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三女生获小诺贝尔奖 将以名字命名一颗小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 15:39   北京日报
施轶萌获“小诺贝尔奖”施轶萌获“小诺贝尔奖”

  本报讯 昨天,人大附中传来好消息:该校一名高三女生在2011年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中获得物理学一等奖,打破了北京选手在英特尔大赛上的获奖纪录。据悉,她除获得3000美元奖金外,还将有一颗小行星用她的名字来命名。

  获奖学生名叫施轶萌。昨天上午,刚刚从美国回京的施轶萌出现在校园里。她身穿校服,长发垂肩,看上去十分文静,说起话来声音清脆。据她介绍,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被誉为青少年界的“小诺贝尔奖”,涉及所有自然科学和部分社会科学内容,共有17个参赛项目,包括动物学、地球学科、微生物等。今年的比赛,吸引了来自世界6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名青少年参与角逐。

  施轶萌获得的是物理与天文学类一等奖,她获奖的项目是:基于风洞实验的昆虫及仿生翼流场特性研究。据悉,该项目还获得了美国物理学会、美国专利与商标局等3个机构颁发的三个专项奖,而她的这一成绩也创下北京学生参加该项比赛的最佳成绩。

  “我小时候很喜欢观察昆虫,老琢磨蜜蜂为什么会飞。”问及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课题,施轶萌说。不过,她真正与科学结缘是从小学六年级开始的。那年,她随家人去美国玩,正好父亲的朋友在美国一所高校分子实验室工作,她因此获得了参观实验室的机会。“那是我第一次进实验室,立刻就被实验室里各种仪器迷住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施轶萌记忆犹新。在这位熟人的鼓励下,她开始尝试进行生物培养实验。在美国半个月时间里,有一半时间是在实验室度过的。初三毕业那年的暑假,施轶萌又去了美国的那个实验室,这一次,她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实验室里搞研究了。

  上高中后,施轶萌参加了学校的科技兴趣小组,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她选择研究自己感兴趣的昆虫飞行。为找到合适的昆虫做实验,施轶萌经常利用周末去野外捉蝴蝶、蜻蜓和胡蜂,还多次去香山养蜂人那儿买蜜蜂。“每次都要买两小瓶,每瓶大概二三十只吧!”

  在辅导老师范克科眼中,施轶萌是一个做事特别认真、执着的学生,“在研究中有股不服输的劲头。”虽然学习繁忙,施轶萌还是坚持腾出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科学研究。开题后,施轶萌的周末和假期几乎都贡献给了项目研究。天道酬勤。最终,施轶萌以项目第一的成绩获得了通往英特尔大赛的入场券。

  谈到自己的宝贝女儿,妈妈武亚雯形容“她不是个读死书的孩子”。从小学起,施轶萌的爱好就非常广泛,像声乐、绘画、电子琴、舞蹈等样样拿手,其中,声乐已达到九级水平。此外,施轶萌还特别喜欢棋类,如军棋、象棋、围棋等。

  目前,施轶萌已经获得了北京大学保送资格,而此次因为在英特尔大赛中获奖又得到了美国常青藤大学录取的机会。不过,施轶萌表示,自己还是希望本科能在北大读数学或者物理专业。“当然,将来还要到国外拿一个更高的学位。”

  新闻链接

  40多名中国学生获小行星命名权

  在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中,凡是获得二等奖以上的学生都有资格以自己的名字来命名一颗小行星,目前已有40多名中国学生获得小行星命名权。

  据了解,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

  小行星的名字由两部分组成:前面一部分是一个永久编号,后面一部分是一个名字。所有的小行星命名,须报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才公布于世成为该天体的永久名字。早期小行星的命名多选取古代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后来绝大多数小行星的命名成为对特定人物、地点、组织或事件的纪念。

  目前,我国共有100多颗由中国杰出人物、中国地名和中国的著名单位命名的小行星,如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李政道、周光召、钱学森,北京星、广东星、希望工程星、中国科学院星等。此外,华东师大二附中老师叶佩玉、北京中学生孟奂和南京中学生华演也已成为小行星的名字。(记者:贾晓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三 女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