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养专家支招:备战高考孩子饮食注意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 10:10   南方日报

  营养师好!我的女儿今年就要高考了,平时她身体弱一点,现在马上要考试,学习压力也很大,我想知道平时饮食吃些什么好?还应该给她加点什么营养品才好?

  营养师:

  倩倩妈妈,你好!备战高考期间的饮食安排上基本原则是:三餐营养要均衡;食物宜清淡、易消化、补脑能量及有利睡眠。首先就是营养均衡,荤素合理搭配。三餐之间的安排要不同对待。早餐很重要,因为孩子全天最重头戏的学习基本都在白天,所以早午餐当中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补充短期能量,蛋白质可以补充后续的能量,维生素和矿物质则是身体最有益的补充,不但辅助能量营养的转化和吸收利用,也有利于调节身体的微环境,除了碳水化合物要占到食物中的一半,优质蛋白质如瘦肉蛋奶之类的也要占到蛋白质摄入的一半,有利于吸收和利用;到了晚饭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些清淡、养胃的饮食,并且还要有优质蛋白,这都有利于晚上的睡眠。其次,多选择一些补脑、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补脑的食物主要有鱼类、豆制品、瘦肉、鸡蛋、牛奶以及新鲜蔬菜、瓜果等。建议不要吃太多含糖量高的食物,防止消耗太多维生素和矿物质,食物的种类可以丰富一些,烹调的方法也应该多样一些。家长在照顾孩子平时饮食偏好的同时,可以适当微调口味和食物类型,也可以尝试一些不同的烹调方法,如用清蒸、水煮和清炒的方法,但要注意尽量少用辛辣的调料。考试期间的饮食一定要清淡,利于消化吸收,大鱼大肉反而导致肠胃消耗大量血液用于消化,致脑供血不足。补品不是不可以用,但一定要适度,否则可能适得其反的效果,孩子吸收不了反成负累。先说这么多吧,再次谢谢您的来信,也预祝您的女儿高考顺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