校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 11:29   东方今报

  又是一年高考时,2011届考生和考生家长此时都开始为咨询权威的报考信息而东奔西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不少高校纷纷开通微博,通过微咨询、微互动、专家线上答疑等立体、交互展示方式吸引优秀考生。(点击进入2011年高校招生微博咨询会

新浪“2011年高校招生微博咨询会”活动页面,点击进入咨询新浪“2011年高校招生微博咨询会”活动页面,点击进入咨询

  ●有问题问高校微博里留言就中

  5月14日15时15分,网友“壞-娚孩”在微博中向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微博)咨询:他是一名美术特长生,美术考了230多分,想上郑大,他想知道文化课要考多少分才能达到郑州大学的最低标准。当天20时,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回复说:每年情况不同,请登录郑大招生网查询往年美术类各个专业的分数线作为参考。

  目前,像“壞-娚孩”这样通过微博在网站向高校咨询招生政策的学生不在少数。而各高校也很热衷于在网上开微博。

  据统计,目前已有200余所大陆及港澳台高校开通了官方微博,这些微博平均每天都吸引上百万网友关注。河南高校中的郑州大学(微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等已经推出官方微博。

  很多高校的微博用活泼亲切的图片和话语代替了冷冰冰的招生简章,各高校还根据自己学校的特色加入了更个性化的内容。

  ●高校抢占微博招生阵地

  据了解,微博的出现,一方面使高校找到了新的招生咨询与宣传的渠道,另一方面,考生可以从高校的官方微博得到自己希望了解的信息,高考咨询方式更加丰富、便捷。在不少高三学生来看,用微博咨询问题已经是他们必须掌握的一个工具。“很方便,比打电话省事多了。”一名高三学生表示,自己目前对大学专业设置、前景等一无所知,有时候为了一个小问题再专门打电话很麻烦,现在想咨询问题,先看一下高校的微博,有其他学生咨询过同样的问题,自己只需看看答案即可。

  虽然学生们对微博很热衷,但部分家长认为,孩子的精力应放在学习上,不能老上网,所以不支持这种通过微博发布信息的方式。

  ●微博好用但要注意维护

  虽然家长和学生对高校抢滩微博有不同的看法,但在不少高中老师眼里,高校以微博为阵地,抢占优秀生源,实际上最大受益者是考生和考生家长。

  也有高校招办负责人明确表示,开招生微博,主要是考虑到目前参加高考的考生大部分是“90后”,微博是90后交流的重要方式之一。

  “微博咨询将家长从各高校的现场咨询中解放出来。”家长陈晖认为,作为家长,他们最担心的就是虚假信息,所以他建议高校要做好官方微博的维护和管理工作,发布者应确保所发信息的准确性,以免损害高校官方微博的公信力,同时还要优化信息发布流程,加强信息公开。

  分数“踩”线平行志愿没有用?

  冰果:今年本科二批也要实行平行志愿了,对我来说是个噩耗啊!

  今报高考服务生:怎么会呢,平行志愿增加了投档机会,也减少了“考得好不如报得好”的博弈,是件好事啊。

  冰果:是啊,可是我的平时分数也就踩线,如果分数仅够线,平行志愿是不是对我没啥用?

  今报高考服务生:当然有用了,今年我省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实行大平行志愿,只要达到本科录取分数线,就可以参加平行志愿投档。填报时应该慎重。填报的几所学校应该拉开档次,就有可能被相应批次学校录取。

  冰果:如果我二本没被录取,填三本时是不是第一志愿特别重要?

  今报高考服务生:那是肯定的。我省本科三批志愿还是实行传统志愿。第一志愿显得尤为重要,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尤其是自己的分数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另外,虽然我省实行大平行志愿,但考生在报本科一批学校时,也应慎重填写各高校的顺序。

  □东方今报记者 雷刚 高冬丽 河南电台教育广播记者 刘海涛 实习生 张毅

  相关链接:

  中国高校官方微博汇总

  中国大学招生办官方微博汇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