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20天 河南考生多练宁夏海南模拟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10:14   大河网-大河报

  李红霞: 河南省实验中学师德标兵、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

  距离高考只有20天,如何在备考的最后阶段把握方向、准确定位、突出重点、提升自己的成绩?结合多年的教学体会,李红霞给出了一些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河南商报记者 吴静 施彩英

  对比新旧考试大纲

  多练宁夏、海南模拟题

  今年,河南省首次采用新课标卷,同学们应将新的《考试大纲》与《考试说明》与去年的进行比对,会发现,除新增内容,每一章节的要求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如:函数部分对指数函数,对数函数的要求更加详尽,函数与方程、函数模型及其应用的要求也更具体。解析几何中对双曲线、抛物线的要求降低,立体几何对文科考生也降低了要求,概率与统计考试方向也有变化,等等。

  最后的20天,学生要抽时间按考纲的要求将知识点过一遍,做到心中有数。

  今年,我省与宁夏、吉林、黑龙江、海南等一起采用新课标卷,希望考生多关注一下海南、宁夏两省的模拟试题,尤其是去年的宁夏、海南高考卷为模板,强化训练。

  从新课改区看,新增内容成考试热点

  一定要重视新增内容的复习,特别是程序框图、三视图与直观图、几何概型的概率的计算、茎叶图、函数零点的个数、全称命题和特称命题的否定、定积分等已成为近年来高考的热点和重点。

  从这几年的新课改区的考试情况看,新增内容越来越多,有的都达40多分,但难度都不大。

  由于内容的增加,题型结构已经改变,学生更要关注在知识的交汇点出题,如三角函数与导数;函数、导数与数列;概率与统计等。

  限时训练,学会以考促考

  最后阶段,同学们要以积极的心态,良好的状态,全身心投入,遇见不会做的题,不要急躁,静下心来认真学习。

  学生要充分利用平时的考试,积累经验,不断地从心理的调适、时间的分配、节奏的掌握以及整个考试的设计等各方面进行调适,逐步做到把平时当高考、把高考当平时,以期达到最佳水平。

  每次考试结束,要认真将试卷中出现的错误进行分类,会做却做错了的题,是记忆得不准确,理解得不够透彻;或是回答不严密、不完整等;或者根本就不会,要找准原因。

  高考不是生活的全部

  某种程度上讲,高考打的既是知识战,也是心理战。

  在这最后的几十天,最关键的还是看自己。

  米卢教练曾说过一句名言:“态度决定一切。”

  如何看待高考,将决定你的做法。

  高考不是生活的全部,淡定看待一切,要从容应对。尤其是数学学科薄弱,或成绩不稳定的学生,一定要正确定位,抓好基本题、中等题、常规题的得分,学会取舍,不要苛求自己达到完美,只要保证能做到自我潜能的最佳发挥即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