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诊断:高考前儿子动辄大发雷霆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13:44   新闻晚报

  案例

  陈女士来电说:“我高三的儿子常常做作业做到深更半夜,实在顶不住了才睡会儿,早上天还没亮又起床接着做,我非常担心儿子的身体。 ”陈女士的儿子成绩总是忽上忽下,在班里成绩排名也就是中等水平,如果这次高考发挥不好,可能连本科都考不上,故而陈女士非常担心。但每每严格要求儿子,儿子都会大发雷霆,这让陈女士很苦恼。另外陈女士还想知道,儿子喜欢吃口味重的东西,高考前儿子的饮食方面是否需要调整?

  心理咨询师华雪蔚

  1、孩子虽然睡得好,但能通过自己调节保证睡眠质量,那便不用过分担心,在这种应激状态下,有时候睡三四个小时也是没有问题的,家长不必过分焦虑。

  2、孩子的饮食方面,一要注意规律的饮食,二要注意合理的饮食结构。考前的饮食要尽可能清淡,注意营养搭配,不要让孩子吃得过饱或过于油腻,最好能少食多餐,保证孩子的正常消化,为孩子的学习效率打下基础。

  3、陈女士作为家长,要做的就是照顾好孩子的基本生活,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建议陈女士以平时的方式对待孩子,孩子本身已经很紧张了,陈女士不应再把自己的紧张情绪传染给孩子,不然很容易起争执,对孩子的学习也没有帮助。孩子发脾气也是宣泄的一种方式,压力太大的情况下,人都容易烦躁,陈女士应给孩子更多理解,让孩子感受到家人的支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