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高考报名总人数85.5万人 锐减近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 10:31   大河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

  今年,河南高考报名总人数85.5万人,比去年95.2万人锐减近10万人,是有史以来“跳水”幅度最大的一次,但作为生源大省、生源强省的河南,考生人数和考试规模在今年仍居全国首位。

  “这意味着河南考生上大学更容易,不过要想上好的大学还要继续努力。”昨日,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表示。

  □记者 王灿 吴战朝 实习生 田育臣

  报考人数创新低 参加全国统考的有76万余人

  数据显示:2008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为98.8万,创历史新高。从2009年起,我省高考报名人数开始下降,但降幅不大。此后,我省生源人数开始走“下坡路”。2009年,考生报名人数为95.9万,2010年,我省高考报考人数为95.2万,不过仍居全国首位。

  而今年,我省高考的报考人数更是创了历史新低,比去年减少近10万名考生。据介绍,今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报考855433人,较去年减少96976人,减幅10.2%。其中:全国统考762542人(文科考生343809人、理科考生418733人),较去年减少11.2 %;专升本47740人,较去年增加19.6%;对口生40150人,较去年减少15.4%。与去年各类报考人数相比,普通高考和对口招生报名人数有所减少,专升本报考人数略有增加。

  与此同时,全省共设考点753个,比去年减少82个;考场29247个,比去年减少3149个;每个考点平均设考场39个。

  “因为今年是新课改后高考第一年,复读生比往年少了,加上职业教育分流、人口出生率下降,造成我省今年报考人数的减少。”陈大琪表示,在这三个原因里,复读生的减少占主要位置。“明年报考人数应该不会像今年这样大幅减少了。”

  在生源整体下降的情况下,对我省高校会不会有影响?陈大琪说,我省是全国考生第一大省,不会有影响。“专科批次,尤其是专科2批,可能会出现争夺生源情况。有些认知度不高的学校,高考人数会有所下降。”陈大琪说,以后河南考生上大学更容易,但想上好大学还得努力。

  全国高考生源持续下降 

  这样的情况不止在我省发生。

  今年4月,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1年高招调查报告》显示,自从1999年高校扩招以来,上大学的突出矛盾获得了极大缓解。与此同时,伴随人口出生率的下降,高考生源在2008达到历史最高的1050万,2009年开始全面下降,最近两年累计下降了200万,并呈现出持续加速下降趋势,这种态势将延续至2017到2020年。

  在高考生源持续下降的情况下,部分高校将因生源枯竭面临严峻生存挑战。

  今年我省录取率应比去年提升

  生源下降同时,高校招生计划仍缓慢增长。这导致了高考录取比例的迅速攀升。据统计,目前已有8个省市的录取比例超过80%,部分省市已经超过85%。这种超高录取比例,不仅表现在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过去上大学难的生源大省,也出现了快速增长。山东省2010年高考录取率达到了79.72%。湖南省2009年招生录取比例只有56.9%,2010年则因生源下降,直接攀升至81%左右。黑龙江2010年录取比例甚至突破了90%。

  我省近几年高考录取率也在攀升,去年已达到64.6%。陈大琪表示,报考人数下降,招生计划不减,今年录取率应该会比去年有所提高。今年省招办仍将为我省考生争取尽可能多的指标,进一步提高录取率。

  高职院校面临更大挑战

  郑州大学招生办主任刘建华告诉记者:“在全国考生人数下降的大趋势下,河南作为生源大省,不少省外高校在河南的招生名额投放计划不减反增,这说明了河南的考生还是很‘抢手’的。”

  然而,这对我省高校在争抢生源方面,是否面临着更大挑战?刘建华说,这对高职院校带来的挑战会更大,而对于本科院校来说,影响有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