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牛人”倒计时抢分秘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 13:57   长春《城市晚报》
孙广标孙广标
胡楠胡楠

  高考“牛人”们动辄六七百分的成绩,让人瞠目结舌。那么,如此高分究竟是如何成就的?在距离高考仅剩19天的时间里,还有哪些提高分数的诀窍?昨日,长春去年高考文理科最高分获得者和他们的老师,解密“牛人”得高分的“秘方”。

  ■人物:孙广标          ■成绩:长春市去年理科最高分 701分

  ■高中: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就读院校:清华大学建筑系

  抢分秘籍:

  考前十几天 语文大量做题

  孙广标说,他的语文成绩平时只有110来分,而高考时却达到133分,其秘诀就是花费了大量时间专门做语文卷,利用考前十几天,大量演练语文习题,每做完一道,都仔细思考是否回答全面,并及时总结错题和经验,和老师反复探讨。经过这样的训练,孙广标的语文成绩才在最后的时间里有了20余分的提升。 

  炼制秘方:

  每次考试错题都向老师请教

  除语文成绩外,孙广标其他科目的成绩也异常优秀。那么,这样的实力又是如何得来的呢?

  孙广标高中班主任老师、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元绪富介绍,孙广标是个有心的孩子,他的理性思维和思维重组能力很强,并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复习过程中能够主动制订学习计划,善于自我管理,这是他获得成功的关键环节。

  此外,一切实力都是在实战中锤炼出来的,孙广标也不例外。学校每次举行月考和模拟考,孙广标都会将自己的错题记下来,并找老师请教。“6科考试,十几道错题,孙广标一一找到老师,请教最佳答案和解题思路。”元绪富说,因此孙广标也成为了教研室里的常客。正是因为不断自我反省和查缺补漏,孙广标才成为了高分“牛人”。

  ■人物:胡  楠              ■成绩:长春市去年文科最高分 642分

  ■高中: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就读院校:北京大学光华学院

  抢分秘籍:

  每天比别人多学40分钟

  文科知识浩如烟海,如何海中拾贝应对高考,是一个很麻烦的问题。去年长春高考文科最高分获得者胡楠总结自己的经验,学文科要多读书,对她而言读书既是休息也是娱乐和享受,她会利用所有能够利用的时间来读书。更重要的是胡楠要求自己,每天比她的同学多学40分钟,“我就是通过这样不断的积累,掌握了比同学们更多的知识。”

  炼制秘方:

  关注国际大事 乐于谈经论道

  据胡楠高中时的班主任、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宋旭光介绍,在距离高考仅剩十几天的时间里,胡楠还在关注国际大事,经常和同学们谈经论道。“她就是这样一个胸怀远大的人。”宋旭光说,胡楠学习文科是因为兴趣、读书学习是为了实现抱负,而非狭义的考试和分数。也正因此,胡楠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考出好成绩也就不足为奇了。

  两位“牛人”师傅叮嘱:

  考前系统地看一遍教科书

  作为执教高三多年的骨干教师,元绪富和宋旭光热心地向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嘱托起“考前经验”:1、在最后的时间里,一定抽时间系统地看一遍各科教科书;

  2、保持每天原有习题练习量直到考试结束,避免因习题量减少,导致不适应,引起考场突发大脑空白;

  3、各校考前放假期间,务必将前两年的高考试卷,按照高考时间进行演练,将自己的兴奋点调整至与高考时间一致;

  4、保证休息,考生在23点前睡觉,早晨7点30分后起床;

  5、每天进行自我暗示“我一定行”,这点很重要,只有以良好的心态应考,才能取得骄人战绩。(记者 闫纪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